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德州:上半年粮油、禽蛋价格以涨为主

中国发展网 据山东省德州市发展改革委市场价格监测,与去年同期相比,纳入监测的主要粮油副食品和主要生产资料价格中,农贸市场61个主要监测品种中有33个不同程度上涨,主要农业生产资料25个品种中有23个不同程度上涨;农贸市场平均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4.39%;主要生产资料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5.88%。纳入监测品种的主要粮油副食品中,粮油、禽蛋、水产、水果类价格以上涨为主,猪肉价格则呈现较为明显的下降趋势;主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监测品种中,除液化气价格出现小幅下降以外,化肥、农药、农膜、饲料、种子、成品油价格全部呈现不同程度上涨。

2021年上半年德州市主要粮油副食品价格总体呈现上涨的走势

粮油价格上涨明显。小麦农贸市场平均每斤1.25元,比去年同期上涨5.33%;玉米市场平均每斤1.37元,比去年同期上涨43.95%;玉米粉农贸市场平均每斤2.08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8.35%;特一粉农贸市场平均每斤1.86元,比去年同期上涨5.04%;小米农贸市场平均每斤5.57元,比去年同期上涨7.55%;绿豆农贸市场平均每斤6.1元,比去年同期上涨9.02%;大豆农贸市场平均每斤3.59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4.55%;花生仁农贸市场平均每斤6.7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28%;挂面农贸市场平均每斤2.28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25%;大米农贸市场平均每斤2.67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95%;鲁花花生油(5L桶装)农贸市场平均154.49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1.44%;豆油农贸市场平均每5升49.37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7.37%。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玉米价格上涨幅度尤为明显,甚至出现高于小麦价格的“倒挂价”,其主要原一是饲料需求伴随生猪产能持续恢复逐渐增大,拉动玉米价格上行;二是粮农对玉米价格上涨的心理预期较为强烈,惜售心理导致玉米上市量偏少;三是去年东北台风造成的玉米倒伏小幅提高了收获成本;四是国际国内玉米期货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现货价格上涨。综上所述,后期短时间内玉米价格预计仍将高位运行为主。

与玉米价格上涨相比,上半年小麦及面粉价格涨幅较为温和。据了解,小麦价格上涨主要是年初疫情导致的消费量增加和跟涨玉米造成的。由于玉米价格上涨明显,与小麦价格出现倒挂,部分饲料企业为节约成本转用小麦代替玉米。下半年,如无特殊情况出现,小麦和面粉的价格将维持高位,但价格继续上涨的空间有限。

猪肉价格大幅下降。上半年,生猪平均每斤12.39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3.59%。仔猪平均每斤33.16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0.28%。精瘦肉农贸市场平均每斤27.68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14.63%;五花肉农贸市场平均每斤20.98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9.24%;去骨后腿肉农贸市场平均每斤20.67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0.77%;肋排农贸市场平均每斤27.63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0.28%。

据分析,上半年生猪、猪肉价格下行走势受供需两端共同影响:一是去年猪肉价格长期高位运行,国家出台各种政策刺激生猪生产,生猪产能快速恢复;二是上半年是猪肉消费淡季,消费减少价格持续走低;三是年初德州市局部爆发非洲猪瘟疫情,造成生猪集中出栏上市,带动生猪价格下滑。

随着下半年各消费节点的到来,对猪肉消费会有一定提振作用,加之6月份生猪价格屡破近两年新低,生猪养殖效益减少,部分养殖户失去信心,补栏率下降,影响后期出栏量。如无特殊情况出现,猪肉价格或将迎来小幅度上涨。

禽蛋、水产类价格上涨。上半年,鸡蛋农贸市场平均每斤4.31元,比去年同期上涨34.39%;白条鸡农贸市场平均每斤8.03元,比去年同期上涨8.18%;牛肉农贸市场平均每斤45.34元,比去年同期上涨8.41%;羊肉农贸市场平均每斤39.69元,比去年同期上涨4.52%;带鱼农贸市场平均每斤11.25元,比去年同期上涨7.75%;鲫鱼农贸市场平均每斤12.97元,比去年同期上涨26.11%;鲤鱼农贸市场平均每斤9.24元,比去年同期上涨27.37%;鲅鱼农贸市场平均每斤10.25元,比去年同期上涨9.99%;明虾农贸市场平均每斤29.4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08%。

据了解,2021年鸡蛋价格高位运行的主要原因是受2020年鸡蛋价格低迷的影响,养殖户补栏谨慎,导致2020年11月份以后蛋鸡总体存栏量偏低;另外,饲料价格的上涨,也增加了蛋鸡养殖成本。随着下半年消费节点的增加,预期鸡蛋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上半年淡水鱼价格走高主要受供给端影响。由于前几年淡水鱼价格长期较为低迷,且饲料价格等成本持续上涨,部分养殖户减少养殖或退市,直接造成淡水鱼产能萎缩、市场供给减少。

蔬菜价格涨跌互现。主要蔬菜农贸市场平均每斤3元,比去年同期微涨0.33%。总体看,今年以来德州市蔬菜价格整体较低,但大葱价格大幅度高于去年同期:大葱上半年农贸市场平均每斤4.71元,比去年同期上涨227.89%。据了解,起主要原因一是前几年年葱价持续走低,种植户明显缩小了种植面积,产量下降价格上涨;二是去年山东省雨水较多,生长期间还遭遇冰雹等极端天气,大葱减产严重,价格上涨。

另外,所监测的17种主要蔬菜品种中,西红柿、韭菜和大白菜位列降幅前三,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38.76%、19.28%和18.4%。

水果价格小幅上涨。2021年上半年,重点监测的5中水果平均价格为每斤3元,比去年同期上涨4%。苹果3.68元,比去年下降5.06%;香蕉2.49元,比去年下降3.02%;桔子3.69元,比去年下降1.9%;西瓜2.9元,比去年上涨15.59%;梨2.87元,比去年上涨25.52%。

2021年上半年德州市主要生产资料价格整体上涨

化肥价格上涨明显。国产尿素平均每公斤2.19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7.65;碳酸氢铵平均每公斤0.74元,比去年同期上涨6.24%;国产磷酸二铵平均每公斤3.14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2.93%;国产氯化钾平均每公斤3.06元,比去年同期上涨5.43%;国产三元复合肥平均每公斤2.88元,比去年同期上涨5.28%。

农膜价格上涨。棚膜平均每公斤12.39元,比去年同期上涨5.85%;地膜平均每公斤10.36元,比去年同期上涨2.34%。

农药价格上涨。敌敌畏平均每公27.82元,比去年同期上涨3.41%;甲胺磷平均每公斤34.25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1.29%;草甘膦平均每公斤33.75元,比去年同期上涨21.51%。

据了解,今年以来农资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供应量减少及原材料涨价造成的。受国家持续推行减肥增效以及大力推动环境保护等因素影响,加快了化肥、农药行业落后产能淘汰速度,近几年中国化肥产量呈现明显下滑趋势,农药企业也开工率不断走低,市场供应量缩紧,推动相关产品价格上涨;同时,随着全球疫情的持续,国际市场化肥等部分产品原材料进出口流通受到限制,印度更是发布多次尿素招标信息,进口了大量的中国尿素化肥,给国内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提供了有效支撑;另外,冬季环保限产、国际大宗商品涨价、生产过程中需要的天然气、煤炭、硫磺、磷矿石等原材料涨价等原因,提高了农资生产成本,进一步推动农资等商品价格上行。

饲料价格上涨。受养殖业恢复和粮价上涨的影响,饲料价格不同程度上涨。猪饲料平均每公斤3.66元,比去年同期上涨3.1%;鸡饲料平均每公斤3.6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8.01%。

种子价格上涨。玉米种子平均每公斤26.15元,比去年同期上涨5.75%;棉花种子平均每公斤29.17元,比去年同期上涨3.24%;小麦种子平均每公斤4.1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成品油价格上涨明显。受国家对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影响,成品油价格上涨明显。89号汽油平均每升6.49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9.1%;95号汽油平均每升6.96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1.2%;0号柴油平均每升6.12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2.28%;-10号柴油平均每升6.6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2.26%。12.5㎏液化气平均每罐80.8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5%;液化石油气平均每公斤6.5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67%。

截止2021年6月底,国内成品油价格共经历12次调价窗口,其中,9次上调,1次下调,2次搁浅,价格大幅高于去年同期。

总体来看,2021年上半年全球疫情依然不容乐观,但是我国疫情形势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国内各行各业呈现欣欣向荣的复苏状态。上半年虽然出现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全球通胀升温的情况,但这是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供需关系短期调整、流动性宽裕以及投机炒作等多种因素交织作用的结果,具有修复性和阶段性特征。根据专家分析,大宗商品供需两端并没有出现整体性、趋势性变化,其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对于居民消费品方面的传导影响是有限、可控的。加之我国有充足的宏观政策空间,产业循环、市场循环、供求循环明显改善,总体判断,今后一个时期物价将运行在合理区间。(山东省德州市发展改革委  袁霞)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