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能源兖矿能源:创新变革引领物流产业智慧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周燕、张文黎、王兵、记者尹明波报道  2022年年10月,兖矿泰安港公铁水联运物流园再次传来好消息:一期项目圆筒仓已开始滑模,圆形自动化料场挡墙施工标高15.2米,码头桩基施工已完成98%。

建设智慧物流,为产业腾飞插上科技的翅膀,这是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落实“机械化换人”的生动举措。从散而不聚、多而不专的各自为战局面,到形成铁路、公路、港航、园区和平台“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从提供单一的煤炭普货运输服务,到加速构建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链条;从最初的人拉肩扛作业方式,到建设资源配置高效的智慧化物流运行体系;从产业内部协同,到市场化规模运营,兖矿能源物流产业闯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执着探索,谋求转型升级发

近年来,兖矿能源物流产业追随“四基地两新区”的建设步伐,把陕蒙基地作为铁路物流的第二战略要地,积极布局建设查汗淖集运站、营盘壕集运站、三垧梁集运站、海勒斯集运站、金鸡滩煤矿铁路专用线、未来能源煤制油铁路专用线、曹家伙场至牛家梁矿区铁路专用线等,解决“铁路运输前后一公里”,打造现代化铁路运输物流体系,发挥铁路在煤炭物流中的骨干核心作用。

2020年1月7日,查汗淖集运站首列货运发车,标志着该集运站正式投入运营。铺轨里程6.62千米,发运能力700万吨/年,将为鄂尔多斯公司煤炭提供优质外运服务。

整合运输资源,初搭物流产业发展框架。跳出煤炭产业传统发展路径,他们大力实施“产融协同、双轮驱动”战略,初步构建起“实体产业、物流贸易、金融投资”三边支撑的战略产业布局,将物流贸易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兖矿能源物流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机遇。

经过5年融合发展,兖矿能源实体物流产业整体效益倍增,物流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企业品牌形象大幅提升。在抗疫保供、增储保供、保证重点企业运输等工作中,他们迎难而上、拼搏奉献,驰援魏桥集团和保证上海宝钢、河北钢铁、山东钢铁、菏泽民生和成武盛阳电厂等重点企业煤炭供应,展现了国企使命担当。

抢占关键节点,移步多式联运新赛道。今年3月1日,总投资约23.8亿元、占地面积94.16公顷的兖矿泰安港公铁水联运物流园项目正式开工,预计2023年建成运营,年中转货物量可达1620万吨。

该物流园将实现晋、陕、蒙、鲁区域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有效释放大量的陆域运输资源。同时,以晋陕蒙煤炭入鲁为主线,重点发展煤炭洗选储配、定制销售、多式联运等多元业态;通过“园区+平台”,扩大辐射半径,服务周边社会企业,拓展电力、冶金、建材、化工行业市场;依托园区实体物流,发挥资金优势,开展撮合交易、融资租赁等物流贸易;推动港、园、航一体,组成北煤南运水上运输系统,构建连接长江经济带的内河港航物流体系。

提质提效,产业集群效应凸

建设智慧物流,为产业腾飞插上科技的翅膀。2019年7月11日,DC-32K捣固车在兖州矿区铁路正式启用,填补了兖矿自营铁路大型养护机械使用、维护的历史空白。

现场的老线路工人们观看后激动地说:“机械化确实效率高,他们在线上干1个小时,足够我们以前10个人工干上1个星期,真不得了!”

这是兖矿能源落实“机械化换人”的生动举措,大大缓解了生产一线线路工老龄化严重、缺员以及劳动强度大、维修任务重等实际困难。

近年来,围绕本部矿区铁路安全运输生产,兖矿能源先后完成立足长远、事关全局的综合调度楼与生产调度指挥系统、南屯站和孟楼站信号微机联锁系统、视频监控及视频会议系统等6项工程的交付使用;建成“生产枢纽”示范区、“历史文化”记忆区、“智慧智能”样本区,企业形象焕然一新;远程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智能设施大量应用,以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为支撑的现代化物流企业逐渐成型,开启智慧智能发展新时代。

换挡升级,步入发展快车

今年1月29日,兖矿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统管兖矿能源物流产业投资、品牌运营和科技研发,承载着兖矿能源五大主导产业之一“智慧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驶入物流产业整合发展的快车道。

运筹打赢之道,谋定智慧物流高质量发展方略。公司成立后,归集兖矿能源所有物流资源,并快速完成资产和人员划转。以“合规合法”为前提,确立了“统一领导、专业管理、区域自管、属地监管”“严督察、严考核、严奖惩”管控模式,各项制度机制有序建立,生产经营平稳增长,全速开启兖矿能源物流产业改革步伐,“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进入新阶段。

加速融合发展,产业态势形成新局面。自成立以来,兖矿物流紧盯国家、地方政府重大战略和山东能源集团产业发展需求,坚持“运营管理一批、建设规划一批、调研关注一批”的工作思路,实现整合工作高质量推进。今年6月1日,兖矿铁路物流公司开班运营,进一步规范铁路物流服务价格体系;调研山东本部和陕蒙片区铁路资源,组建成立西北分公司,布局“西煤东进”“北煤南运”关键物流节点;系统谋划22个铁路项目整合发展路径,有序推进股权划转和股权收购。采取并购、股权重组、参股设立等方式,打造网络货运平台(无车承运、无船承运)和危化品物流科技平台等三大平台,致力于“平台产业化”升级,助力赋能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锚定重点任务,推进项目建设全面开花。兖矿泰安港公铁水联运物流园完成项目投资7.43亿元,完成率31%。码头工程和铁路专用线工程均成功入围山东省《2022年重大项目名单》,并获得12.7亿元煤炭储备基地项目专项债贷款。二期150万吨煤炭储备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营盘壕集运站、金鸡滩煤矿铁路专用线建成,分别于今年7月3日、8月18日实现首列开通运行,打通了营盘壕煤矿、金鸡滩煤矿的铁路外运通道。

兖矿铁路物流(榆林)有限公司组建成立,加速推进曹家伙场至牛家梁矿区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

兖矿能源总经理助理,兖矿物流党委书记、总经理、执行董事王兴文表示,“加快推进物流产业整合,瞄准目标、刀刃向内,统筹推进,加快‘西煤东运、北煤南下’关键物流节点布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强劲势能,为地方经济建设注入新动力。”

兖矿物流公司将进一步优化“安全绿色、优质高效、智慧智能”的发展路径,推动物流与实体产业、营销贸易、金融投资、科技研发融合发展,让物流插上科技的翅膀,深入实施装备智能化升级和平台数字化转型“双翼驱动”,深耕“铁路物流园区”“基地+平台”“港航+平台”“园区+平台”,构建连陆通江达海节点布局、公铁水多式联运、平台园区基地高效协同的现代化物流产业体系,致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宗商品供应链综合服务商。公司的目标是,力争“十四五”末,成为全国同行业龙头企业,坚决完成能源安全保障、物流强国建设的“兖矿答卷”。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团队调研市水利局津期店闸管所
“新三驾马车”齐发力 济宁兖州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涉刑事案件价格认定工作培训会议
日照市发改委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