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五莲县发展和改革局:“三个融合”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提升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面对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一定程度上存在融合不够紧密,部署、落实、检查、考评不够同步的“两张皮”,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等问题,山东省五莲县发展改革局注重从实际出发,坚持以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为总牵引,强化机关党建引领意识,在促进“平台”深度融合、“机制”深度融合和“内外”深度融合上进行了有益探索。

开展“1+1好支部”共建志愿活动。供图:五莲县发展改革局

开展“1+1好支部”共建志愿活动。供图:五莲县发展改革局

“平台”深度融合,结对互促、共建发力。搭建各类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载体和平台,做到中心工作焦点在哪里,党的建设就覆盖到哪里,党的阵地和服务就推进到哪里。如:和户部乡吴家庄子村开展“1+1好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以党建为纽带,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发展共促、治理共赢,共建“五好党支部”;与山东博优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照悍马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对共建,全面落实服务企业红色专员制度,通过现场调研、问题协调、对接争取等方式,分类梳理问题,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解决企业诉求,助力企业发展;围绕重点项目推进成立“项目服务突击队”,通过一线督导,召开会商研判会、工作推进会等方式,为企业抒困解忧,加快项目进度,以服务攻坚探索党建与业务发展的融合路径。截至目前,60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已有54个项目开工建设。

“机制”深度融合,创新思路、共享联动。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从“围绕型”向“融合型”转变,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并坚持党建和业务“同时考核、双向影响”。常态化开展党员积分量化、“三评一创”、每月述职、季度擂台赛、半年测评等。安排专人动态记录积分情况,做到“一人一册、一事一记、动态管理”,使干部职工日常表现体现在积分上,每季度通报积分情况,让党员“先锋指数”星级考评与年度考评、绩效考评相结合,用好考核结果,强化正向激励。如,对业务工作表现优秀的个人或者科室以表彰通报的形式进行公示并予以加分,目前已经表彰3人。用“小积分”兑出“强劲活力”,在全局形成了人人比学习,个个争服务,处处做表率的良好风气。

“内外”深度融合,内强素质、外争模范。紧紧围绕实效下功夫,在“联”和“动”上做文章,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方式对“外”,坚持支部建在攻坚第一线,打造模范机关“发改先锋”。作为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始终坚持“求实、务实、扎实”的工作作风,围绕重点项目、“黄金”政策研究、考核指标等重点工作深入调研,准确把握情况,真正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找到,加强研究思考,寻找对策答案,以《发改专报》形式上报县委、县政府,目前已编发18期。常态化开展“听民声、走流程”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体验40余次。对内,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摄影比赛、“改革先锋杯”演讲比赛、健步走、“三春晖”志愿服务等精神文明活动,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同时,制定了《五莲县发展和改局2022年信息宣传工作方案》,在局公开栏和微信公众号分别开辟“转作风、强担当、创一流”和“发展先锋、改革为民”专栏,及时进行活动开展情况宣传,截至目前共发布信息50余篇,其中20多篇信息被市县媒体采用,全面准确、及时有效地宣传了活动开展和创建成效。(五莲县发展改革局  李慧)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