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农本调查70周年看山东”之二十八:风采——记平阴县农本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宋晓雪、记者尹明波报道  平阴县,属山东省会济南的市郊县。虽是一小县,但地理位置优越,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著名的玫瑰之乡、阿胶之乡、和圣柳下惠故里。目前,该县承担着国家的种植意向、存售粮、购买农资三项专项调查任务,大豆、花生、生猪、蛋鸡直报、常规及应急调查任务,调查范围涉及4个乡镇8个自然村14个调查户,形成了完备的调查网络和监测体系。

平阴县自1985年以来开展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为县委、县政府研究“三农”问题,制定农业政策、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大量详实的基础数据,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背后,少不了农本调查户的默默付出。恰值我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70周年之际,让我们走近平阴县两位农调户,了解他们在农本调查工作中的尽职与坚守。

1

李延亭:平凡工作中的不懈坚守  供图:平阴县发展和改革局

李延亭——平凡工作中的不懈坚守。1948年5月出生的他,是玫瑰镇的一名规模调查户,从事农本调查工作20年。李延亭种植经验丰富,记录专业细致,先后获得过“农产品成本调查先进工作者”、“国家市农本调查示范点”等多项荣誉。从农资购买,到田间管理用工,再到采摘销售等,他记得每一笔帐字迹工整、条理清晰、内容全面,几十年来提供了客观真实全面详细的成本数据,还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发挥了老农调户的带头示范作用,为平阴县的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如今已经74岁的他,仍然耕耘在农产品成本调查户岗位上。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只要你们还需要我,我就一定还会继续干下去”。

2

刘世岩:任劳任怨中的尽职尽责 供图:平阴县发展和改革局

刘世岩——任劳任怨中的尽职尽责。主要承担生猪专项调查工作,每天穿梭于田间地头,穿插在农房和猪栏。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日常事务量大、头绪繁杂,是一项非常艰苦细致的工作,但他却无怨无悔,一干就是16年。16年间,他勤勤恳恳;16年间,他踏踏实实、埋头苦干。正是这来自田间地头最真实的调查数据,清晰地反映着该县生猪的养殖一举一动,为全省生猪产业发展提供政策分析,为平阴县农本调查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自古以来就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产品成本调查是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党和政府开展农村社会经济调查的一个重要途径。多年来,以农为本,开拓创新,平阴县发展改革局认真履行价格调控职责,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通过深入调查分析农产品成本收益情况,积极推进农业生产要素优化配置,从单一的粮食成本调查到粮、油、生猪、蛋鸡等经济作物调查,从单纯地提供数据成本资料到各种专题调查,农本调查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

平阴县农产品成本调查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十七年,但历年来,都及时、高效完成了农产品成本收益调查工作,并建立了县、乡、村、户多层次,常规与特色农产品相结合的多品种调查体系,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这个与山共生、共存、共发展的小县城,正是这些守住平凡、铸就不凡的农本人们,他们任劳任怨、默默耕耘,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助力乡村振兴,演绎出“玫城”农本人的别样风采。(作者单位:济南市平阴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