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农本调查70周年看山东”之二十:与时俱进 烟台农本调查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荆胜英、李斌、记者尹明波报道  烟台位于山东半岛东部,濒临黄海、渤海,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这里气候适宜,风景秀丽,物产丰富,农产品品种繁多,为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广阔空间。自开展农本调查工作以来,烟台市发展改革委牢固树立服务“三农”、振兴乡村理念,着眼于当地经济发展,不断完善调查制度,创新方式方法,拓展调查领域,进一步提升农本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农本调查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建立完善三项调查制度,提升农本工作效能。一是建立完善全市集中会审制度。每年年初,组织各调查区市农本工作人员,对上年度全市小麦、玉米、苹果等7个品种常规调查数据进行集中审核汇总,县与县之间交叉审核,相互对查,分析数据变化原因,提高了调查数据的准确性。二是建立完善资料共享制度。注重农本调查信息成果的转化利用,发挥好服务于农的作用。对重要的成本调查项目及时整理信息稿件,上报省发展改革委和市委、市政府,并通过网络媒体进行宣传,全市每年形成调查分析材料60余份,整理信息稿件30余篇,有针对性地向社会各界提供了农产品成本、价格和收益等方面的信息服务,发挥好信息引导的作用。自2011年开始,每年编印《烟台市农产品成本调查资料汇编》100多份,发放到有关部门、区市和农调户,为有关部门和广大农户提供了农产品成本收益等方面较为系统完整的资料。2019年以来,先后三次编印《烟台市农产品成本调查户基本信息登记册》发放到调查区市和农调户手中。三是建立完善农调户走访制度。市县两级每年不定期地开展走访、座谈、慰问等活动,深入农村,在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实地了解农本调查数据录入、记账和误工补贴发放等情况,并积极为农调户办实事、解难题,成为农调户的知心人、贴心人,真正做到了沉下去询实情、面对面深交流,达到了接地气、增感情、促工作的效果。

创新三种工作方式,提升农本工作水平。方式一:“以会代训”,提升农本人员的业务能力。每年利用全市集中审核汇总会议之机,安排培训内容,对农本调查相关业务技能和知识进行讲解,并把工作中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传授给各调查区市,促进了基层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的提升。方式二:集中与分散指导相结合,提升农调户记账水平。各区市采取请上来集中培训、走下去分散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地对农调户进行业务指导。每年在农闲时节,组织对农调户集中培训,讲解原始数据登记报送的有关要求;在农忙时节,深入一线,面对面、手把手地加以指导,使农调户的数据资料得到进一步规范。方式三:市县联动,提升调研成效。围绕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每年安排1-2个农本调研课题,要求每个调查区市结合农本调查项目至少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调查报告。多年来,烟台市以市、县联动的形式,先后对全市生猪、烟台大樱桃、苹果等成本收益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0多篇,为上级部门和当地政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合理优化调查布局,进一步完善调查手段。一方面,认真筛选并适时调整调查点。在确定调查点时,注重与农业部门和镇街的沟通联系,切实考虑点与户的布局和代表性。对拟确定对象进行面谈了解,认真筛选,侧重吸收责任心强、具有会计从业经历的农户;对情况出现变化的,及时调整更换。去年,对福山、莱州等4个区市11家农调户因养鸡场养猪场放弃经营或农调户年龄老化等原因,均及时给以调换,确保了农本调查工作的正常开展。另一方面,结合实际更新调查手段。对调查数据的采集,由以往的电话报送、入户调查的方式,逐步新增了定期走访、集中座谈、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增进了与农调户之间的沟通交流,密切了干群关系,激发了农调户的工作热情,促进了农本调查工作的有效开展。

突出当地特色,拓展调查领域。围绕服务政府“菜篮子”工程建设和市场保供稳价要求,烟台市发展改革委适时增加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调查项目。市级,在福山区增设了设施西红柿、露天大白菜等4种蔬菜以及烟台大樱桃等成本调查项目,将调查情况及时报送上级部门和当地政府,并通过中国发展网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同时,督促指导部分区市开展特色农产品调查工作,栖霞市开展了蓝莓、大樱桃、食用菌等品种的成本调查,其他区市也相应开展了瓜果等特色农本调查项目。上述做法,彰显了农本调查工作积极作为的本色,充分发挥了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三农”的作用。

建立与价格监测互联机制,增强农本工作实效性。烟台市创新性地将农本调查与价格监测实行相互联动,取得明显成效。比如,在开展粮食、生猪等农产品成本调查时,及时与市场价格监测有关数据进行比对,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可靠;依据市场价格监测情况,如发现市场农产品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时,结合农本调查品种,及时启动应急调查,分析成本及收益变化原因,提出相关建议。2021年3月,当发现市场猪肉价格持续下跌、降幅较大的情况后,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及时开展了生猪成本及收益情况调查,撰写了《一季度我市生猪养殖利润持续减少》的调查报告,随后又陆续开展了蛋鸡、蔬菜等成本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上报国家和省业务主管部门及当地政府,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依据资料。在种子、化肥等农资需求旺季,则将价格监测机构提供的市场价格信息,及时向农调户传递,引导其合理减少成本支出,受到了农户的一致称赞。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