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省能源局驻村第一书记周宏庆:扶贫路上锤炼党性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侯英杰、崔会娜、记者尹明波报道  2019年4月,山东省能源局周宏庆来到泗水县土门庄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后,周宏庆立即开展走访调研,与村民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迅速掌握了村庄基本情况。

针对当年全县大旱,村内人畜饮水困难实际,周宏庆把解决群众饮用水问题作为入村后首要工作来抓。为此,他多次与水利部门沟通协商,终于在县委领导的支持下,土门庄村被列为县自来水提升工程,并赶在年底前完成施工。期间,他还结合自来水改造,筹资安装智能预付费水表及分支控制阀,彻底解决村里自来水收费难、管理难问题。“我们终于能和城里人一样24小时享受到洁净卫生的自来水了。”村里老百姓们脸上都乐开了花。

在解决自来水问题的同时,周宏庆也在寻求帮助土门庄脱贫致富的产业。经与组织、农业等部门多次沟通,2019年7月,周宏庆引领村党支部注册成立魅力山水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其中村集体持股60%,13户村民持股40%。拿到营业执照时,土门庄村支部书记孙其平兴奋的说到:“我们现在也有自己的‘国有企业’了!”

合作社成立后,周宏庆连续几个月在各个乡村和周边城市间来回奔波,通过多方联系,终于将特色农产品先后打入国家电网、华能集团、华润集团等大型企业后勤采购系统。截止2020年底,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过百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村里老百姓打趣道:“周书记不仅是我们的第一书记,还是第一讲解员和第一销售员。”同时,“党支部+”合作社得到泗水县委组织部高度认可,并专门组织召开会议听取经验做法。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周宏庆身先士卒带领党员群众排查巡守,为困难群众购置米、面、油、棉被,自己还为高峪镇和村里百姓捐赠口罩1125个,医用酒精25升,联系企业向泗水县捐助84消毒液原液20吨,物资折合金额逾77万元。全力保障基层一线需求,缓解防疫物资不足压力,有效支援泗水县防疫及复工复产大局。

为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基础教育问题,疫情稍有缓解,周宏庆就立即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设计建设,并计划将二楼打造成专为孩子开放的乡村课堂。为此,周宏庆跑遍全县建材市场,精心挑选门窗、瓷砖、灯具、地暖等材料,尽可能为孩子们创造最好条件。2020年10月8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投运,山东省能源局第一书记乡村课堂也正式开班。之后,周宏庆不断联系爱心单位捐赠空调、电脑、划船机、椭圆机等器材,为孩子们配备1000余册各类书籍,在不足百平方空间里,实现自习室、图书馆、健身房、电影院等多种功能,大大改善孩子们的学习条件,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在乡村课堂开班的80多天里,周宏庆不仅每天晚上都陪孩子们学习,而且还邀请各方面专家为孩子们讲授电力、煤炭、邮政、卫生等兴趣课。现在,村里孩子们每天下午放学回家吃完晚饭后,放下碗筷拿起书包就往乡村课堂跑,课堂里每天都座无虚席。

在驻村一年多的时间里,周宏庆争取的100万元资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完美收尾,土门庄村被评定为济宁市市级美丽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土门河河道整治工程竣工验收;协调助力高峪镇被认定为全省清洁能源利用示范镇,100万元奖补资金带动全镇新能源项目再上新台阶;新增80盏太阳能路灯,实现村庄亮化全覆盖……这一项项工程的落地,已经让这个偏远山村贫穷面貌逐渐发生转变。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接下来的任期里,我将全力以赴带领土门庄村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力争早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奋斗目标!”周宏庆说。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