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泗水:全方位加强煤气油储备能力建设

中国发展网  本年度取暖季节已经到来,按照国家、省市县能源供应保障和储备能力建设工作要求和精神指示,本着优先“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基本原则,山东省泗水县发展改革局从实际出发,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的保暖保供基本原则,做实做细煤气油储运销基本功,加强统筹协调,多渠道、全方位加强煤气油储备能力建设,全力确保全县煤气油能源保障供应,坚决守住民生底线。

坚持规划引领,加强标准体系建设,优化全县煤气油储备布局

根据煤气油有关规划标准和国家省市明确煤气油各环节、各类主体储备能力标准建设要求,制定煤气油重大工程项目清单。

严格标准编制储气设施建设专项规划,提出本县储气设施建设项目清单。邀请第三方编制了《泗水县能源“十三五”专项规划》并指导泗水县奥德燃气、富地燃气企业将储气任务纳入《泗水县能源“十三五”专项规划》,以专项规划为全县煤气油储备建设“谋篇布局”。

积极协调泗水富地燃气有限公司、泗水奥德燃气有限公司,签订LNG购买协议,对储气合同进一步核实确定,确保气源紧张时能够及时供应。同时要求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严格落实LNG运输车辆差异化管理,为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运输车辆在县内行驶畅通。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应急保障,全方位确保全县煤电油气供应

泗水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有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有关县直部门和镇街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泗水县冬季保供保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能源供应保障、供热和用气保障、困难群体温暖过冬保障、金融保障、交通运输保障、安全生产保障7个工作专班。县发展改革局作为综合协调专班、能源供应保障专班单位,负责保供保暖综合协调,及时研判供给和需求形势,研究协调保供保暖重大问题,积极协调煤炭储运和热源供应保障等工作。

本着优先“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基本原则并结合煤气油能源领域“放管服”各项工作要求,县发展改革局联合县住建局、县应急局、县行政审批局、县气象局编制并印发了《泗水县采暖季能源“压非保民”应急预案(2021年度)》就全县煤、电、气源头供应保障制定应急预案,强化应急保障,全方位确保全县煤电油气供应。

制定预警响应级别和响应机制。根据全县煤电气实际需求量及供气合同月度供气量,对煤电气供应失衡事件进行预警。预警级别依据煤电气缺口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势态,依次用I级(红色)、II级(橙色)、III级(黄色)和IV级(蓝色)表示。Ⅰ级为最高级。

强化全县煤气油储备。县发展改革局对供热企业储煤、供需情况开展实时调度,掌握每个企业需求、目前储备情况,督促各供热企业制定煤炭储备计划,要求企业供热用煤储备量最低不少于供暖季15天用量,力争达到20天用量;实时调度掌握供气企业供需情况,协助企业对上争取协调。跟踪掌握上游气源供应动态,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供应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同时建立了以清洁煤为主,生物质、散煤为辅的全县采暖保障体系。今年继续泗水县推广使用清洁煤和生物质燃料,做好清洁煤生产单位与散煤经营网点的对接,搭建好清洁煤供销网络,确保在极端天气下,散煤经营网点能够采购到清洁煤,遇到极端天气或能源紧缺时,能够让群众买的到煤、取得上暖。

加强煤气油行业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储备任务目标落实落细

成立发展改革局煤气油能源保供稳价领导小组。按照省市县煤气油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基本要求和精神指示,为积极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全力确保全县煤气油能源保供稳价,县发展改革局成立了煤气油能源保供稳价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就是做好居民日常生活用品以及煤电油气价格监测和调度分析,深入能源电力企业和供煤企业,帮助用煤企业协调解决影响产能释放的突出问题,努力增加煤炭供应,全力确保民生以及生产生活物品价格稳定。

强化煤气油行业安全监管。督促各燃气企业加强门站、调压站、储配站等燃气场站的管理,加大巡线力度,坚持每日进行巡查,重点巡查重要地段、施工工地的燃气管道情况;进一步加强应急抢修队伍建设及演练,进一步完善应急抢修车辆、物资、设备的配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险情24小时内抢修完成,保持设备高效平稳运行。

建立完善煤气油行业价格标准体系,确保储备任务目标落实落细。帮助圣源热电、华金等用煤企业协调煤炭供应,多渠道、多举措保障用煤需求,对煤炭行业价格和供给关系加强监测与信息捕捉;根据《山东省定价目录清单》及政府定调价程序,对泗水县圣源热电公司工业蒸汽成本监审和价格加强论证和调价引导宣传,加大泗水县能源结构调整力度,确保燃气供应需求平衡;针对今年以来全县煤炭供应紧张、煤炭价格高位运行,工业蒸汽供气成本增加的严峻形势,及时疏导供热价格矛盾,启动成本监审程序,及时调研用气企业的承受能力,综合考虑后制定工业蒸汽价格,确保供热企业和用气企业平稳运行。(山东省泗水县发展改革局)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