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农本调查70周年看山东”之二十四:荣成农本调查创新与服务齐头并进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立斌、记者尹明波报道  农本调查是农业发展基础性、前瞻性工作。山东省荣成市自1986年开展新的农产品成本收益调查工作以来,积极贯彻“立足三农,服务三农”宗旨,始终围绕“服务”和“创新”的理念,严格执行规范的数据采集程序,做好数据整理汇总分析工作。在新形势下,荣成市发展改革局农本调查工作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拓宽的服务范围,为各级政府决策担当参谋助手,为有关部门出台符合本地惠农政策提供详实资料,为增加农民收入减少农业损失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增强业务素质建设,加强知识储

夯实基础,加强调查队伍的素质。一是加强专业调查人员整体素质建设。荣成市发展改革局组建“全新”专业科室,负责承担农本和市场价格监测工作,将性质相近且关联的工作进行了有机整合。配备了专用微机和车辆,以便更好开展各项农产品物价信息、生产成本的收集、汇总、分析和上报,保障了调查工作地顺利开展。二是加强农调户队伍的素质建设。为了规范农本调查行为,该局按照“一县三点九户”的要求,依据荣成市南北狭长和丘陵地貌的特点,在全市南、中、北三个方向综合考虑选取不同地形、地质、水利和地力的条件,科学合理配置了调查网点和调查户,合理地确定了有担当责任感、一定文化知识、熟悉三农的村干部和岁数偏小紧跟时代的青年农户作为长期定点农调户。他们还为每个调查户颁发了调查点牌匾,确保每个调查户调查品种和项目都具有典型性、长期性和代表性。同时,在“网点”所在村建立组长负责制,在每位农调户记录和上报数据时,由组长负责数据把关,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找准差距,加强业务素质学习。一方面,加强自身业务学习。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农本调查工作需要,提高农本调查人员素质,荣成市农本调查机构领导带头学习农本调查系统软件、粮食种植、成本核算和统计学知识,积极参加各项调查复审及业务培训,与兄弟市县同行交流、找差距,学习农本调查新经验和新方法。通过学习,进一步加强了对农产品数据汇总的基本技能,加强了农产品成本收益分析及研判能力,为搞好农本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加强农调户的业务学习。在村建立组长负责制同时,荣成市还建立农调户例行学习制度,在年初、半年和年终不定时召开调查户(单位)学习座谈会,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调查辅导材料和资料汇编,共同交流探讨农事种植记录的体会。在此基础上,督导调查点人员自觉克服调查中的各种不利因素,做到勤记录常沟通。由此,荣成市形成了一支工作作风硬、整体素质强、学习氛围浓农本调查队伍。

工作人员入户对农调户颁发调查点牌匾  供图:荣成市发展和改革局

工作人员入户对农调户颁发调查点牌匾 供图:荣成市发展和改革局

围绕专题调查工作,强化调查能

荣成市主要承担小麦、玉米、花生、苹果和蛋鸡的调查,为搞好农本调查工作,确保资料记录完整、汇总数据准确,达到代表性和时效性目的,他们在数据采集和调查中努力做到“新、准、细、实”。

“新”就是创新工作方法方式,建立相应的资料登记制度,使农本调查登记统一格式、统一品种、统一口径。他们参照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填报调查表注意事项,在不同调查阶段编印并下发农作物生产成本收益调查说明。对以往农本复查中容易出现理解错误的汇总方法和指标进行解释说用,同时参照老调查户的记录经验,推广并找准农调户自己的日、月、年记账法,在整理后再记录到《全国农产品生产成本调查登记簿》上,使记录达到日间收支有登记、月间收获有汇总,提高了数据汇总积累的质量,确保历史资料的连贯性。

“准”就是在汇总时,按照规范化农本调查的要求,建立农本调查登记户基本情况台账制度,对各调查户的人口增减、土地变动、种植面积、产量及收支等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坚持每个常规、直报和专项调查时,到田间地头现场收集资料,对调查户的记录的数据进行甄别,对记录中易错的地方进行纠正。进行去伪存真,争取做到准确无误,为系统软件的录入,整体的汇总和分析做好基础工作。

“细”就是对有疑义的数据,通过走村串户多走访几家周围的农户进行交流,使有疑义数据趋于准确。做到定点农调户的生产、生活水平和经济收入在本村本区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可以如实地反映当地农产品成本和收益情况,力求在汇总中做到内容真实数据准确。在每项调查时注意提前时间量,提前与农户共同探讨沟通需要记录和计算的事项,做到心里有数纸上有记录。每年常规、直报和专项任务都能按计划完成,为市级领导全面汇总数据做好基本工作。

“实”就是加强平时巡视调查制度。没有调查任务阶段,他们坚持电话、微信进行定期和不定期交流农事,尤其在近三年新冠疫情期间,在确保防护情况下他们时常到农户家现场沟通,对照调查点账簿进行跟踪检查,共同探讨记录经验,防止了项目错记、漏记和重复记录的发生。同时注意农调户误工补助的发放,做到不挪用不截留,足额及时落实到位。

提升分析预测水平,做好宣传指

调查采集汇总数据仅仅是基础工作,怎样把纸面上数据灵活运用服务于“三农”生产,才是农调工作的重点和亮点。

荣成市发展改革局着力加强与农业农村、畜牧、统计等部门的紧密沟通,互通有无共享包括种籽、化肥、农药和柴油等基本生产资料的价格,农户存储售卖粮食等信息,共同了解掌握农产品上下游相关产品价格动态,分析农产品成本收益变化的外部和内在原因,关注将常规调查、专项调查等历史积累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和整理,综合参考各项市场、气象的因素,分析归纳出农资市场价格规律性走势,强化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前瞻性和预测预警功能,为农户的种养结构调整出谋划策。

2019年,该市苹果种植喜获丰收,果农收获量普遍增加了两三成。但当年的苹果市场收购价远低于往年,果农出现售卖难总收益低于往年两三成的现象,出现了果贱伤农的情况。不少果农对苹果收益出现了质疑,有砍伐果树的意向。荣成市发展改革局及时进行调研分析,得出当年的价格偏低是由于山西、陕西等地区大面积种植与本市雷同的红富士品种,并在同一年出现丰果期,市场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结论。他们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交了《苹果市场价格走势的调查报告》并对果农进行宣传和指导,建议果农保留品质好的红富士,不要轻易舍弃多年培育的乔纳金、嘎拉,适度增加黄金奶油富士、美国红果等高端品种。2020年苹果市场因各种原因价格突然大幅涨价,荣成市果农保留和改良的品种因参考农本调查机构宣传指导获得了非常理想的经济收益。

今年以来,根据饲料价格运行曲线,荣成市发展改革局敏锐地感觉到,受国际影响,国内的饲料价格会因各种因素叠加而有所变化, 尤其是豆粕价格有可能上涨。成本攀升必将制约蛋鸡养殖业发展,他们及时编写《蛋鸡市场走势调查报告》对全市蛋鸡养殖企业提出指导性意见,适当规划增加饲料储备,科学引进优良品种,避免盲目补栏和出栏,由此提高了产蛋率。企业普通保持了以往的销售量和价格,提高了蛋鸡养殖收入,同时稳定了居民消费鸡蛋的预期。

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做好参谋助

近年来尤其是疫情期间,荣成市发展改革局及时、圆满完成了粮食种植意向和预测调查、直报和常规调查、特色品种及专项调查等任务,上报的数据资料准确可靠,没有出现缺报、漏报、错报、迟报现象。他们编写相关调查报告20余篇发表到各类媒体平台,提出合理化建议20多条,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极具参考价值的资料30多次。

工作人员入户对农调户进行业务培训 供图:荣成市发展和改革局

工作人员入户对农调户进行业务培训 供图:荣成市发展和改革局

为切实提升农产品成本调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改变以前农调工作就是单纯为上级提供数据想法,拓宽农调服务领域的思路,荣成市发展改革局认识到,促进农业增收是拓展工作的关键。如何将“纸面死数据”变成“实际真收益”、将“实际情况”升级成“优秀建议”?他们着重提升“采集信息快、分析数据准、提供资料全”的能力,聚焦农业焦点问题,为各级部门科学决策做好参谋助手,发挥农产品成本调查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荣成大花生”在该市种植历史悠久,远近闻名,果仁饱满、口感好,倍受消费者的青睐。经过几年的连续性调查显示,农户花生种植收益特别理想。为使各级领导了解荣成市这一区域特色产品生产情况,切实把“荣成大花生”产业做大做强,荣成市发展改革局多次组织与农户座谈会,对花生生产成本收益情况进行全方位调研,对花生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汇编成建议,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做了汇报,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全市发展种植有机花生基地面积近20亩。通过他们的调研并建议,各基地广泛推广种植鲁花10、鲁花17等大花生栽培品种,有效地增加了本地大花生的经济收益,荣成大花生成为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

“我们深刻体会到,成本调查工作需要知识积累和工作的历练。”荣成市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形势下,他们将进一步摆正位置,查找工作和思路中存在的不足,查找工作差距,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认真探索、积极进取,开拓成本调查服务领域和空间,利用有限的数据服务于无限的“三农”建设中。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