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华能高青牧光互补项目加速冲刺年底并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吕红芳、段文奇、刘壮、记者尹明波报道  近日,华能山东公司在淄博高青举行华能高青唐坊300兆瓦牧光互补项目誓师大会,向力争年底实现并网发电任务目标发起攻坚。据了解,该项目是全国最大单体牧光互补光伏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淄博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样板。

项目施工现场。供图:山东省能源局

项目施工现场。供图:山东省能源局

所谓“牧光互补”,就是将太阳能光伏组件铺设在养殖场养牛大棚屋顶,实现“棚下养殖、棚上发电”。在养殖场屋顶铺设光伏板,不仅能发电,还能起到隔热降温作用,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对于推动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具有良好示范引领作用。

华能高青唐坊300兆瓦牧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由华能山东公司投资、辛店电厂运维,列入2022年省重大项目名单。项目依托高青县纽澜地黑牛养殖园规划建设,总投资13亿元,总占地4500亩,总装机容量300兆瓦,一期工程建设容量100兆瓦,计划2022年底投产达效;后续200兆瓦拟于2024年建成运营。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约3.5亿千瓦时,可替代标煤10.5万吨,可减排二氧化碳27.9万吨,环保效益显著。

项目致力于打造牧光互补“光伏+”标杆示范,选用新一代高效单晶硅组件产品,单个组件功率高达535瓦,转换效率超过21%,倾角13度,朝向正南,直接替代棚顶遮阳,光照条件极佳。与此同时,项目配套建设20%新型储能设施,发挥削峰填谷作用,缓解电网调峰压力,着力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提高发电平稳性,深挖电源、储能、负荷等调节能力,提升电力系统灵活调节及新能源消纳能力,做到绿色优先、协调互济。创新采用“上能发电、下能养殖”的牧光互补模式,在养殖园150万平方米牛棚棚顶敷设光伏板,生产绿色电能的同时,对牛舍起到更好遮阴和保温作用,实现土地综合高效利用,推动“光伏+畜牧养殖”现代化绿色发展。

为加速推进高青唐坊300兆瓦牧光互补项目建设,华能山东公司深入开展“党建引领+绿色转型”,成立临时党支部,与参建单位、农牧产业链实施党建联建、协同攻关,以项目推进、节点攻坚为内容,适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可研设计单位参与其中,解疑答惑、清障跨坎、合力破冰,真正让党建活动“活跃”在项目施工建设全流程,相继攻克土地资源获取、勘测定界清点、初步设计审查、电网端接入等重点难点,实现项目依法合规“透明式”全程管控和高质量建设。

据悉,华能山东公司将进一步统筹人员调配、设施配置、建设资金和管理协调等工作,高水平组织、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在项目建成投产基础上,系统开发“多位一体、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基地,全力实现产业园区畜牧养殖、生产加工、冷链运储以及人居工程、道路亮化工程等清洁能源全覆盖。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历下:全力开辟“新赛道”,培育新质生产力
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团队调研市水利局津期店闸管所
“新三驾马车”齐发力 济宁兖州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涉刑事案件价格认定工作培训会议
日照市发改委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