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农本调查70周年看山东”之八:肥城发改人心系群众情系农调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侯婧雪、周楠、记者尹明波报道  山东省肥城市是国家农产品成本调查直报县,承担小麦、玉米两个品种的成本调查任务,全市共有9户农产品调查户,分布在3个乡镇。肥城市发展和改革局紧紧围绕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中心,不断加强农产品成本调查机构建设,充实力量,奋发进取,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制定宏观政策、搞好“三农”服务提供了良好的价格服务和信息保障。

1

领导重视,精心组织。肥城市发展改革局高度重视农产品调查工作,确定一名党组成员分管这项工作,年初制定工作目标并纳入工作日程。分管领导与农调工作人员一起下点了解情况,实地调研,发现问题当场解决,同时宣传农业价格信息及其他相关资讯,帮助农调户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降低成本,切实提高产量和效益。

深入农村,做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农调工作是一项业务性要求很高的工作,时效性强,各项调查数据繁杂。在调查过程中,他们经常到农村、到农民家中、到田间地头同农调户座谈,切实做到了数据准确、真实有效、上报及时,圆满完成了种植意向、存售粮调查、农资购买和成本预测三项专项调查,开展了小麦、玉米的直报调查和常规调查。这些工作,不仅为党委和政府正确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也为进一步搞好“三农”服务提供了很好的价格信息保障。

结合惠农保险,创新调查方式。农产品成本调查数据科学、合理、实用性强,该局将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与蔬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相结合,为政策性农险工作提供科学、合理的数据支撑,从而为农产品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风险保障。肥城市是大白菜的主要种植区,也是山东省唯一开展大白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的地区。要确保大白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成功开展,合理制定保险金额尤为重要,肥城市将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与惠农保险政策相结合,借助王庄镇、石横镇(都是大白菜重点种植区)等农产品成本调查户平时记录的成本台账以及种植业成本调查表,从物化成本、土地、人工等方面对全市大白菜的种植成本开展了全面、详细、合理、科学的调查工作。根据调查结果,肥城市制定了大白菜保险金额,有效地保障了种植户的利益,保障了大白菜种植行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加强补助资金管理,切实发挥补助资金效益。肥城市发展改革局严格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统筹分配农本调查补助资金,2018至2021年度共计发放补贴近6万元,直接发放到调查户手中,都是调查户本人凭身份证领取,提高了农调户的积极性,保证了农产品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肥城市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立足“三农”服务,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争先创优,扎实做好农调各项工作,促进农调事业高质量发展。(供图:肥城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