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临沂:“莒南花生价格指数”成功通过专家组评议验收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徐淑华、记者高杨报道  12月4日,山东省价格认证中心组织召开了“莒南花生价格指数”评审会,经过评审专家组的集体评议,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莒南花生价格指数”作为行业风向标,可以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依据,打造政府良性监管体系,提高监管水平。通过对莒南花生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价格监测和预警,可以准确把握行业变化趋势、波动规律及传导机制,从而全面了解市场量价走势并对市场的异常波动做出预警,为各级政府的防范及应对策略提供重要依据。

莒南1

图为“莒南花生价格指数”评审会现场。摄影:魏静馨

本次评审会由山东省认证中心副主任马桂英主持,临沂市发展改革委副县级干部刘广强对价格指数相关情况作了详细介绍,隆众资讯指数负责人王程程介绍价格指效编制技术方案。随后,评审专家组对“莒南花生价格指数”方案进行质询并组织了闭门评审,形成评审结论认为:“莒南花生价格指数”编制技术方案合理,指数编制方法规范,指数样本选取具有代表性,数据来源及时准确。该指数经试运行,能够反映莒南花生的价格水平及变动趋势,对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及市场交易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经专家组评议,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另外,专家组建议:根据产业及市场特征不断完善指数编制方案,健全指数编制及发布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指数影响力

据悉,莒南县是全国最大的优质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商品生产基地和出口贸易集散地,连续多年保持了全国油料、果品生产百强县地位,建立健全的花生价格监测和调控机制是莒南乃至临沂市的重要工作事项,编制权威、中立的花生价格指数对服务市场价格的合理形成、提高预测预警能力具有重要作用。莒南花生作为莒南县农产品地理标志,其生产和加工流程受到当地政府广泛关注。近年来,莒南扎实落实“好粮油行动”, 按照“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思路,利用4家示范企业规模和技术优势,强化产业整合提升,全县已经形成以金胜、玉皇、兴泉、绿地等龙头企业为引领的省级花生产业集群。作为莒南花生价格指数的发起方,当地政府为指数的成功编制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支持。目前,“莒南花生价格指数”反映莒南油料米收购市场的价格变化水平及波动幅度。

“莒南花生价格指数”的编制,全面摸底莒南花生市场行情,便于推广拓展。通过指数编制,了解莒南花生种植品种及技术,便于更好的将其推广营销;有利于推动市场主体品牌形象的打造,增强品牌知名度。莒南花生价格指数是莒南花生行业迈向标准化的有效途径,可以向国内相关行业人员展示莒南花生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起到良好的“品牌”效应。

另外,“莒南花生价格指数”的编制可以更好的获得行业话语权,提高市场竞争力及影响力。莒南花生价格指数的顺利发布可以提升莒南花生在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中的参与权、表达权、主动权与主导权,引导企业充分将自身的原料优势、经济规模优势、经营管理优势合理、科学的转化为市场价格话语权优势,从而提升莒南花生在国内外的市场竞争力,扩大其行业影响力。

自“莒南花生价格指数”试运行以来,通过与样本企业油料米实际成交价格走势、与全国油料米均价走势、与国内一级普通花生油价格走势、与郑商所花生期货主力合约价格走势对比,走势方向基本保持一致,拐点时间基本吻合、峰谷波动幅度差基本稳定。其波动特征能够反映不同时期莒南花生水平的变化方向、趋势和程度。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邹平:“双擎引领”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滨州市滨城区:创新驱动培育新质生产力

绿色能源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山东平阴县发展和改革局组织第11期电力安全属地监管培训会议

齐鲁粮油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青岛市即墨区粮食和储备企业开展线上安全生产培训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济南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开展节后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山东莱西发改局:积极融入多元解纷新格局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