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做深做活”降本增效大文章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毕浩瑜、马向阳、记者高杨报道   “公司上半年总体完成增利年度指标的87.79%……”日前,山东能源集团西北矿业下发“两增三降三提升”活动上半年开展情况通报》,记者了解到,西北矿业及权属单位超额完成上半年任务指标。

今年以来,西北矿业聚焦“融合提升年”主题,围绕 “两增三降三提升”活动,以“降成本、增效益、提效率”为抓手,全面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各权属单位积极响应、迅速落实,多措并举“做深做活”降本增效文章,为西北矿业公司“打造能源集团西部开发建设的桥头堡和国内一流的清洁能源生产供应商”提供坚实保障。

产品增效创新高

立足“增”的任务,西北矿业以增产达效项目为抓手,以洗煤系统技改后的达产创效工作为中心,深挖煤炭价值和创效潜能。

亭南煤业公司成立由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副总工程师及专业负责人组成的煤质管理工作专班,下设洗煤协调办公室,鼓励专家团队、技术骨干开展课题攻关,成功突破“块煤破碎配煤技术”等3个洗选创新创效项目,将块煤破碎为市场青睐的小块精煤和末煤,实现销售利润最大化。

1-亭南煤业煤泥压滤机

图为亭南煤业煤泥压滤机。供图:山东能源集西北矿业

正通煤业公司则以“煤矸分运、煤中脱水、水中脱泥”为抓手,充分发挥洗煤厂提质、增量、降本、增效作用。他们进一步优化系统工艺环节,在原有的煤泥超高压压滤基础上,二季度引进安装了智能掺配系统,满足煤泥压滤机智能进料、压滤、卸料等作业流程。同时,他们积极开展矿井水煤泥转排浓缩,实现煤泥脱水提质,智能化配煤生产,实现了煤泥产品效益最大化。目前,该公司煤泥创效达4321.45万元。

源头降本“立新功”

“要严格落实集中维修、分时用电、避峰填谷等措施,对选煤厂、采掘工作面实行用电定额定量控制,7月份节省电费12.72万元……”日前,在西北矿业邵寨煤业公司早会上,副总经理耿磊通报了7月份成本管控工作开展情况。完善体系,构建“成本管控”长效机制是邵寨煤业公司开展“降”任务有效措施之一。

西北矿业全力落实能源集团“管理提升年”部署,全方位深化“两化融合”管理,遵循量、本、利原则,从严控制生产经营各项成本费用,开展成本全生命周期精益管理,构建全员、全流程、全方位成本管控格局,确保完成全年降本目标。

2-邵寨煤业集控中心

图为邵寨煤业集控中心。供图:山东能源集西北矿业

邵寨煤业制定全面预算管理制度,按照完全成本520元/吨目标,将材料费、维修费、电费等13项年度成本费用指标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专业部室、基层工区、班组岗位”,坚持月考核月兑现处罚,建立目标明、责任清、考核严的成本目标管控体系,促进了成本压缩责任落实。同时,他们加强成本管控源头控制,紧扣“两优三减”,坚持“巷道布局、施工工艺、装备升级”三个优化措施,采用一巷多用、紧跟煤层变化调整切眼位置等方法。目前,他们先后完成1503运输巷施工道、1202工作面切眼布置等方案优化,共计减少巷道掘进1085米,减少成本费用投入648万余元,实现成本管控与安全生产齐头并进。

无独有偶,大恒煤业通过合并优化92105工作面和92106工作面设计,减少掘进巷道施工及工作面安撤次数,实现技术降本418万元。双欣矿业则针对执行多边交易价格电价大幅上涨的现状,重新制定电力市场管理制度及创新开展电力成本管理模式,全面加强计量设备管控及日常计量管理工作,严格把控进行考核。

科技提效“显真章”

“我们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确保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3%,研发投入同比增幅10%以上……”面对“提升”任务,黄陶勒盖煤炭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苏守玉这样说。

今年以来,西北矿业着眼于科技提效,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调整优化投入结构。他们以创新为突破口,围绕构建“现代化煤炭开发利用技术体系”为目标,狠抓技术研发与应用。同时,他们合理安排研发投入计划,及时关注关键技术研发进度,有力保障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

黄陶勒盖煤炭公司为确保完成年度研发投入强度达到任务目标,制定下发《科技计划项目研发费用归集管理办法》,建立自下而上的研发投入归集统计业务流程,财务部、人力资源部、双创管理部和项目承担部门协同负责研发投入预算、支出、入账、归集、统计等工作,研发人员的工资薪金、固定资产折旧、与项目有关的材料支出等全部纳入归集统计范围,做到了应归尽归、应统尽统。

双欣矿业则始终坚持“科技兴企、创新强企”这一理念,新立《基于纳秒级时钟同步技术的供电网络缺陷诊断及故障精确定位系统与应用》《关于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协同管控平台的研究与应用》等14个科技研究项目。他们还积极与多所科研院校及机构进行合作共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以矿井作为技术创新主体,高校和科研机构作为技术创新源头,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活动,确保顺利实现“科技兴企业”目标。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