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阳信:生物质清洁绿色取暖百姓点赞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翟成新、赵雷、记者殷晓旭报道  目前,室外温度已降至零下,当记者走进山东省阳信县水落坡镇祁王村村民王振莹的家中时,他正在客厅里摆弄他心爱的花花草草,墙上电子万年历上清清楚楚显示着家里的实时温度——21℃。

王振莹告诉记者,“我养的这些花原先在屋里就是勉强过冬, 自从村子里通了大暖以后,我这个屋子里始终保持20多度,取暖效果确实非常好,没耽误花草生长。”

阳信县水落坡镇祁王村党支部书记王兰国告诉 记者,祁王村现有243户,836口人,自2018年以来,祁王村的村民冬季取暖再也不用以前的煤炭炉取暖了,而是村里采用了分布式集中生物质清洁取暖,锅炉里熊熊燃烧的燃料并不是煤炭,而是用树枝、秸秆、牛粪、锯末等农林畜废弃物制成的“绿色”燃料,然后再通过生物质锅炉的热水管道及附属设施送到村民家里的每一片暖气片中。原先村民每家每户用煤炭炉子取暖,既不卫生,又不环保,现在用了生物质颗粒取暖,既卫生、又环保、还暖和。

所谓生物质清洁取暖即利用各类生物质原料在专用设备中清洁燃烧取暖的方式。其在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还能实现农作物等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是目前农村清洁取暖的重要路径之一。阳信县是山东省的生物质能源推广应用重点县,也是全国仅有的三个北方农村清洁取暖典型模式示范基地之一。该县已累计完成生物质清洁取暖改造 7.6 万户,全县83%以上的村户已实现取暖不烧煤。

地处鲁北的阳信县是中国鸭梨之乡、全国畜牧百强县,其产生的废弃木材、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等农林畜牧业废弃物数量巨大。据阳信县人民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阳信县全县10万亩梨园年可剪枝5万吨、55万亩耕地年产秸秆80万吨、木器加工企业年供应锯末10万吨、27万头存栏肉牛每年可产生鲜牛粪150余万吨。这些农林畜牧业废弃物若不及时处理,将会造成 土壤养分失衡、河流水质污染等诸多问题,而推行生物质清洁取暖恰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方案。收集来的农作废弃物将被集中到生物质燃料处理企业进行统一处理,制成颗粒燃料后供村民取暖使用。如此,不仅 大大降低了当地农林、畜牧业废弃物无处安置的压力,亦显著提升了当地的环境质量。自2017年以来,阳信县连续三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在全市前列。

“我们公司承接了阳信县分布式供暖的运营工作,经过专业人士的节能改造,使燃料的消耗量大大减少,专业改造之后颗粒、压块都可以燃烧,现在经过节能改造以后,村里住户温度非常稳定,温度也比以前提升了很多。”阳信鑫华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成辉告诉记者 ,分布式生物质清洁取暖就是将生物质锅炉的热水通过管道及附属设施直接输送到村民家里的暖气片中,实现村集中供暖。

阳信县分布式集中供暖共计23个村,阳信鑫华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10个村,自从2019年负责县里分布式集中锅炉工作以来,公司根据各村实际情况进行节能再改造,率先在祁王村开始,再原有两台三吨锅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改进,增加旋转炉排燃烧机,木片,颗粒,压块都可以燃烧,增加了燃烧的多样性,温度更加稳定。祁王村实行分布式生物质清洁取暖以后,家里的炉子都不用烧了,屋子里24小时供暖不间断,暖和又省事,农村也过上了像城里人一样集中供暖的生活。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