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宁阳:市场价格总体运行平稳

中国发展网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价格总体运行平稳。从宁阳县发改局监测的各类商品价格来看,小麦价格小幅下降,玉米价格上涨,食用油价格稳定,生猪、猪肉价格小幅上涨,鸡蛋价格上涨明显,水产品价格保持稳定,蔬菜价格小幅上涨,水果价格涨跌互现。  

一、粮油价格                                                               

小麦价格小幅下降。监测数据显示,11月、12月小麦均价均为1.23元(每500g,下同),1月份截至15号,小麦均价1.22元,环比上月下降0.81%。小麦价格出现略微下滑,面粉企业需求表现平稳,基本都是按需购买,小麦需求较为稳定。总体来看,小麦供需基本平稳。后期随着玉米价格不断上涨,替代效应推动下,小麦价格或将小幅上涨。

近期玉米价格上涨幅度明显。据监测数据显示,11月、12月玉米收购均价分别为1.14元、1.16元,1月份截至15号,玉米均价为1.27元,环比上月上涨9.48%。今年以来,玉米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创下历年价格之最,近期玉米价格更是突破1.3元,进入高位运行状态,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玉米市场供不应求。东北产区玉米减产,贸易商玉米库存不断减少,临近春节粮储企业加大收购力度,整个市场形成一种供不应求的氛围。加之国际粮价上涨,国内进口收紧,导致玉米价格一路攀升。另一方面,猪肉价格上涨,生猪养殖业产能恢复,下游粮食深加工企业的高需求业拉动了玉米价格上升。后期,随着春节到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加剧,预计玉米市场供应偏紧,价格将进一步上涨。

食用油价格未见波动。11月至今桶装5L鲁花花生油超市价格维持在159.90元/桶;集市均价165元/桶,保持稳定。

(四)面粉价格近期小幅上涨。1月15日,市场两种面粉特一粉、馒头粉均为1.75元,较上月分别上涨10.76%、18.24%。超市两种面粉价格分别为1.85元、1.89元。较上月下降5.13%、5.03%。近期面粉销量小幅增长,一方面,小麦玉米等原粮价格上涨,使得生产成本增加,面粉加工企业为保证利润,上调面粉价格。另一方面,受近期疫情影响且临近年关,群众备货过量,造成市场面粉销量增长,价格上涨。

通过面粉市场调研,当前我县大型商超进货渠道畅通、库存充足、价格略增但相对平稳。市场面粉价格略有上涨,个别散户经销商由于日常销量较小,储备少,进货渠道窄,年关市场需求量大,因此在销售方面略显紧张。预计随着市场供应充足,面粉购买会趋于平缓。

二、肉蛋价格

生猪、猪肉价格小幅上涨。监测数据显示,1月15日,生猪均价为17元。较上月同期上涨6.25%,较11月同期上涨20.57%。受生猪价格影响,猪肉价格小幅上涨。当前超市精瘦肉均价30.9元,较上月同期上涨10.75%,较11月同期上涨19.31%;五花肉均价33.9元,较上月上涨3.04%,较11月同期上涨9.71%。生猪价格上涨主要原因:一是天气变冷加上节日提振,猪肉消费需求增加;二是生猪价格行情好,养殖户惜售情绪增多;三是饲料价格上涨促使养殖成本上涨。

鸡蛋价格上涨明显。截至1月15日,超市鸡蛋价格5.25元,较11月同期、12月同期分别上涨46.65%、46.65%。冬季天气寒冷,蛋鸡产蛋率下降,鸡蛋供应减少,促使鸡蛋价格上涨;近两天,受河北石家庄疫情封锁影响,石家庄作为全国最大的鸡蛋产区,导致物流进出困难,鸡蛋在一定程度上缺货,同时饲料价格上涨也推动了鸡蛋价格的上涨。

水产品价格保持稳定。监测数据显示,超市监测的五种水产品价格与上月持平,带鱼、鲫鱼、鲤鱼、鲅鱼、海虾分别稳定在11元、12元、7元、7元、27元。

三、蔬菜、水果价格

蔬菜价格上涨明显。受寒潮天气影响,1月15日超市重点监测的17个蔬菜品种价格较上月14涨3降,大白菜、油菜、胡萝卜、青辣椒、大葱价格涨幅较大,分别涨至1.18元、3.98元、1.68元、6.98元、7.5元,较上月分别上涨140.82%、151.90%、71.43%、74.5%、63.76%。气温降低,本地蔬菜市场供应量减少,低温冰冻导致蔬菜生产、存储、运输成本提升,价格上涨。

1

水果价格涨跌互现。1月15日,超市重点监测的5种水果2涨2降1平,其中苹果价格为2.98元,下降19.02%;香蕉价格1.99元,下降15.32%;西瓜价格为1.98元,未变动;桔子价格为1.48元,上涨15.63%;梨价格为3.29元,上涨10.40%。

可以看到,部分商品确实出现价格上涨情况,表现在部分蔬菜、肉类、鸡蛋等。物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受季节性涨价。冬季天气寒冷,蔬菜、鸡蛋等确实会出现产量降低等现象。同时,一些人民群众冬季喜爱消费的商品,例如牛羊肉、大白菜等逢冬必涨已成常态。二是临近春节,民众积极备货。进入腊月,民众购买热情高涨,市场需求量大。三是受近期疫情相关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小部分民众的紧张情绪,提前备货。

总体而言,通过市场巡查、监测点电话随访等形式了解到,当前,我县超市、市场各经销商在进货、销售、库存等方面并未出现较大变化,各类民生零售商品供应充足、消费市场秩序良好,民众消费更加理性,政府引导更加及时,并未出现哄抢、大量囤货等现象。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山东省宁阳县价格监测科)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