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大数据“点亮”山东能源规划引领之路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车路、秦金霞、记者尹明波报道  “在能源消费模块下,通过点击选择省份,可以实现山东省与全国其他省份的能源消费情况比对,进而自动生成‘山东省能源行业运行月报’。”日前,在山东省能源大数据中心的展示大厅里,工作人员详细向客户讲解大数据中心平台的各项功能,这是该省应用大数据技术点“亮”能源规划引领之路的重要举措。

2019年底,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依托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以下简称山东院),成立山东省能源规划发展研究中心,并同步建设山东省能源大数据中心,二者一体化运作。目前,山东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平台一期已经完成大屏展示平台、桌面办公平台主体功能建设以及30余万条数据的收集整理工作,可以从需求侧、供应侧、重大项目情况、能源企业情况四个维度对全省能源总体情况进行展示、分析。大数据中心一期建设重点聚焦能源信息数据收集、能源行业监测监管、能源管理智能化水平提升,利用收集的数据辅助能源决策和各能源规划业务的开展,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

可以说,“能源大数据中心”为山东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打开一扇全新的“数字化”大门。中心建设速度快,较其他省份平均缩短3个月;数据获取范围广,数据获取单位扩展到交通运输部门和港口,重点关注能源供应和能源消费,独具山东能源特色。同时,平台接入省政务外网,便于数据获取和与能源部门沟通,保障数据安全。目前,平台二期建设已经提上议程,将通过系统集成拓展数据获取渠道,实现实时数据采集和监测,数据的时效性、准确性将得到全面提升,打造“泛能智库”行业品牌……

“能源大数据中心将围绕建设‘能源大数据汇聚基地,区域能源运行监管中心,高端能源信息应用服务平台’的定位和目标要求,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落实‘数字山东’发展规划,加快实现与国家‘互联网+智慧能源’接轨。”山东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际上,山东省能源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也驱动了山东院业务从电力向能源领域、大数据领域拓展。作为该中心的主承建单位,山东院在不断谋求变革、转型和升级,以数字化转型锚定企业未来发展之路,并提出了“建设智慧山东院”的目标,成立能源大数据专家工作室,发挥专家、大师“头雁”效应,打造专业技术人才高地,聚焦大数据技术、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能源业务的融合与应用创新,开展能源大数据相关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和新模式研究。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