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淄博'菜篮子'价格指数"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庞志强、记者殷晓旭报道  10月23日,“淄博‘菜篮子’价格指数”专家评审会在山东省淄博市齐盛国际宾馆举行。专家评审会上,淄博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玲致辞,市能源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许军介绍指数编制情况,隆众资讯指数负责人王程程讲解指数编制技术方案,评审专家组对指数编制方案进行了质询并形成闭门评审结论,对指数编制情况表示了肯定,一致同意指数上线省平台正式运行。省价格认证中心副主任马桂英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菜篮子”相关产品价格波动频繁,对人民生活产生较大影响。为更好地应对,在市发展改革委的要求和指导下,淄博市能源事业发展中心于2020年9月启动“淄博‘菜篮子’价格指数”编制工作,经过前期调研、编制报告、数据筛选,已圆满完成指数编制的前期研发及封闭运行工作,于2021年4月开始试运行。

“淄博‘菜篮子’价格指数”是全省第一支民生类价格指数,是淄博市价格指数体系建设的又一个重大突破。山东隆众资讯作为主要的合作方和建设方,在前期筹划和指数编制等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从目前试运行情况来看,指数运行基本稳定,商品分类、信息网络、报价方式等日趋完善,已具备了在省级平台运行发布的条件。

“淄博‘菜篮子’价格指数”发布运行后,将对淄博乃至全省全国带来一系列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尤其是有利于淄博粮油肉蛋奶果蔬及水产品实现由传统销售模式向现代销售模式转变,进而推动这一传统行业向数字化转型。其次,价格指数应用前景广阔,作为粮油肉蛋奶果蔬及水产品业的直接定量工具,将为淄博粮油肉蛋奶果蔬及水产品业及其他市场更好的实现转型升级提供正面示范,在全省乃至全国均有重要的借鉴参考意义。

在评审会上,评审专家经过现场质询和闭门评审后,认为“淄博‘菜篮子’价格指数”编制方案符合代表性和可行性原则,指数计算模型科学,编制方法合理,试运行表明指数计算结果较好的反映了菜篮子价格的波动规律。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评审材料完整,建立的价格指数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实用性,很好的完成了项目任务,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据了解,淄博市的价格指数编制工作从2013年开始启动,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健全完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体系建设部署要求最早的市,目前淄博市以特色优势产业研究为基础,于2017年、2018年、2020年先后成功上线了“中国·淄博化工产品价格指数”“中国·淄博新材料产品价格指数”“中国·淄博天然气价格指数”“中国·淄博水泥价格指数” ,成为山东省现有运行价格指数最多的市,走在了全省前列。(图片供图为淄博市能源事业发展中心)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