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能源行业:“十三五”浓墨重彩写华章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车路、许红波、记者尹明波报道  立足当下,回眸过往,总能看见时间坐标上镌刻的历史印记熠熠生辉。“十三五”期间,山东能源行业担当使命、砥砺前行,积极适应国内国际形势的新发展、新要求,坚定不移走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采煤塌陷地治理成效显著。供图:山东省能源局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采煤塌陷地治理成效显著。供图:山东省能源局

时值岁末年初,山东能源行业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快构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呈现出根深叶茂、生机勃勃的崭新局面。

 

夯基础、稳保供


这五年,山东省把能源安全保供作为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来考虑,充分利用省内省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多元能源供应体系质效并提,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煤、电、油、气以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生产供应体系,能源保障供应能力持续增强。

能源生产持续“进中固稳”。郓城、张集等大型煤矿建成投产,新增产能485万吨;胜利油田保持高效滚动建产,石油、天然气年产量分别稳定在2200万吨、5亿立方米左右;华电莱州二期、大唐东营等大型煤电项目建成投用,新增发电装机1197万千瓦。

能源网络布局不断完善。青宁线、烟淄线等油气管道竣工投运,新增主干管道里程2300公里,主要炼厂基本实现管道通达,天然气管道实现“县县通”;泉城、沂南等特高压变电站竣工投用,新增特高压交流变电容量3600万千伏安、特高压直流换流容量2000万千瓦,特高压线路长度达到3445公里,电网迈入特高压时代。

图为天然气管道山东齐河站。供图:山东省能源局

图为天然气管道山东齐河站。供图:山东省能源局

能源接纳能力持续提高。烟台西港、日照岚山港2座30万吨级原油泊位建成投用,新增接卸能力3500万吨;锡盟至济南、榆横至潍坊、扎鲁特至青州、上海庙至临沂、山东至河北环网等“三交两直”特高压输电通道建成送电,新增接纳外电能力2750万千瓦。

能源储备能力持续增强。建成鲁北、梁山多式联运、泰安岳华3家省级煤炭储备基地,静态储备能力达到290万吨;在全国首创建成东明石化等5个省级天然气储备基地,建成济南南曹范一期、曹县东合一期等储气设施,政府储气能力达到1.82亿立方米。

 

做加减、调结构


这五年,山东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把“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动能转换”作为核心任务,大力实施“四增两减”工程,加快能源发展方式变革,铆足干劲为能源结构降压减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

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4500万千瓦,是“十二五”末的4.1倍;占电力总装机的29.2%,同比提高17.7个百分点。其中,光伏发电装机、生物质发电装机分别达到2273万千瓦、366万千瓦,是“十二五”的17.1倍、2.4倍,稳居全国首位;风电装机达到1795万千瓦,是“十二五”末的2.5倍,居全国第四。核电装机实现“零突破”,海阳核电一期两台百万千瓦级机组建成投运,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记录;同时,依托海阳核电一期,建成全国首个核能居民供暖项目,被国家能源局授予“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为我国北方地区冬季清洁供暖贡献“山东智慧”,提供“山东方案”。

天然气消费量大幅增长。中石化山东二期、龙口南山、烟台港西港区LNG接收站相继开工建设,中石化山东三期、龙口LNG接收站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在运及规划建设LNG接收站规模达2500万吨/年;全省天然气消费量突破200亿立方米,达到213亿立方米,是2015年的2.7倍。

“外电入鲁”实现重大突破。接纳外电能力达到3500万千瓦,是“十二五”末的4.7倍;接纳省外电量首次突破千亿千瓦时大关,达到1158.7亿千瓦时,较2015年翻了一番多;国家层面原则同意将“陇电入鲁”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山东省主导的配套煤电、新能源项目全面开展前期工作,标志着新通道规划建设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图为外电入鲁输电通道。摄影:徐可

图为外电入鲁输电通道。摄影:徐可

煤炭、煤电去产能富有成效。累计关停煤矿93处、核减生产煤矿56处,产能30万吨以下煤矿全部关闭,圆满完成化解过剩产能6460万吨的目标任务;平均单井规模131万吨/年,较“十二五”末提高40%。累计淘汰落后燃煤机组917.7万千瓦,是国家下达任务的5.2倍;单机3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装机比重达到74.6%,较“十二五”末提高10.1个百分点。

 

谋创新、激活力


这五年,山东省持续推动能源科技创新相关体制变革,推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能源行业深度融合,集中攻关能源重大关键技术,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能源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技术进步成为推动能源发展动力变革的关键力量。

煤矿智能化走在全国前列,全省累计建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183个,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东滩、鲍店等7处煤矿被列为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山东能源集团研发应用世界首套7米超大采高智能化综放成套技术装备。

山东能源临矿集团菏泽煤电郭屯煤矿综采二区职工刘虎正在距3301智能化工作面400米以外的集控室内操控采煤机作业。摄影:孔庆玉

图为山东能源临矿集团菏泽煤电郭屯煤矿综采二区职工刘虎正在距3301智能化工作面400米以外的集控室内操控采煤机作业。摄影:孔庆玉

在全国率先印发省级石油天然气管道智能化发展意见,出台管道保护行政执法、审批、备案制度,建立第三方施工挖掘机械GPS定位预警系统,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视频动态监控比例达到30%以上。

中集来福士自主研制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一号”,技术水平全球领先。

华能莱芜、华电莱州二期、大唐东营百万千瓦机组连续刷新世界最低发电煤耗纪录,大唐东营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六缸六排汽技术入选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荣成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228示范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全球首批三代核电机组在海阳投入商运。

全国首个利用电网退运电池建设的独立储能电站投入运行。

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技术水平、生产规模全球领先。

 

强服务、惠民生


这五年,山东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能源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加快构建优质便捷的能源惠民服务体系,保障城乡居民获得基本能源供应和服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能源的基础保障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77万千瓦,惠及贫困户32.6万个;全面完成省定贫困村农网改造,惠及村庄8654个。

服务乡村振兴,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实现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村村改”、平原机井通电“全覆盖”、行政村动力电“村村通”,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26%,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980%,居全国前列。

实施清洁取暖,完成“煤改气”152万户、“煤改电”98万户,建成全国首个核能供暖商用示范工程,打造阳信、泗水、郓城等一批生物质供暖示范县。

便利绿色出行,建成充电桩8万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166处,充电服务网络不断完善。

 

勇改革、破藩篱


这五年,山东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能源领域市场化水平,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更加便利。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实施“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推动山东办电进入App时代,电力接入行政审批实现“一窗受理”“全程代办”,行政审批时长由1个月-3个月压缩为5天,10千伏用户平均接电时长压缩三分之一,全省实现居民“零证办电”、企业“一证办电”。

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成立独立电力交易机构,建立中长期交易机制;在全国首批试点建设电力现货市场,率先实现按零售、中长期、现货齐全的现货市场体系开展长周期试运行,率先一次性全面放开售电公司准入,注册近千家,居全国第一,累计完成市场交易电量6600亿千瓦时,释放政策红利超过130亿元。

推进依法治理。颁布实施《山东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例》,出台首部冲击地压防治省级政府规章——《山东省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办法》,能源领域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抓环保、护生态


这五年,山东省坚持清洁低碳导向,把推进能源绿色发展作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

强化散煤清洁化治理。持续加大“清洁煤炭+节能环保炉具”模式推广力度,加强清洁煤炭质量管理,把握“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热则热”原则,加快推进清洁取暖。

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积极推广应用煤矿洗选加工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加快现有煤矿选煤厂升级改造和智能化建设,降低煤炭的硫分和灰分,稳步提升煤炭产品质量,确保商品煤高质量供给,为全省压减煤炭消费提供基础。

加快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出台首部省级采煤塌陷地治理专项规划,坚持治理存量、严控增量,创新实施五大区域治理战略,建成济宁都市绿心、少康湖生态治理、章丘山大新校区产业治理等一批示范工程。全省累计治理塌陷地93.6万亩,全面完成省政府确定的“双80%”目标任务。

 

强安全、防风险


这五年,山东省加强煤炭生产、油气管道保护、电力运行等重点领域管控,加快构建牢固健全的能源安全管控体系,能源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煤炭生产上,煤矿全部实现井下人员精准定位,冲击地压矿井采、掘工作面全部限员16人、9人;按照“降速、减量、保安全”原则,对冲击地压矿井逐矿论证,确定采掘工作面个数和推进速度,采深超千米冲击地压矿井全部执行“一矿两面三刀”,即:采煤工作面控制在2个以内、每日推进速度控制在3刀以内;51处煤矿达到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

在油气管道保护上,颁布《山东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例》,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石油天然气管道智能化发展意见,制定管道保护行政执法、审批、备案制度,建立第三方施工挖掘机械GPS定位预警系统,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视频动态监控比例达到30%以上。

在电力运行上,直调公用机组主要运行指标实现在线监测,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不断完善,在全国率先提出基于系统导向的紧急型和价格导向的经济型“双导向”需求响应模式,未发生拉闸限电、有序用电等情况。

千帆竞发春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山东将全面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能源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能源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深入实施“四增两减、一提升、两保障、两强化”工程,加快推动能源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提供坚实保障。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