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禹城:多措并举强化服务,积极做好农产品成本调查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山东省禹城市发展和改革局始终坚持以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农村经济和提高农民收入为切入点,认真做好一系列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充分发挥了农本调查的整体优势,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各级党委、政府研究“三农”问题、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提供了大量详实的数据,在加强价格监管和调控,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立足服务,夯实农本调查工作基础。农产品成本调查是发改部门与有关业务部门为满足宏观经济调控的需要,调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国家方针政策的实施;而抓好基础工作又是搞好农产品成本调查的关键,为此该局始终把强化基础工作作为农本调查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分管领导不定期带队到农调户家中走访、巡查,认真听取农户对现行惠农政策的看法,并将他们的实际困难,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进行帮助。在种子、化肥等农资需求旺季,随时掌握农资价格动态,及时向农户发布信息,保护农民切身利益。

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农本调查工作的责任感。农本调查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党和政府开展农村社会调查的一个重要渠道。如果调查的数据不准确,向农户反馈的信息出现偏差,服务就无从谈起,甚至帮倒忙,更不用说当好领导的参谋,为此该局注重了把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转变了观念,增强了做好农本调查工作的责任感。

注重分析,努力提高农本调查服务质量。农产品成本数据的调查、采集、汇总、上报仅仅是做好农本调查工作的一方面,更重要的一点是对数据的分析利用,分析出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服务于领导决策和地方经济发展才是目的,因此,在工作中通过分析预测农产品成本变化趋势,形成有观点、有价值的分析材料,供农民参考,引导农民调整结构,科学生产,切实为农民增产、增收服务。

服务“三农”决策,圆满完成农本调查工作任务。根据上级领导的安排,认真及时开展了小麦、玉米、规模化生猪、露地大白菜、露地菜椒、露地菜花等品种的预测、直报、常规调查工作;高质量地完成《农户种植意向》、《农户存售粮》、《农户购买农资》等专项调查,并根据调查的数据和汇总的情况,分析研究出规律性的材料,服务于领导决策和地方经济发展才是工作的目的。利用调查工作成果,紧密结合本地农业生产实际,并根据市场供求关系的价格走势等成本因素,深入分析影响成本变化的方法,形成调查报告,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各级领导指导农业生产提供了可靠的资料依据。(禹城市发展和改革局   段军燕)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邹平:“双擎引领”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绿色能源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山东平阴县发展和改革局组织第11期电力安全属地监管培训会议

齐鲁粮油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青岛市即墨区粮食和储备企业开展线上安全生产培训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济南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开展节后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山东莱西发改局:积极融入多元解纷新格局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