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农本调查70周年看山东”之二十二:诸城农本调查对标“认真、务实、准确”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殷明杰、庄慧、记者尹明波报道  山东省诸城市认真贯彻上级制定的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方针,以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认真、务实、准确”工作标准为指导,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在着力抓好农调队伍建设的同时狠抓农产品成本调查质量提高,为政府和上级部门提供了准确的成本数据资料。

把握着力点、健全组织机构

诸城市发展改革局将农产品成本调查作为重要的价格基础工作,始终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工作人员陪同省发展改革委调研组走访农调户。供图:殷明杰

工作人员陪同省发展改革委调研组走访农调户。供图:殷明杰

领导重视,做好农产品调查工作保障。发展改革局领导班子都一贯注重加强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和其他业务工作一样,做到定期研究、定期调度、随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到乡镇、村搞调查时,配备专门的笔记本电脑,统一调配车辆,保障农调工作顺利进行。

健全机构。自2006年,农产品调查工作一直由价格科负责,并且持续充实高素质的人员,始终如一地做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配备一名专职调查人员,专门负责各种农产品价格信息、生产成本等农产品调查数据的收集、传递、上报和发布。

加强学习。立足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诸城市发展改革局积极安排专职农本工作人员参加上级业务部门组织的培训学习。同时,组织科室内部工作人员的自学,并注重加强与兄弟县市的交流学习,逐步建立起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理论水平高的调查队伍。

夯实基础,做好农本调查工

农产品成本调查是一项基础性、原始性的调查,调查工作好不好,将直接影响决策环节和决策水平,而抓好基础工作又是搞好农本调查的关键。诸城市发展改革局着力夯实基础,切实做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

抓好调查摸底,确保农调户选点布局准确合理,有代表性。要确保成本资料的真实、准确、有连续性、代表性和可比性,正确选择好调查点,是关键一环。诸城市严格按照每个品种“一县三点九户”,在山区、丘陵和平原地区设置三个农调点,每处选取三个农调户,农调户均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且脑勤、手勤、责任心强,有较高的分析能力,每个调查点设置一名组长,负责协调组织本农调点的数据。同时,对因农业结构调整,或自身原因而失去代表性,或责任心不强的调查户及时进行调整,确保调查户分布合理。目前,该局在贾悦、皇华、辛兴、林家村、枳沟五处镇街设置26个农调户,负责小麦、玉米、烤烟、大豆和生猪的农产品直报和常规调查任务。

抓好调查过程中的检查指导工作。在生产期间,农本工作人员深入每一个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检查指导调查户有关数据的填写,及时掌握调查点和调查户的生产情况,纠正调查户登记中的差错,督促调查户补记因农忙或疏漏而漏记的成本项目,确保调查户填报的原始数据资料的真实可靠,为农调数据的汇总打好基础。

抓好数据汇总和分析应用。数据汇总期间,工作人员对农调户提报的数据全面核实,详细比对每一项成本数据,尤其是对变化较大的成本,都要调查农户给出合理的解释说明,做到每项数据有理有据。数据汇总后,则加强对农本调查数据资料的分析,找出成本变化的原因,在种植业之间及种植业和养殖业之间进行分析对比,对比不同行业之间生产效益的高低,并根据生产的实际情况,写出相关的成本分析,使上级部门了解本市种植业生产成本的具体情况。

工作人员与农调户讨论核实数据。供图:殷明杰

工作人员与农调户讨论核实数据。供图:殷明杰

通过以上基础性工作,自承担农产品调查工作任务以来诸城市认真及时地完成了所承担的生猪、小麦、玉米、烤烟、草莓、大豆、棉花、花生等农产品直报和常规调查任务,做到了数据准确,代表性强。同时,在汇总调查数据的基础上,注重数据分析和应用,深入地分析了调查品种的成本收益变化的原因,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及时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措施、有建议的调查报告,为各级政府制定价格政策和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依据。

强化服务意识,开展专项调

农本调查工作与“三农”工作,尤其是农村种植业结构调整以及农业增收增产密不可分。近年来,诸城市发展改革局紧紧围绕农业和农业种植养殖业中出现的热点、焦点问题,积极开展专项调查。

首先是完成既定任务。诸城市承担的农产品调查工作任务中农户种植意向调查、农户售粮情况调查、农户生产资料购买调查等三项专项调查任务,均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诸城市还安排开展了农户收支情况调查、生猪生产成本调查、农产品询价等专项调查。这些专项调查,有利于比较全面地掌握了农民种、购、存、销和收支情况,及时找出种植结构、种植意向、收入结构、农产品出售、收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据调查结果,诸城市发展改革局及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和措施,为各级政府价格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新形势下,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更加需要细之又细、耐心对待,依然需要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思路。诸城市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认真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当地实际,不断加强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的基础性建设,进一步提高成本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认真分析农户提供的数据,及时对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切实发挥农本调查的基础性作用,为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