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紧扣目标要求持续加力升温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推动主题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

中国发展网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勤勉敬业、追求卓越,在全力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深研细悟“学思想”,筑牢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的理论基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办公室和5个专项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切实加强对全委主题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

全面统筹推进,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及时学习贯彻上级部署精神,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专题读书班实施方案、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工作计划,组织召开动员、保障、推进等会议9次,制定印发配档表、工作清单等10余个配套文件,确保做到点面结合、压实责任、一体推进,在学习群体、学习内容、任务实施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全覆盖。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孙爱军出席全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孙爱军出席全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并讲话。

多维开展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率先学,各基层党组织竞相带动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配合促进学、党员干部制定计划自主学, 举办“学思想 见行动 山东发改青年说”等活动,营造起浓厚学习氛围。

深入研讨交流,围绕四个主题分四期举办专题读书班,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专题党课,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学习体会,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宝库中找寻理论武器、实践工具,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通过深研细悟“学思想”,广大党员干部政治上受到了教育、思想上得到了淬炼、精神上受到了洗礼,更加坚定了奋进之志,夯实了行动之源,为推动“走在前、开新局”铸就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凝心铸魂“党性”,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

坚持思想引领,抓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化“发改论坛”、政策大讲堂、支部“思享汇”等创新场景,组织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重点在思想境界、系统思维、全局观念、谋划能力、工作业绩、工作作风等方面,检视问题、靶向施策、提升水平,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促进能力提升,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和党性锻炼,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政治觉悟、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

创新多维激励机制,设立全委“担当作为奖”、选树系统“道德模范”,对标先进立标杆,聚焦业务树典型,从业务工作中找问题,从党的建设中找根源,在“比学赶超”中不断提升执行能力。强化党性教育,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载体,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全面深入系统学习。

组织开展“踏寻红色印记·砥砺奋进前行”实地党性教育体验。

组织开展“踏寻红色印记·砥砺奋进前行”实地党性教育体验。

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和党员骨干,到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体验性、感悟式学习,锤炼党员干部政治品格,增强主题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通过凝心铸魂“强党性”,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切地领悟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躬身笃行“实践”,坚定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

统筹兼顾抓结合,在主题教育中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始终把“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用”上,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激发的热情干劲,转化为从严从实大兴调查研究和加力推进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任务、重大政策落实落细的生动实践。

履职尽责抓落实,组建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稳定经济运行和项目投资党员服务队,聚焦经济运行、重大项目建设以及“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推动落实情况,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企业园区开展督导服务,细分行业、领域、区域,强化经济运行分析监测,剖析短板弱项,精准调节调控。深入产业链企业和省重大工业项目开展“党建链动”行动,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

组织开展“发改论坛”走向基层暨“送政策 问需求 解难题”调研活动 。

组织开展“发改论坛”走向基层暨“送政策 问需求 解难题”调研活动 。

齐心协力抓整改,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全面调度梳理基础情况,针对核心业务领域存在的差距不足,结合实际制定理论学习、突出问题、重点调研和创新举措“四张清单”,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

通过躬身笃行“重实践”,广大党员干部接续奋斗的方向更加明确,攻坚克难的劲头更为饱满,干事创业的激情愈发高涨,凝聚形成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合力。

锐意进取“建新功”,激发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的充沛动

凝心聚力解难题,坚持“开门搞教育”,把“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创新开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大走访大调研大提升活动,以实地调研、座谈讨论、问卷发放等方式,梳理民生需求、强化政策集成、助企纾困突围,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解群众之盼、解改革之难、解发展之需。

立足岗位做贡献,把深学习、强调研和见行动、促落实统筹结合起来,用好山东省发展改革系统“三个一线”这个有效抓手,坚持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大力弘扬“四敢”精神,推动党员干部以“拼”的精神、“实”的干劲、“敢”的担当干事创业,努力干成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发展要事、惠民实事、攻坚难事。

举办“学思想 见行动 山东发改青年说”启动仪式暨专家讲座。

举办“学思想 见行动 山东发改青年说”启动仪式暨专家讲座。

驰而不息强作风,把加强作风建设这根红线贯穿始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治“四风”、树新风、育清风。

通过锐意进取“建新功”,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山东省发展改革系统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必将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的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图、文:山东省发展改革委)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