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农本调查70周年看山东”之三十九:无棣农本调查全力服务三农发展

中国发展网讯   无棣县属于山东省滨州市,地处沿海,是黄河三角洲综合开发的重点区域,也是承担国家多项农产品直报调查工作的前沿阵地,现有耕地面积97.7万亩。每当粮食成熟的时候,在无棣田间地头、乡野田埂,你总能看到这么一群人,他们拿着纸笔,脚底沾满泥土,一边与粮食种植户交谈,一边拿着笔记录着什么,他们就是无棣县负责农产品成本调查的工作人员。

1

无棣县发展改革局工作人员向农本调查户授牌。王洪鹏供图

说起农本调查工作,很多人不禁会问个“什么是农本调查?”以玉米种植为例,一份玉米农调数据,经过农调户的记录,县、市发改部门工作人员的核对,省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的分析梳理、提出对策,上报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汇总,最终可能就有一份从上而下支持玉米种植的政策文件送到老百姓的手中。今年,是农本调查工作开展70周年,也是无棣农本调查工作开展38周年,农调人换了一批又一批,农调数据堆的越来越高,积累下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

事无巨细记好“成本账”。“姓名:邓宝军,调查面积:2.5亩,施肥种类:玉米控释肥、尿素……”,在农本调查工作中,几乎每个农本调查工作人员都有一个小本本,事无巨细的记录着每一个农调户的姓名、电话、地址、种植品种、种植亩数等信息,每一亩地从种植到收获,中间的施肥、浇水、农药、人工都详细记录。每一年受气候、物价等多方面影响,农产品成本都会发生变化,而这些数据都被农本调查工作人员详细“记录在案”,层层上报至国家层面,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谱写出新时代“三农”发展的新篇章。

精益求精彰显“为民心”。无棣农本人始终认真开展农本调查工作,积累了厚厚的农调数据。这些数据不仅记录着每一个农调户种植、养殖过程中的开销,更包含了农调人的心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无棣农调人坚持“躬下身子”,实地调研,练就“火眼金睛”,防微杜渐。通过研究农调数据,将一本本数据筛选整理,最终提出种植、养殖建议,并反馈给农调户,帮助农调户掌握种植方向,同时在农调工作中为种植户传播新的种植思想和方法,讲解国家政策,真正做到工作“从田间地头来,到田间地头去”。

调整结构迈出“新步伐”。农调工作数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多年来农本调查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与农调户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农调工作不仅仅是记一个数、说几句话那么简单,面对日益现代化的生产作业模式,部分农调户的年龄和知识水平已经与新时代要求不相符。为适应越来越先进的农业耕作模式,无棣县发展改革局及时调整农调户结构,既保留部分种植经验丰富的老农调,同时也加入拥有新种植思想的种植大户,使农调户的知识层次和年龄分布更加平衡。作为对农调工作的肯定和激励,该局为优秀农调户发放国家定点农产品调查单位牌匾和荣誉证书,极大地带动了农调户开展农调工作的热情,同时也坚定了开展农调工作的信心。

无棣县农本调查工作开始于1984年,经过近40年的发展,全县农本调查队伍已发展成为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技术充足的农调队伍。目前,无棣农调工作涵盖小麦、玉米、棉花、肉牛共21个农调户、4个调查品种的直报和常规调查。自1984年承担农调工作至今,已累计向上级部门报送数据1万余条,提出对策建议200余篇,开展市场调研70余次,为国家制定宏观调控政策提供了一组组详实的农本调查数据。无棣农本人将始终坚持 “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精神,在农调岗位上接续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情,为“三农”发展提供服务、提供新动能。(无棣县发展改革局  陈晓 、王洪鹏)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