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荣成:全方位高标准推进价格监测工作

中国发展网讯  山东省荣成市发展改革局高度重视价格监测工作,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更是进一步加强涉及工农生产和居民消费的市场价格监测,并从人事组合到经费安排等多方面优先安排,有效地增强了市价格认证中心工作效能。

进入2022年,荣成市发展改革局深刻认识到,特殊时期价格监测不只是简单地市场价格调查,更不是罗列数据汇总上报,而是一项关乎民事民生的前瞻性工作。局党组从强化组织开始,把价格监测这项任务列入了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门安排一名对物价方面有丰富阅历和实操经验领导专门主抓市场价格监测工作。同时,根据业务特点和性质,调配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有担当的业务骨干开展全市价格监测工作;制定了疫情期间工作制度,强化工作责任,岗位职责重新进行了明确,保证了每位领导和同事都能在疫情期间每天了解最新市场动态。目前,该市已建立价格监测不间断的日报及预警工作机制,主要包括:生猪价格预警、居民消费品价格预警、重大节日商品价格预警等,同时通过局官网向社会公布了科室和负责人的值班电话,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强化预警力度,加强市场的价格监控和预警,保障市场价格的透明度。

为适应新形势的工作要求,荣成市发展改革局以监测工农业生产和居民消费价格为主方向,向市委、市政府及上级部门提供企业关注的生产物资和居民关注的菜篮子、米袋子的价格走势,同时想尽办法从获得的数据中发掘可利用的信息。荣成市价格认证中心则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和领会上级文件和规定,每周定期上网查找并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工作经验,不定期与工商监管、统计 、农村农业等多部门沟通,互通有无共享数据和信息,并注重学习培训,着力在市场调查、资料汇总、预测预报等方面提高能力水平。每次监测数据采集后,中心都组织人员进行集体探讨,分析价格增幅与供求关系,依据各自掌握的知识和信息各抒己见表达不同观点,综合各方意见最终形成数据详实、完整可靠市场价格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荣成市发展改革局积极扩展服务,及时稳定市场预期情绪。一是加强疫情期间价格预警,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在全省一季度价格监测考核通报中,原粮、农资等全部5个监测项目荣成均取得100分的好成绩。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合作,引导舆情合法经营合理消费,特别是在疫情全市静止期间,该市没有因为价格异动发生大的舆情。三是加强价格监测信息的报送,为稳定市场预期、有效引导市民消费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督导海商中心做好海带价格指数发布、推广工作,指导并协助其通过“荣成信息港”“掌上荣成”“乐享荣成”“近日荣成快报”等媒体平台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各界对价格指数的利用率。截至2022年10月底,在网站累计发布周指数283期,月指数65多期,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52期,发布市场信息、新闻动态、健康知识及专家观点等主要板块累计发布文章信息1200余条。

荣成市还注重延伸渠道,拓展信息共享利用价值。今年下半年,受各种因素影响,肉蛋的价格波动较大,为做好市委、市政府参谋助手,平稳市场情绪,中心敏锐捕捉行情迅速编写上报《荣成秋粮价格行情分析》、《猪肉价格上涨趋势及造成影响》、《鸡蛋价格走势》等市场价格监测运行情况和分析材料10多篇。此外,通过荣成快讯、荣成微信平台各种媒体渠道,发布消费品价格信息、走势和农本调查结果,完成政府部门各项约稿15篇次,加强对中国发展网、中国经济导报网等媒体渠道信息报送工作。(荣成市价格认证中心)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