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农本调查70周年看山东”之十二:巨野农本人全心全意拼服务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杨硕 、孙自彪、记者尹明波报道  山东省巨野县是菏泽市农产品成本调查主要调查县,现有国家定点农调户15户,其中种植业12户、养殖业3户。多年来,巨野县发展改革局农本调查工作人员结合本地农产品资源优势,栉风沐雨,扎实工作,取得一系列的优异成绩,为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充分的数据支撑。

强化责任担当,健全职能职

农产品成本调查是了解农业生产效益最主要、最权威的渠道,为研究制定农业农村政策提供了重要支撑,对引导种养结构合理调整、促进农民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巨野县发展改革局高度重视农本调查工作,把更好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完善调查制度,规范调查的程序行为、提升调查工作能力、强化调查队伍建设,不折不扣地做好全县的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

多年来,该局保质保量完成了小麦、玉米、棉花、生猪的直报和常规报,完成了大蒜、林下养鸭、桑蚕茧等三个市级特色调查品种的成本与收益调查,完成了生猪应急调查及每周询价工作,每年撰写调查报告20余篇,连续多次被评为全市、全省、全国先进集体或先进个人。

尤其是调查人员孙自彪同志,冲在前、干在前,勇担重任,积极履职尽责,甘于无私奉献,始终坚守在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一线,2022年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授予“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为了更好地开展农本调查工作,巨野县发展改革局第一时间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及时掌握农产品成本调查政策法规,了解农产品成本工作的最新动态,真正把上级要求贯彻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出色地完成了农户种植意向、农户存售粮情况和农户购买农资情况等各项专项调查工作。

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

农产品成本调查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特殊工作,通过调查得到的数据,为上级部门及时了解和掌握农产品成本价格情况、对稳定市场价格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工作中,巨野县发展改革局农本调查人员坚持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挨家挨户走访各调查点,细致了解具体情况,详细了解群众关注的问题,认真细致指导农调户开展工作,让每一个调查结果都真实可靠。

巨野县及时召开全县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年度总结及培训会议,邀请相应调查品种的农调户参加会议,每年对农本调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详细解答调查户提出的具体问题。同时,对记账簿的数据逐项核实,每户农调户家里用多少肥料、买多少种子、农膜用了多少米等,汇总数据进入农本调查数据库。一线工作人员,每个月抽出固定时间对农产品种植的成本和费用与农调户进行沟通核对,确保调查核算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工作过程中,他们始终肩负农产品成本调查的使命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尽职尽责记录着农业生产成本的每一个数据。他们紧盯数据收集、整理、分析、报告全流程,贯通每个环节、每个流程,让农本调查系统化、集成化、条线化,从资料真实、数据准确、分析透彻和上报及时四个关键环节入手,统一规定、统一方法,确保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统一步调、统一行动。

坚持无私奉献,积极融入“三农”

为更好地促进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的开展,巨野县发展改革局每年都会抽出专门工作人员,在农作物生长季深入农村的田间地头,实地观察小麦、玉米、棉花等作物的长势,与种植户促膝交流,了解种植户当年的种植情况、农资价格、成本费用等一手资料。

调查期间,工作人员除去到农户耕地查看农作物长势,也会前往调查户家中,收集整理记账簿数据,核实换算每一笔支出和收入。例如在生猪月报的应急调查中,详细了解当月生猪养殖饲料涨幅、人工费用增减、出售价格变化原因等生产情况。

调查过程中,他们还积极走访相关部门,详细了解上级政策和本地市场的最新动态,及时掌握政策动向,在数据扎实的基础上,撰写出高质量调查报告。

农稳天下安。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巨野县发展改革局将切实深化新形势下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从完善调查制度、规范调查程序行为、提升调查工作能力、强化调查队伍建设保障要求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为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