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能源西北矿业:释放整合效能 冲刺全年收官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蔡东亮、马向阳、记者高杨报道   11月6日,在山东能源西北矿业邵寨煤业的早会上,听完副总经理谢志红关于新产品销售情况时,与会人员喜笑颜开。说起煤泥超高压压滤设备的好处,谢志红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咱这项目真是上对了,新出的产品供不应求,照这势头下去,今年能多挣500万。”在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实施洗煤技改项目创效成果显著的,不止邵寨煤业一家。

图为西北矿业邵寨煤业选煤厂外景。

图为西北矿业邵寨煤业选煤厂外景。

正通煤业引进压滤煤泥在线智能掺配系统,投入运行后煤泥综合创效每年可达1.4亿元。亭南煤业深挖煤泥高压创效潜力,产品吨发热量提高500大卡,年增300余万元。巴彦高勒煤矿持续放大选煤技改优势,做到“煤质有变化、混配即调整”,仅此一项年可增效480多万元。

区域公司整合创效是山东能源集团考核区域分公司的重要指标,分运营创效、协同创效、管理创效和投资创效4部分。洗煤技改创效是西北矿业为完成运营创效指标采取的措施之一。据山东能源西北矿业生产技术部煤质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克明介绍,按照年初确定的选煤创效工作要求,今年他们对8家选煤厂进行了会诊,确定了26项技改提升项目。通过实施洗煤技改项目,西北矿业前三季度创效1.6亿元。

图为西北矿业成立大会现场。

图为西北矿业成立大会现场。

西北矿业是山东能源集团整合成立的区域公司之一,如何在开局之年实现融合新生、扬帆起航,关键要保安全打基础,强管理增效益。针对矿井大埋深、强冲击、高瓦斯、大涌水且多灾害叠加,权属单位跨四省区、安全管理难度大的实际,他们坚持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深入开展“六反六查三确保”专项活动,推进重大灾害治理、隐患排查整治、安全包保盯靠、安全生产标准化等举措,安全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

在此基础上,他们统筹推进稳产能、增绩效、强管理、降成本等各项工作,克服稳产保供任务重、疫情防控风险大等困难,锚定区域整合创效指标目标,主动作为,全力攻坚。据山东能源西北矿业财务管理部副部长薄向华介绍,今年前三季度,西北矿业完成区域整合创效17亿元,在能源集团区域整合创效指标考核中名列前茅。其中运营创效指标完成6.1亿元,管理创效指标完成8亿元。

“企业发展不能寄希望于煤价的攀升,要始终坚持眼睛向内、持续挖潜,深入开展‘两增三降三提升’活动,全面深化‘两化融合’机制,不断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说。

图为西北矿业双欣矿业航拍全景。

图为西北矿业双欣矿业航拍全景。

西北矿业坚持抢抓机遇、开源节流,“两增三降三提升”活动持续发力,“两化融合”管理纵深推进,前三季度实现降本增效3.8亿元。他们将扎实开展“两增三降三提升”活动,作为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的重大举措,以从严控制各项成本费用为目标,不断完善市场化成本管控模式。召开成本管控与政策争取工作推进会,让双欣矿业作为低成本战略课题项目的先进典型交流发言,抓典型带全局,从上到下构建起全员、全流程、全方位成本管控体系。亭南煤业进行技改、建综机维修中心,全年预计创效1800万元。水煤公司科学合理处置闲资产,创收1400余万元。邵寨煤业、大恒煤业深挖库存材料和废旧材料潜力,仅三季度就节约材料费170万元、70万元。

图为西北矿业亭南煤业开展综掘机维修培训。

图为西北矿业亭南煤业开展综掘机维修培训。

西北矿业区域公司整合创效指标名列前茅,财务创效功不可没。今年以来,他们全面梳理公司及各权属单位可以利用的各项财税政策,深挖潜力、加强筹划、强力推进,抓住政策窗口期,加大退税力度,合理合法、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前三季度实现税费创收5.3亿元。“今年是西北矿业作为经营实体独立运转的第一年,前三季度采取系列举措,为赢得全年精彩开局打下了基础。同时更应当认识到不足,看到可提升的空间。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必须坚持全程冲刺不减速,全力奋战四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力争取得更好的经营成果。”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说。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团队调研市水利局津期店闸管所
“新三驾马车”齐发力 济宁兖州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涉刑事案件价格认定工作培训会议
日照市发改委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