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能源西北矿业亭南煤业:洗好“黑金子” 结出“银果子”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唐毛毛、弋永杰、记者高杨报道 大块矸石中黑矸含量同比下降6%;煤泥全水分同比下降10%,发热量提高500大卡;末煤入洗比例同比下降9%……这是山东能源西北矿业亭南煤业公司今年2月份洗选创效工作的一张“成绩单”。

今年以来,亭南煤业瞄准市场变化需求,大力实施精煤战略。他们利用技术改进、过程管控、智慧洗选等途径,强化煤质管控,推动洗选创效,逐步形成以块精煤、末精煤、中煤和煤泥为核心的高端产品链,持续放大“亭煤乌金”品牌优势。

技术改进  拓宽市场

“新改进的这套破碎系统可将块煤破碎后,部分可按末煤产品进行销售,利润相当可观……” 3月17日,谈起“块煤破碎配煤技术”项目,亭南煤业洗煤协调办公室副主任杨东红赞不绝口。

为解决块煤产品滞销问题,拓宽市场销路,该公司由班子成员、副总工程师等成立工作专班,下设洗煤协调办公室,投资580万元鼓励专家团队、技术骨干开展课题攻关,最终成功突破“块煤破碎配煤技术”项目。经技术改进的破碎系统可把块煤破碎为市场较为青睐的小块精煤和末煤,实现销售利润最大化。

不仅解决块煤产品滞销问题,煤泥产品销路也得到拓展。他们经过前期市场调研,投资5558万元引进“超高压煤泥压滤系统”,先后安装4台超高压压滤设备,形成“二次压滤级”煤泥降水提质工艺。先将浓缩池煤泥水经超高压压滤机的“一级压滤”进行初次脱水后,再转至高压压榨泵的“二级压滤”进行深度脱水,最后产出的高压煤饼比普通煤泥全水分降低10%,发热量提高500大卡。

过程管控  源头治理

在煤炭产洗运销各环节中,如何保证煤质稳定、质量达标?他们从源头治理、过程管控等重点环节入手破局。   

为此,该公司成立煤质管理领导小组,下设煤质特性研究中心,全面负责煤炭洗选加工、质量检验及产品销售。同时,他们建立健全《煤质管理考核方案》,细化采掘生产单位、洗煤厂、煤场等责任区域和奖惩标准,每月定期召开煤质分析协调会,结合绘制的井下煤质工程平面图。针对井下地质条件变化或回采期内煤质影响因素,他们提出合理预防措施,用以指导现场生产,确保产出一吨、合格一吨、销售一吨。

他们还构建产洗销协同机制,一旦采掘工作面煤质发生变化,跟班队长需立即向调度室汇报,调度室根据情况通知选煤厂调整洗选参数,保证煤质稳定。煤场要及时反馈客户信息,与洗煤协调办公室、选煤厂共同调整销售策略,制定产品计划,做到闻市而动、依市而行。

智慧洗选  装备升级

智慧矿山建设是该公司一直致力推进的重点工作,智慧洗选、装备升级也是其中一环。

3月16日,在该公司选煤厂智能干选车间,笔者见到运输皮带上大块矸石中黑矸经TDS智能干选机后,被下排高压风嘴精准筛选吹入溜槽,就像“投篮”一样。

该公司投资895万引进“TDS智能干选系统”,该系统搭载了大数据计算和智能识别技术,利用X射线源对大块矸石中黑矸进行精准识别,从而自动分选回收黑矸,使大块矸石中黑矸含量从8%下降至2%,不仅节省矸石运输成本,预计年创效830万元。

不仅如此,他们还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先后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深入对接,围绕装备集中控制、数据自动采集和岗位无人值守等关键环节开展科研攻关。同时,他们大力引进TDS智能干选系统、TCS粗煤泥智能分选系统、水力旋流器精细自动控制等智慧洗选设备,利用科技创新、装备升级持续发挥智慧洗选优势。

“下一步,我们将以智能化、自动化、高效化‘三化换人’为目标,以原煤提质、工艺提效、产品增值为增长点,全力打造集监、管、控为一体的集约型智慧选煤厂。” 亭南煤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鹏彪说。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