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禹城:2021年预计粮食播种面积有所增加

中国发展网 为及时掌握农户种植意向,更好地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合理安排生产,山东省禹城市发展改革局对禹城市3个乡镇9个调查户开展了2021年种植意向专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增加,蔬菜瓜果等相对效益较稳的品种播种面积比较稳定。

主要农作物面积变化情况

2021年户均耕地面积14.58亩,比2020年的13.80亩增加0.78亩,增幅5.65%;户均播种面积为29.16亩,比2020年户均实际播种面积27.60亩增加1.56亩,增幅为5.64%。

预计粮食播种面积有所增加。户均粮食播种面积28.27亩,较上年增加5.82%。其中:小麦播种面积14.13亩,玉米播种面积14.13亩,与上年实际相比均增加5.82%。

预计蔬菜播种面积相对稳定。户均蔬菜播种面积为0.89亩,与上年实际相比保持稳定。

 禹城市发展改革局分析了各品种种植意向变化情况及原因,认为:

一是耕地面积和播种面积增加主要是受调查户陈风富把上年流转的土地收回,使今年耕地面积和播种面积有所增加;种植品种依旧以粮食作物为主。因为小麦是农户主要的口粮,禹城市农村青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居多,从事农业生产的大多是中老年人,农户选择省力、易管理而且收益稳定的农作物,加之受今年疫情影响粮食市场行情呈现稳中上涨态势,种粮收益明显增加,因此粮食预计播种面积略增。

二是受国家继续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影响,种粮收益相对稳定,保障性较高,稳定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种植机械化程度较高,节省了大量人工;由于粮食作物,收购网点多,很多个体粮贩主动上门收购,售粮渠道较方便,省时省力。

三是受近几年蔬菜价格不稳定性因素影响,农户增加蔬菜种植面积或减少蔬菜种植面积的意愿不强,只有少数农户种植效益可观的大棚蔬菜,因此,蔬菜种植面积保持稳定。

根据调研情况,禹城市发展改革局就发现的问题也提出了相关及建议:

通过对种植意向进行调查分析,农户对目前粮食价格以及国家最低收购价格政策的落实情况总体满意,但农户普遍反映虽然粮食价格呈现上涨,但同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及生产资料价格增长的幅度相比,与农民的期望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建议:

一是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基础建设,加大对水利基础建设资金的投入,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增强抗旱防涝能力,为农业生产的旱涝保收打好基础。

二是农业科技部门仍应加强农作物结构调整及播种技术方面的引导,积极传授农业科技知识,及时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全面建立信息网络,指导和鼓励农民多种植适应市场需求的优质农作物,以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入。

三是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继续贯彻落实和完善各项惠农政策,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扩大补贴范围,增加补贴资金,从而激发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切实发挥各类转移性收入在农民增收中的作用。(禹城市发展和改革局  段军燕)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