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能源正通煤业:解决“卡脖子”问题,攻坚再提升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长孙佳迪、贾俊杰、弋永杰、记者高杨报道  “要将李伟董事长调研时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到现场,强化标准,提升突破。”最近,山东能源西北矿业正通煤业召开专题会议,对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调研西北矿业时对正通煤业提出的做好“四个示范”新要求进行深入学习领悟。正通煤业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海宾在会议上领学并动员管理人员以安全生产为总基调,进一步理清思路,解决“卡脖子”问题,加快各项工作落实推进,为企业实现新突破赋能助力。

党委会。

“我们聚焦做好‘科技装备投入、灾害综合治理、党建引领、经营创效’示范引领目标,结合当前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流程、提高标准、明确职责,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走在前列。”王海宾介绍。

正通煤业是西北矿业在陕西建设开发的第二对矿井,地质赋存条件复杂,井下巷道传统掘进速度难以满足煤炭生产需求。为此,该公司积极探索,跨界引进了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简称TBM)。在探索实践中,他们实现安全高效掘进,缓解生产接续紧张局面,逐步形成了煤矿TBM高效掘进施工体系。

TBM

目前正通煤业应用有3台TBM,8月份他们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进行对接,从施工工艺、安装规范、安全管理等3个方面,研究制定TBM煤炭行业标准。

在做好先进装备投入的同时,正通煤业坚持大系统、大灾害治理思路,从整个区域、整个系统统筹考虑矿井灾害治理工作。坚持“以水定产”理念,加快“一张图”管控平台、微震系统的推进和完善。将发展难题转换成创新课题,加强与各科研院所沟通协调,加快治灾项目推进。

“我们将加大防治水工作研究力度,找通道、定层位,科学探查地表水与地下水的补给关系,探查洛河组离层、工作面采后导水裂隙发育情况,为‘靶向注浆’提供技术依据。”正通煤业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金魁介绍。

3

目前该公司与中煤科工集团和长安大学分别合作的《侏罗纪煤田顶板强突水砂岩含水层涌水机理及注浆减水技术研究》《高家堡煤矿区地下水循环规律研究》等治水项目正加快推进,项目的成功实施将对整个彬长矿区水害防治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抓好矿井灾害防治的同时,正通煤业通过精益管理平台、智能仓储等载体应用,着力挖掘矿井经营管理潜力,将市场化精益化“两化融合”化作为控成本、挖内潜、提质效的重要法宝,深入开展成本管控、控员提效等工作,着力提升经营质量和管理水平。

围绕服务企业发展,该公司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基层党支部作用发挥,充分发挥各岗位工种优势,结合自身亮点创建特色品牌。

“目前我们已确立打造‘1+N+X’党建品牌体系任务,8月底前完成品牌征集工作,将提炼形成1个党委核心品牌、5个党群专业品牌、20个支部特色品牌。”正通煤业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刘玻说。

为了保证品牌创建工作顺利推进,该公司党群工作部政工人员深入基层各党支部进行包保,把好质量管控关,确保各支部品牌融合现场管理、安全生产、创新创效等实际工作,保证品牌创建有特色、有内涵、重实效。

“我们将以实现‘四个示范’为目标,放眼长远,抓好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奋力突破,不断提升,以更大魄力和决心,在能源集团和西北矿业高质量发展中‘争先锋’‘做表率’,积极贡献正通力量。”王海宾说。(文中图片供图均为山东能源正通煤业)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