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能源西北矿业:跑出创业“加速度”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弋永杰、罗斌、张闯、杨永长、记者高杨报道  最近,山东能源西北矿业五举煤矿克服假期和兰州疫情带来的工作不利影响,顺利取得采矿许可证,比计划提前9个月。

“我们来到西北这片创业的沃土,要保持‘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豪迈情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真抓实干态度,‘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魄力,扎根西北,融入西北,紧扣开局抓推进、锁定目标抓落实,跑出创业‘加速度’。”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说。

重点项目——多点开花“捷报传”

邵寨煤矿积极推进生产要素公告,积极协调政府部门,采取合并办理等办法,比计划提前 2个月完成生产要素公告手续办理。

油房壕煤矿超前预判,提前按剔除水源地压覆范围办理矿权手续,成功换发探矿权证,比计划提前51天。

比着赛,飙着干。经过40余天的紧张施工,西北矿业五举煤业主井井架顺利合拢,为矿井建设提速度奠定了基础。

西风井井架。

五举煤业主井井架为双斜撑式钢井架,井架最大高度为64.152米,总重量为566吨,钢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

主井井架安装工程,是五举煤业今年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在井架安装前,公司成立专班小组,精心研究制定安装方案,明确安装流程和责任分工。专班小组成员紧盯生产一线,了解、掌握安装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安装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为主井井架的顺利合拢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施工项目负责人介绍:“根据大型箱形钢结构的特点、几何尺寸、重量参数及安装条件等因素,我们采用了现场分片组对、分段吊装、分单元平移、空中对接的工艺。通过采用地面组装分片然后起竖安装的方式,不仅提高了井架组对质量和安装速度,还确保了施工安全。”

在井架安装过程中,施工项目部面临工期紧、任务重、气候多变、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等诸多困难,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坚持“高品质、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的建设理念,科学组织、精细优质施工,在40余天的艰苦奋斗下,按期高质完成了主井井架的顺利合拢,为加快五举煤业建设发展再谱新篇章!

“主井井架的顺利合拢,对整个主井提升系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矿井早日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五举煤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邵昌尧表示。2022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起点,五举煤业抢抓时机、大干快上,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只争朝夕的氛围,排头兵的标准、先行者的勇为,全力以赴推动公司高质量建设发展。

“我们开足马力去抢冲一冲才能抢到的‘果实’,拼尽全力去摘跳一跳才能摘到的‘桃子’,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释放‘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激情,围绕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滚石上山、啃硬骨头的韧劲,抓推进,抓落实。”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鲁守明介绍。

正通煤业西部风井建设是重点工程之一,也是矿井灾害治理重点项目。今年以来,该公司西风办克服火工品短缺、人员紧张等多重困难,实现进、回风两井筒比计划工期提前9天短路贯通,为井筒装备等后续工程高效推进赢得主动。

一花不是春,百花春满园。水煤公司复采实验工作面突破技术难题;永明煤矿3煤智能化工作面升级改造工程启动。

作风建设——以铁的纪律“护航”

正通煤业在早会上集体学习西北矿业纪委下发的《关于会风会纪有关情况的通报》。正通煤业纪委书记王涛说:“这个通报指名道姓,写出了具体人具体事,对相关责任人做出了处理。虽然没有正通煤业的同志上榜,但让人看了触目惊心,起到了极强的震慑效果。举一反三,红脸出汗,我们一定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铁的纪律“锤炼”铁的作风,铁的纪律“护航”创业立业。西北矿业党委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用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业氛围。为进一步加强机关人员纪律作风,塑造良好形象,西北矿业机关党委下发《员工行为规范公约“二十条”》、 《开展“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创建活动的意见》,规范机关员工行为,强化内部管理,更好地服务基层。

2

主动亮剑,打好作风建设“第一仗”。西北矿业两级纪检机构围绕公司“融合提升年”主题,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从狠抓正风肃纪反腐破题开局,树新风、扬正气、解难题、促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西北矿业纪委全体同志到位的第二天部务会上,包括纪委书记在内的全体人员参加“闭卷考试”。这一考,让一些同志大吃一惊,100分的题,个别同志没考及格。这一考,也让大家认识到山东能源集团开展的“大兴学习之风”活动的必要性。这一考,让西北矿业纪委的同志认识到要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更好地为“打造能源集团西部开发建设的桥头堡和国内一流的清洁能源生产供应商”保驾护航。

该公司纪委紧盯“关键少数”,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对75名新任职领导干部实施廉洁谈话,与25名领导干部“一对一”谈心交流。围绕疫情防控,两级纪检机构落实“日督查、周汇报”制度,开展监督检查78次,查处问题62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41人。

此外,该公司纪委还公布网络邮箱、电话等信访举报渠道,规范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受理处置工作。目前,他们已受理处置信访举报7件,立查案件3起,纪律处分1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对标提升——瞄准行业“新高度”

紧扣“融合提升年”主题,西北矿业深入推进对标提升行动,优化对标指标体系,固化最佳管理实践,在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科技创新管理、风险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关键环节求取突破。他们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治理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他们以“333”为主要内容,开展全员素质提升活动。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分类别分层次分批次开展了对标提升活动。

黄陶勒盖煤炭公司深化外部对标,通过邀请6名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专家,对相关专业进行培训,指导各专业深入学习验收细则,为通过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打好了基础。五举煤业一行8人赴大柳煤矿学习工作面布置、三机设备选型、软岩巷道支护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和做法,为下一步公司首采工作面的布置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经验。同时,他们到双欣矿业学习掘锚一体机的使用经验,为下一步巷道快速掘进、实现新突破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3

无独有偶。博选公司开展“行业邻比”活动,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开阔视野、拓宽眼界,先后赴临沂会宝岭铁矿、枣矿集团付村选煤厂等行业单位开展学习对标,制定“比争规划书”300余份,形成了单位与单位、班组与班组、个人与个人之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介绍:“我们适应产业发展和变革转型需要,分层级、分专业组织管理人员‘走出去’,开展‘行业邻比’活动,开阔视野、拓宽眼界。时刻保持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干劲,时刻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拼劲,时刻保持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闯劲。”(文中图片供图均为山东能源西北矿业)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