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盐渔光储一体发展的山东“寿光模式”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建佩、许岩、记者尹明波报道  光伏板上发电,光伏板下盐业制卤、水产养殖,一排排湛蓝色光伏板整齐排列在卤库滩涂,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勾勒出一幅交相辉映的美丽生态画卷。寿光恒远200兆瓦卤(盐)光互补光伏电站,让这片曾经的“不毛之地”,既把盐业制卤、水产养殖、光伏发电和储能有机结合,节约了土地,提高了盐碱滩涂利用效率,又实现了绿色发展。“寿光模式”为山东乃至全国盐渔光储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实践样板。

图为寿光盐渔光储一体化项目。供图:山东省能源局

图为寿光盐渔光储一体化项目。供图:山东省能源局

“寿光地处渤海之滨,特殊地理位置形成大量的盐碱滩涂地,种啥啥不长、给谁谁不要。近年来,通过盐渔光储等项目开发,6600亩盐碱滩涂变身‘香饽饽’,成为人民幸福生活新的增长点。”据潍坊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寿光恒远200兆瓦卤(盐)光互补光伏电站,是寿光“双招双引”和国家第一批光伏平价上网示范项目。项目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充分利用临时分流区卤库滩涂,在不改变原有卤库种植、渔业卤虫养殖等功能的基础上,架设太阳能光伏板,建成集发电、制盐、养殖、储能于一体的大型集中式光伏电站。

据了解,该项目于2020年年底并网发电,25年运行期,每年可为寿光提供2.77亿度绿色电力,节约燃煤消耗1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8.6万吨。目前,项目二期正在加速建设,计划2021年年底并网发电。

针对光伏发电易受环境天气影响,电力输出存有波动性、随机性和间歇性等问题,该项目增加调峰资源,丰富调峰手段,在恒远200兆瓦卤(盐)光互补光伏电站自主配套建成10兆瓦/20兆瓦时山东规模最大储能系统,为光伏发电送出装上坚强有力的“稳定器”。该系统优先参与调峰调度,具备一次调频、AGC跟踪、AVC控制、功率平滑等功能,采用多层级主动式热管理、全自动管网式消防系统、电芯级BMS管理、一体式升压变流等多项先进储能系统集成技术,实现用电低谷期电力存储和用电高峰期电力入网,减少光伏发电不稳定对电网产生的冲击,保障所发电量并网消纳。目前,该项目储能电站已被纳入全省电网统一调度,预计2021年发电营业收入1.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实现利税3700余万元。

“盐渔光储一体化发展,不仅对生态有益,提升项目整体收益率,还优化资源利用,带动乡村经济更加良性发展。” 潍坊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寿光将投资130亿元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力争光伏装机达到2.2吉瓦,延伸建设华东规模最大2吉瓦时化学储能、氢储能等综合智慧能源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力争2025年全部建成投运,助力全省能源绿色转型。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