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山东在行动:淄博市发改委以点带面持续深入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杨岩、记者高杨报道  今年以来,淄博市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工作部署,以5G基站为切入点,“以点带面”持续深入开展转供电环节加价清理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去年以来,为做好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淄博市及各区县均成立了由发改、市场监管、供电等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今年5月份,按照山东省开展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专项行动的要求,淄博市发展改革委又联合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制定了全市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专项行动方案,并成立了专项行动工作专班,专班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扎实开展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专项行动。

宣传国家政策。认真贯彻落实省转供电相关政策,及时下发了《关于转发〈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转供环节加价集中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的通知》,并通过网站、新闻媒体、微信等形式对转供电政策进行宣传,切实提高转供电主体及终端用户对电价政策的知晓度。5月,淄博市以开展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专项行动为契机,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国网淄博市供电公司等单位再次通过专班各成员单位网站以及淄博晚报、鲁中晨报、大众网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转供电政策及政策解读,并发布《关于开展清理规范转供电情况问卷调查的公告》,对转供电执行情况进行问卷调查。相关报道及政策解读,还通过百度、今日头条等APP同步推送,受众范围进一步提高,转供电政策的社会知晓度大幅度提升。

推动工作落实。今年3月,淄博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市市场监管局,以5G基站为切入点,面向转供电单位发出提醒告诫函,要求转供电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强化工作落实,切实将国家和省降低电价政策全部传导至5G基站运营商等终端用户。5月以来,按照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专项行动方案的安排,对全市工商业户转供电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同时,各区县及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对转供电主体进行了进一步摸排。截止目前,全市及区县共召开工作推进会、政策提醒告诫会27次,发放提醒告诫函、政策告知书等10000余份,有力的推动了转供电政策的落实。

在5G基站转供电加价清理规范方面,淄博市发展改革委注重与市场监管部门及相关企业联合行动,专项整治既有力有序又有效。今年以来,他们联合铁塔、移动等电信运营企业对基站电价执行情况进行了两轮摸底统计,并与市场监管部门协同,全力推动5G基站降费工作。截止目前,全市降低电费的基站1236处,完成转改直基站186处,190处基站已与业主达成一致意见准备进行转改直,相关企业通过网络优化调整关站21处。

淄博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舆论的监督和终端用户维护自身权益意识的提高,倒逼转供电实体落实国家政策。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和供电公司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转供电用户逐步改造成直供电。淄博市发展改革委还将按照省里工作要求,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以5G基站为重点,坚持明查和暗访相结合,对转供电单位进行监督,确保政府降价红利惠及每一个终端用户。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