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能源西北矿业正通煤业:全员素质提升不停“歇”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贾俊杰、弋永杰、记者高杨报道  “请安全确认,开启内外喷雾,启动作业……”4月21日,山东能源西北矿业正通煤业公司掘进司机张好利,来到安培中心实操室内,在实操模拟机上练习掘进作业。该公司实操培训基地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图为该公司职工在掘进实操机上模拟作业。

图为该公司职工在掘进实操机上模拟作业。

西北矿业正通煤业紧紧围绕重实际、讲实用、求实效原则,以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为目标,精心构建立体化、多层次、多样化的学习格局。他们在强化职工理论知识培训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实操培训基地,引进采煤机、掘进机、井下电气作业等5大特种作业模拟实操机。1:1比例还原井下特殊工种岗位实际操作台,搭配动态画面,让职工实感体验井下作业标准和岗位工作流程。

“我们把井下工作现场‘搬’到了教室,实现‘理论+实操’完美融合,在提高职工对设备操作积极性的同时,进一步规范职工作业标准,有效提升学习效果。”正通煤业安培中心主任王广阔介绍。

图为该公司机场技术骨干为职工讲授“一点课”。供图:山东能源西北矿业正通煤业

图为该公司机场技术骨干为职工讲授“一点课”。

他们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以全员安全培训、职工月度安全考试、岗位练兵等作为常态化学习方式。同时,他们精心制定学习内容和培训计划,利用“OPL一点课”“技能大讲堂”等作为动态检验方式,形成“常态+动态”的全员素质提升机制,使职工素质提升得到一个闭环管理。

“在维修泵过程中,要严格叶轮与密封之间间隙,密封环内径小于等于80毫米,密封环与叶轮径向安装总间隙保持在0.28毫米~0.38毫米之间。”正通煤业公司生产服务中心维修班长孙群峰在当天开展的“OPL一点课”比赛上,分享了多级泵叶轮抱死原因以及预防措施。当天共有20名职工结合各自岗位常见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他们把评选出优秀授课人的课件内容作成视频,在公司进一步推广,让其他职工在工作中学习借鉴,解决常见问题。

“每次学习一个知识点,内容易懂好接受,可以直接现学现用。”职工们表示,目前“OPL一点课”已经成为检验素质提升效果,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的有力抓手。

图为该公司组织采掘电钳工技能竞赛。

图为该公司组织采掘电钳工技能竞赛。

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实践中熟练技能,在竞争中交流提升。为此,该公司结合全矿49个重点岗位,细化明确了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3个阶段任务,按照不同专业划分为采煤、掘进、机电等9类,进一步促进职工结合学习内容,提升业务能力和岗位技能短板与弱项。此外,各专业口负责人组成“帮扶小组”,挂靠包保各专业,进行考评指导,确保取得实效。截至目前,第一阶段岗位练兵已开展49场次,参与人员2309人次。

“我们将把职工素质提升作为助力企业安全高效生产的有力抓手,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队伍,为建设现代化一流矿井,争当西北矿业‘排头兵’‘示范者’提供有力保障。”正通煤业党委副书记姜金生说。(文中照片供图均为山东能源西北矿业正通煤业公司)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