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东华水泥公司:“比”出精气神 “争”出好效益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红梅、张泽源、孙佳宁、记者高杨报道  开展生产经营对标比争,争出了好效益,首季利润同比提升246%,水泥、熟料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

实施“星火人才计划”,变“相马”为“赛马”,让8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在重点岗位发挥重要作用;

比读书感悟、比知识应用、比创新实践,持续学习蔚然成风,工作能力不断攀升。

……

走进山东能源淄矿集团东华水泥公司,记者了解到,今年,该公司深入贯彻落实能源集团“六比六争”活动实施意见,在广大干部职工中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多个维度的比争活动,“比”出了精气神,“争”出了好效益。

 

“对标”比拼提效益

 

今年一季度,东华水泥济南万华分公司产销量创出了历史新高,为这一好成绩立下“汗马功劳”的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长安绩效考核拿到了96.96的高分,位列东华水泥各基层单位班子成员绩效榜首。

“企业效益最好,赋分成绩最高,第一名与最后一名拉开了10多分的差距,我们的评价导向是不让实干者吃亏。”东华水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全介绍。

东华水泥从横向纵向、行业内外、历史过往等多个维度开展对标比争,其中,各兄弟单位之间的“比拼”起到了明显的激励作用。该公司根据工作实际,分门别类确立比争目标、量化比争指标、提出比争措施,制定“比争规划书”,展开广泛的比争活动。

去年四季度,因淄博万华分公司经营业绩突出,东华水泥将公司年会开在了淄博万华。这一举措,令当时经营业绩相对落后的济南万华受到“刺激”,他们决心将淄博万华作为追赶的标杆,想办法、定措施,千方百计奋力赶超。

此后,济南万华强化全面预算管理,对整个生产流程重新梳理、实施精准管控,同时加强精益营销。尤其是疫情封控期间,他们紧紧抓住物流运输受限、外地车辆不能进入济南的时机,努力“化危为机”,抢抓济南市内市场,大力拓展客户,创出了产销量历史最好成绩。在东华水泥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济南万华因经营业绩“夺魁”而受到表彰。

“比干事激情、比知识眼界、比创新意识、比驾驭能力、比严于律己、比落实效率,通过全方位的比争,走在前列、当好标兵,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创出优良业绩。”张全说。

 

“赛马”上岗选人才

 

走进东华水泥公司,熟料事业部烧成车间田海洋因接受“两化”融合中心“锻造”,由副主任提拔为主任的消息传为美谈。

在第三轮报名选拔中,经过笔试、面试,田海洋和另一名员工张文清一路过关斩将,从12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可以到“两化”融合中心学习锻炼的幸运者。3个多月后,两人“学成归来”回到各自单位得到提拔重用。

“行还是不行,通过笔试、面试‘拉出来遛遛’,用事实说话。”东华水泥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纪委书记孙文丽说。

该公司在人才选拔任用上变“相马”为“赛马”。一季度公司机构优化调整过程中,他们结合工作需要,将思想政治好、综合能力较强的优秀青年人才选拔到经营管理、生产技术等重要的岗位上任用。同时,他们加强对年轻人员的轮岗锻炼,在公司内部,选拔年轻人员在“两化融合”管理等岗位轮岗锻炼。

“通过公开竞聘选拔,让合适的人干合适的事,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宋丽霞介绍。经过分析梳理,该公司对4个空缺管理岗位进行了公开招聘,经过资格初审,有8名“80后”管理人员报名参加竞聘,通过综合考核,4名管理人员竞聘成功。

除内部培训锻炼外,该公司还积极推荐年轻优秀人才到集团公司等上级主管单位轮岗学习。一季度,共提拔重用年轻管理人员8人,推荐到集团公司等上级主管单位轮岗锻炼5人。

为提升各类人员参与“赛马”的能力,该公司初步建立了“一对一”人才梯队培养机制。他们重新梳理了各单位、机关职能部室的重点关键岗位,根据岗位匹配度,灵活设定了单位、部室(中心)“接班人”、“部长助理”、“主任助理”共44对重点关键岗位帮带人员,由帮带人制定培养计划,设定培养目标,进行“一对一”指导和培养。对被帮带人的培养目标、效果每季度一总结,落实“一对一”的指导和培养责任,解决人才断档问题,加快青年人才成长。

 

学思践悟提素质

 

“整个模拟运营中,生产、采购、营销和财务等部门必须紧密沟通、配合,一旦企业战略决策确定,那么所有的部门要围绕战略决策开展工作。”

“感谢这次失败,通过模拟经营操作,更加凸显了自己在营销、质量管控等方面的管理盲点,这是今后需着力补齐的短板。”

……

记者在东华水泥公司“星火人才计划”系列丛书之能力大提升(一)——《企业经营决策专题培训》中看到,该公司熟料事业部部长张兵和设备总监姚万鹏从不同角度撰写的学习感悟。

在这本书中,像这样的学习感悟文章共收录50篇。

孙文丽介绍,将学习成果应用于工作实践,促进能力水平的大提升,是开展学习培训工作的初衷。为此,每次组织学习培训后,他们都要开展学习感悟征文比赛,让大家亮一亮到底有哪些学习收获。这样,带着压力学,大家就得“真学”。

坚持“主动学习、持续更新”,该公司大兴学习之风,促进干部职工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开拓视野思路、提高能力水平、推动工作落实,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

2月份,该公司将外聘讲师“请进来”,组织为期两天半的能力大提升专题培训。培训采取TechMark商战模拟的方式进行,公司基层单位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计50人参加,通过分组模拟5家公司,展开了战略与规划、生产与销售的全方位竞争。培训结束后,及时将培训教材、6期商战成绩、培训过程中的精彩瞬间以及50位培训班学员的心得体会汇编成册,印发到各单位、各车间学习。

人才充分涌流,活力竞相迸发。经过培养锻炼成长起来的各类人才散布在各个岗位,发挥“火炬手”“播种机”作用,带动了公司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绿色低碳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工业大脑2.0提升、厂区光伏建设等项目快马加鞭、强力推进,整个公司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