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农本调查70周年看山东”之四十二:高青农本调查的“流水账”和“明白账”

中国发展网讯  上午9:00,家住唐坊镇东官村的杨克勤已经在地里忙活了一段时间了,他休息一下,坐在地头,拨通了高青县发展和改革局价格管理科的电话,今天他将刚才在打药的剂量和种植中发现的问题与农产品成本调查人员交谈并做好记录。交谈结束后,杨克勤露出了自豪的微笑,因为他反馈的数据将层层上报,最后成为国家农产品成本调查数据的一部分。

1998年,杨克勤就被当时的县物价局选聘为棉花农调人员,到今年已经整整24个年头。作为资深农本调查员的他,深知农业成本调查工作的复杂繁琐程度。由于棉花近年来价格不高,相对于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来说,收益不高,棉花种植很费工费时,很多农户开始种植小麦等粮食作物取代棉花,但是杨克勤却一直认真种植棉花,认真、负责的记录着每一份用工用料,因为他觉得这份工作要做就要做好,不能半途而废。他经常说,做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没有热心不行。虽然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清苦、繁琐,但是他仍然乐在其中,他身上仍保留着劳动人民的淳朴和坚毅,多年坚持数据信息上报,一丝不苟,默默付出,不辞辛劳。

同样在农本调查工作中尽职尽责、守正创新的,还有高青县田镇街道办事处邹龙湾村的张嘎。“成本是在逐年的上涨。”张嘎在发给发改部门农本调查工作人员的微信里说,“生猪精饲料价格从3.3元/公斤涨到了3.5元/公斤,最近玉米价格上涨厉害,精饲料价格也跟着上涨”,每次出现价格波动大的时候,他都会给农本调查工作人员发微信,并自己做好记录。一旦发现养殖方面有问题时,他在反映问题的同时还会提出有关建议,“现在的畜牧养殖,畜禽粪污处理规范化的同时,生产成本也上升了,加上年轻人没有愿意从事这项工作的,需要多雇佣年龄较大的人,人工成本也在涨。还是要进一步出台惠农政策,提升农民养殖积极性”。

从事养猪成本调查已经10多年的张嘎,“沾”上成本调查工作很偶然。多年前,他的岳父从事养猪农本调查数据上报工作,上报认真负责,热爱着这份朴实又意义重大的工作,后因身体原因,把这份自己深爱的工作交给了张嘎。养殖行业是一份既有耐心又要有专业能力的工作,张嘎认真记录着每一项支出,什么时间打疫苗,支付疫苗费用;啥时候口蹄疫高发,要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同时还要计算猪肉比、猪粮比、精饲料价格、用工等等成本。他说:“我们通过记录各类数据,心中有一本明白的收入和支出账,在养殖过程中,不但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还增加了家庭收入。”作为资深的农本调查员,他深知农本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这么多年始终对这项工作抱有热情,向发改部门交出了一本本“明白账”。

农产品成本调查是真实反映农业成本效益的重要途径,为国家制定农业农村政策以及引导农民优化种植结构、增加收入提供重要支撑。今年,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迎来70周年,全国建立的数据采集网络已经深入田间地头连接千家万户,桓台县这样一群努力工作、默默奉献的农本调查人员,依然用实际行动为相关部门及时、准确地了解和掌握农产品的生产成本水平提供重要原始数据。多年来,他们默默付出,在科学有效地组织指导农业生产、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促进农业生产的稳步发展等方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中也将担当着新角色、展示出新作为。(高青县发展和改革局  张越)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