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青岛市2022年夏粮生产情况调查:小麦质优价高农户惜售

葛  琳  李新利

为深入了解今年青岛市夏粮生产、购销及价格变化等情况,研判后期粮价走势,近日,我中心对西海岸、即墨、胶州、平度、莱西两区三市的9个自然村、23个农户和13家粮食储备库及收购企业进行了专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今年青岛市小麦品质普遍好于去年,亩产受灌溉条件、管理水平等因素影响有增有减,其中平度南部地区增产明显;开秤价格创历年新高,高开高走后高位企稳,农户惜售持粮观望,截至调查日(6月30日)大部分收储加工企业尚未完成收购计划。

一、小麦生产和价格情况

(一)价格高开高走后企稳

今年青岛市小麦品质普遍优于去年,价格高开高走后高位企稳。从调查情况看,今年国家小麦最低收购保护价为1.15元,较去年1.13元上涨0.02元。青岛市小麦平均开秤价格为1.51元,较去年同期的1.24元上涨21.77%。新麦上市后,小麦品质普遍达到粮食储备库和面粉加工企业的收购标准,市场价格居高不下。从平度市蓼兰镇粮食储备库了解到,该储备库开秤价格1.53元,较去年同期1.24元上涨23.39%,价格最高涨至1.55元,目前回落至1.53元;据青岛天祥食品集团金喜燕制粉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反映,该公司今年开秤价格1.53元,较去年同期1.28元上涨19.53%,目前收购价格回调至1.52元。

(二)量减价增农户仍获益

从市农业农村局调查了解到,今年青岛市小麦种植面积343.90万亩,较去年略涨0.74%,预计总产量143.90万吨,较去年增加0.66%,预计亩产836.88斤,与去年基本持平。据调查9个自然村情况显示,今年冬小麦种植总面积为9112亩,较去年减少238.30亩,平均每村种植面积为1012.44亩,较去年减少26.48亩,减幅2.55%,主要原因一是个别农户种植品种有变化;二是个别农户土地出租。玉米种植面积为9105.20亩,较去年减少291.85亩,减幅3.11%。从调查的23家种粮农户情况看,小麦亩产在500-1300斤左右不等,平均亩产约860斤,较去年亩产930斤左右减少7%以上,除平度地区亩产增产外,其他区市均出现不同程度减产,主要原因一是今年天气干旱,部分地区灌溉条件有限,浇地困难;二是因去年秋收雨水较多,小麦延误最佳种植期。

从生产成本情况看,每亩小麦种植总成本在535元左右(不含人工费和固定资产折旧费),较去年440元左右增加近100元,涨幅约22%。其中,种子、化肥、农药、机械作业及灌溉平均支出分别约为47元、213元、41元、187元、47元。与去年相比,各项支出均有不同程度增加,涨幅分别为11.07%、17.74%、22.79%、10.91%和223.10%。据部分种粮农户反映,去年雨水多基本没浇地,今年天气干旱浇地达2-3遍,灌溉费用增加明显。截至调查日,所调查的种粮农户已出售小麦平均价格为1.46元,较去年同期的1.20元上涨21.67%。按上述平均售价、平均亩产和亩均成本数据计算,每亩小麦收益可达720.60元,较上年增加45元左右;若按调查日小麦平均收购价格1.54元计算,每亩小麦收益可达789.40元。总体来看,小麦亩产虽有所减少,但收购价格持续高位,农户获益仍较明显。

二、小麦市场收购情况

(一)价格高位农户惜售

据调查了解,农户惜售情况明显,小麦价格自开秤以来一直居高不下,部分农户对后期粮价看涨情绪较高,持粮观望。从23个调查户情况来看,目前已出售小麦总量91996斤,较去年同期309030.20斤减少约70%,出售数量占总产量不足15%,去年同期为50%以上。在胶州市里岔镇甘沟村,土地亩均小麦产量在900斤左右,本村实地调查了三户村民,分别收获小麦88000斤、9600斤、46000斤,其中一户出售数量不足总产量的30%,其余两户全部未出售。平度市蓼兰镇西王家村一种植大户,种植面积200亩,产量260000斤,目前已出售45000斤,仅为总产量的17%左右。据青岛天祥食品集团金喜燕制粉有限公司反映,目前农户手中的存粮低于1.5元不卖。

(二)收购计划尚未完成

从调查情况看,夏粮上市以来部分收储企业开秤价格偏低时基本没收到小麦,上调价格后开始陆续收购。截至调查日,除个别收储计划较少的企业已完成收购计划外,大部分收储加工企业仍有近半数收购计划未完成。据全市13家粮食储备库及收购企业调查数据显示,小麦总收购数量为87852吨,平均每家企业已收购的小麦数量为6757.85吨,平均计划收购数量10321.69吨,完成率65.47%。据莱西市嘉和兴面粉厂反映,该企业今年计划收购30000吨,已收购15000吨,因农户惜售后期收购计划完成有一定难度,但也有部分收储企业反映,今年江苏、河南等外地小麦产量高、质量好,整体来看基本能够保证收购计划完成。

三、后期小麦价格走势预测

从供给方面看,据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今年青岛市小麦预计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从调查的23个农户情况看,小麦产量有所减少;从需求方面看,新麦市场价格高位运行,饲用优势基本消失,市场收购渐入尾声,加之受当前季节性消费淡季、大中小学校放假集团消费减少、节假日需求拉动等因素影响。综上因素分析,预计在收储加工企业集中收购期结束后,小麦价格或将高位震荡,在中秋节、春节前或将有所上涨。

四、几点建议

(一)加强水利建设,推广节水灌溉新技术

当前农田灌溉技术落后、效率低下、用水浪费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从调查情况看,粮食产量与灌溉条件有直接关系,正常生产情况下,多浇一遍地亩产可增加200斤左右。政府应加强精准灌溉等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改造灌溉设施,提高用水效率,保障粮食生产。

(二)加强技术指导,推广良种培育和应用

从调查情况看,粮食生产中种子品类繁多,价格有明显差异,加之近几年旱涝灾害和虫病灾害的频繁发生,加强良种培育和推广更是一项长期持续不能忽视的工作,这样才能保护粮食生产安全有效地发展。

(三)创新防治技术,加大指导和宣传力度

创新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同时将相关政策、技术及时宣传到位,并实地指导农户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以提高小麦产量和质量。(作者单位:青岛市价格认证和监测中心)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