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鱼台:2020年度粳稻种植成本调查显示鱼台大米稳产保收

中国发展网讯  山东省鱼台县素有江北水城、鱼米之乡的美称,水土条件极有利于稻米生产,鱼台大米远近闻名,已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鱼台县围绕农村振兴,坚持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以绿色稻米发展加快推进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提升。全县粳稻种植面积30余万亩,广泛种植深受消费者青睐的“金粳818”“圣稻20”等粳稻品种,实行“五统一”生产模式,在选种、育苗、灌溉、施肥、病虫害防治和收割环节,实施全程标准化操作,提高粳稻品质,确保食品安全,带动全县稻米产业提档升级。自开展粳稻种植成本调查以来,全县设置9个调查点,工作人员深入粳稻主产乡镇,到田间地头组织调查。

受汛期降雨影响,粳稻亩产出现下滑

2020年度春播以来,鱼台县稻田水土条件好,光照充足,粳稻播种期集中,关键技术措施都能落实到位,播种质量高,粳稻长势良好。进入夏季后,发生了强降雨灾情,全县单次降水量达318毫米。雨灾后,鱼台县奋力开展排涝自救,取得较好效果。但受洪涝客观影响,各调查户均出现不同程度减产,尤其部分规模户出现田间管理跟不上的情况,导致产量下降。从实际调查情况看,9个成本调查点粳稻的播种面积488.2亩,2020年平均亩产527.12公斤,比上年度639.43公斤下降17.56%。

粳稻生产总成本下降

2020年粳稻生产成本每亩总成本1314.9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53.86元,降低16.18%。生产成本出现变化的主要因素如下:

一是物质与服务费用每亩626.5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5.92元,增加7.91%。其中每亩种子费用44.44 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4元,增加4.56%;化肥使用量下降,每亩化肥费用197.89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7.74元,下降16.02%;每亩农药费用89.5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3.34元,增长59.33%。鱼台县实行“五统一”生产模式,种子由农业部门免费供应,种子费用按照市面购买同等种子费用计算,同时计入补贴;为防治病虫害,今年农户大量使用无人机飞防作业,喷洒用量较多,农药开支较往年有所增加。

二是人工成本每亩费用350.79元,比上年同期降低80.54元,减少14.72%。机械化使用程度继续提高,从整地、插秧到收割等主要环节基本实现了机械作业,降低了农民劳动强度,减少了人工劳动成本。尤其是无人机的广泛应用,节省了大量劳动成本。

三是,土地成本费用每亩337.59元,同上年度相比变化不大。主要是农户种植自有耕地,规模户承租的流转地也是长期租赁合同,租金变化不大。

粳稻市场购销情况

鱼台县稻谷市场购销两旺,市场价格为每公斤2.2元至2.9元不等,还分干和湿的差别。据调查,到地头收购的湿稻最低价格为每公斤2.2元,干稻价格为每公斤2.6元至2.9元不等。粳稻收购价格随市场波动,呈现先低后高的特征,今年收割完毕后价格出现上涨,部分农户惜售,收购价维持在每公斤2.8元以上。

农民种植收益情况

据农调户统计数据,2020年度鱼台县粳稻平均亩产527.12公斤,每亩平均产值1522.2元,净利润204.84元,利润率15.77%。总体来看,今年粳稻亩产虽然出现下滑,但由于稻谷价格上涨,以及生产总成本下降等因素,农户种植粳稻仍能保持正利润,通过各种稳产保收益措施,将有利于农户下一年度继续保持或扩大种植规模,增加稻谷总产量。(鱼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国宏伟)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