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农本调查70周年看山东”之十九:广饶农本调查坚持打好“四张牌”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艾洪生、古鸿雁、记者尹明波报道  广饶县是山东东营市的一个市辖县,总面积1166平方公里,辖8个镇(街),人口53万,耕地面积6.03万公顷,种植主要以冬小麦、玉米、棉花等为主。广饶县自秦设县,古称乐安、千乘、琅槐,是兵圣孙武故里、吕剧发祥地和齐笔原产地,被联合国地名组织评定为千年古县。目前主要承担专项调查和冬小麦、棉花、生猪等调查任务,农调户26户,分布在全县5个镇(街)。

1

广饶县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多次荣获国家级荣誉。 供图:杨延宾

1984年,广饶县被山东省物价局确定为全省农产品成本调查直报县。1987年4月,广饶县农产品成本调查队成立,是山东省最早的基层农调机构之一,是国家和省直报点。2021年5月,根据事业单位改革要求,广饶县农产品成本调查队职能划入广饶县价格监测和认证服务中心。多年来,广饶县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牢固树立服务“三农”意识,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各项专项调查、直报调查、常规调查、生猪应急调查、每周询价等调查任务。正值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广饶县全体农本调查人员倍受鼓舞。

打好“传承牌”,农本调查工作结硕果

农产品成本调查是国民经济管理的客观需要,是政府了解农业投入产出水平和农业经济效益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为做好这项基础工作,广饶县一代代农本调查人员发扬 “不怕清苦、多做奉献,恪尽职守、严肃认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顶烈日冒风雨,默默坚守在农本调查一线,为农本调查事业无私奉献。

正是因为这种传承,广饶的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一路向前,多次受到国家级和省级的通报表彰,多人被国家和省评为农产品成本调查先进个人。该局杨延宾同志,被山东省推荐为2019-2021年度“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先进个人”。

打好“友情牌”,农本调查工作有温度

农本调查工作的对象是农民,调查材料来源于农调户,正是有了农民的支持与配合,才有了农本调查工作的成绩。

工作中,广饶县农本人十分注重与淳朴的农民建立深厚的感情。学会和农民交朋友,也是每个农本调查人员的必修课,杨延宾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位代表。“大叔,今年的收成怎么样,好不好啊?”“今年化肥、种子买了吗?”“尿素价格怎么样?买的啥牌子的?”“一亩地准备追多少底肥?”。多年来,广饶县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采取“走下去、拿上来”的工作方式,下沉到农村,靠近农民,和他们聊农事、拉家常,既获得了第一手的农本调查资料,又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农调户燕永泽从事农调工作已有12年的时间,主要承担冬小麦成本调查和专项调查,工作上认真严谨,兢兢业业,对调查工作已是十分熟悉。“小杨,麦子快开镰了,啥时候来看看啊?”“今年产量还行,就是肥料价格太高”,每到小麦直报调查开始前,他都会打个电话,聊聊农事,啦啦家常,挂电话前总会加上句:“少加点班,注意好身体。”一句关心的话,温暖的是农本调查人员的心。在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期间,燕永泽还积极参与到农村生产生活物资保障及价格情况调查任务中,为农产品成本调查应急工作做出了贡献。

2

东营市发展改革委领导为农调户现场颁发牌匾和荣誉证书。 供图:杨延宾

农调户方永昌从事生猪调查工作已有5个年头,性格乐观、待人热情,对待这项工作非常认真负责。“五月份养猪情况,猪价4月底7.5元左右,进入5月份开始上涨,五月整体在7.8元左右……我村刚上的小猪三十斤标准700元/头,超一斤8元,玉米每斤1.45元,豆粕还在每吨5000元以上,五月份没涨和四月份持平,大猪全价料每吨3700元,小猪保育全价料每吨4000元以上……现在大猪不涨价小猪成本高,积极性不高……基本就这个情况吧”,每到月底,广饶县发展改革局都会及时收到方永昌主动推送的生猪信息,农调户对工作的认可,给了农本调查工作最大的支持。

广饶县农调户出色的工作表现,得到东营市发展改革委领导的高度肯定,2019年市发展改革委领导亲自把“国家定点农产品成本调查单位(户)”和荣誉证书交到了农调户的手中。

打好“审核牌”,农本调查数据有质量

农本调查的主要任务是真实、准确地反映客观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是完成每项调查任务的第一步。在调查资料的整理、数据的汇总中只有细致、认真,才能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上报的及时性,调查任务的完整性。

2015年,担任县派驻村“第一书记”的杨延宾任期结束后,回到单位承担起农产品调查工作。多年的农村工作经历,让他对农村生产生活非常熟悉,也非常善于和农民群众打交道,工作中他始终坚持“早、新、精、准”的工作思路,严格按照调查任务计划安排,早谋划、早调度,在深入农村一线调查中善于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在汇总数据时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做到精益求精,针对发现的问题适时提出合理的对策建议。

正是有了像杨延宾同志这样的坚持,广饶县报送的成本调查数据资料始终处于全市前列,他本人也多次参与省、市级成本数据审核工作,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信息宣传先进个人”。

打好“应用牌”,农本调查数据显价值

为了更好的服务“三农”,保护好农民的“钱袋子”,2017年,根据市、县工作安排,杨延宾再次承担起来一项新任务,探索开展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工作。他充分利用多年来积累的农产品成本调查数据,从广饶县特色农产品入手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最终争取开展了2018年蒜薹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

在调研期间,市、县两级发改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汇报,并在东营市发展改革委领导的带领下赴兰陵、滕州、商河等地学习调研,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2018年7月,全市目标价格保险工作座谈会在广饶县召开,东营市发展改革委领导对广饶县在全市率先开展目标价格保险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广饶县为东营市目标价格保险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在总结蒜薹目标价格保险经验的基础上,2020年再次争取开展了大蒜目标价格保险。2018-2022年,两项保险累计收取保费400余万元,种植户累计获赔1200余万元,有效保护了特色农产品健康发展和农民增效增收。为更好宣传山东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性和普及性,讲好山东发改故事,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曾多次对广饶目标价格保险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3

东营市发展改革委在广饶县召开全市目标价格保险工作座谈会。 供图:杨延宾

值此庆祝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之际,广饶县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人员向为农产品成本调查事业做出贡献、向奋斗在农产品成本调查一线的农调人致敬,祝愿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在服务“三农”、实现乡村振兴上再结硕果。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