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王成建:在采煤一线实干担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马向阳、王强、记者高杨报道  微胖的身材,朴素的衣着,谦和的神态,但眉宇间却透露着坚韧睿智;逐梦煤海十八载,扎根一线,兢兢业业,辛勤耕耘,在400米井下唱响实干者之歌。他,就是山东能源西北矿业亭南煤业公司综采二区区长王成建。

身先士卒、攻坚克难,一次次出色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善于找“巧”、创新创效,累计节约成本近千万元;责任扛肩、坚守安全,挺起主采工区的脊梁……凭借实干担当精神,先后获得获评2018年淄矿先锋、2019年山东能源劳模等多项荣誉称号。

 

身先士卒的“实在人”

 

2017年8月,亭南煤业正式投产以来灾害集中、叠加耦合的工作面投产,有关灾害防治全国知名专家到现场看后直摇头,甚至论断“不敢也不能回采”。

1

无经验可循、无案例可鉴,一边是矿井产能效益稳定,一边是前所未有的拦路虎,怎么办?时任综采二区区长的王成建,毅然决策:拿下拦路虎,蹚出一条重灾面安全回采的路子!他认真研究部署,开展课题攻关,制定工作面安全回采“十二字”方针,推行交接班集中清淤、增加水泵、打连体木垛,挂网、注马丽散等24项综合措施,逐步扭转现场困难局面。

2018年3月11日夜班,工作面过轴底时突然来压,部分顶板破碎、下沉,相邻工作面联络巷密闭墙被冲塌,涌水大量涌入。王成建率先跳进涌水里,一边当“战斗员”带头安装排水泵,一边做“指挥员”紧急吊装设备。历经20天奋战,工作面提前2天顺利度过轴底段。

“要干就干最好,作为区长,必须关键时刻冲在前、干在前,用实际行动作示范,才能带动全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工作干好。”工作面圆满结束长达22个月的回采时,王成建只说了这么一句实在话。

 

创新创效的“带头人”

 

不墨守成规、不循规蹈矩,遇到困难不退缩,想方设法战胜它,这是王成建对自己的要求。作为区长,他深知维修费在费用支出中占大头。于是,他带头开展技术创新、小改小革活动,定期举办“创新讲堂”“提案分享”,带领全员提案创新。

2

2022年3月,受地质条件影响,采煤机喷雾泵开停不及时,工作面产生积水,设备温度升高。王成建带领技术骨干,连续1周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写实分析,通过增设喷雾泵净化装置、优化关停时间等举措,实现采煤机、喷雾泵联动启动。这一优化调整,工作面原煤水分、设备温度都降了下来。

此外,他带领技术骨干积极参与并成功攻克采煤机自主大修任务,研究完成采煤机滑靴补焊技术、自制支架连接头等50多项革新项目,累计节约成本近千万元。

 

严抓安全的“铁面人”

 

在综采二区众所周知王成建是个严抓安全的“铁面人”,他常说“就算是亲弟弟,在安全上也不能‘徇私枉法’”。

王成建始终把安全当作“天字号”大事抓实抓细,他围绕员工出勤、自主管理、岗位练兵等,先后出台班组管理、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标准化等20多项安全规章制度。针对现场管控,他对跟班队长和班长提出嘴勤、眼勤、腿勤、手勤“四勤”工作法,培养出了一帮“嘴闲不住、腿停不住、综采面上爱找茬”的管理人员。

“作为工区一名管理者,确保生产计划顺利完成,是工作职责。作为工区的掌门人,为在册173名职工负责,为173个家庭的顶梁柱负责,这是担当!”王成建就是凭借对安全的执着和担当,一路走过18个春夏秋冬,展示了一名基层劳模的人格魅力。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