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把握三个原则抓好四项工作,山东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6月2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介绍《山东省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计划》相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关兆泉在谈到如何加快建设山东省新型基础设施时表示,在制定行动计划时进行了认真研究和系统谋划,主要把握了3个方面的原则。

一是立足山东实际,全面对接国家政策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对接落实国务院《“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具有山东特色的新型基础设施。比如,突出制造业大省,加快建设支撑智能制造的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设施;突出人口大省,加快建设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智慧民生设施;突出海洋大省,加快构建海洋综合立体观测网等智慧海洋设施。

二是把握发展趋势,积极稳妥布局五年任务。新型基础设施依托信息技术演进快速升级,并不断与传统基础设施交织融合,整体技术体系持续创新和迭代。为此,山东立足“十四五”稳妥布局了一批赋能能力强、带动效应好的基础设施,支撑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变革,支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三是注重统筹保障,推动绿色集约健康发展。针对新型基础设施自然垄断性低的特点,强调加强部门和区域统筹,防止盲目投资、重复建设。针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强调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拓宽资金来源。针对新型基础设施网络和数据安全问题,强调在推进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的同时,同步考虑设施的安全可靠运行。

在新型基础设施网建设具体推进举措上,山东重点抓好以下4个方面。

一是认真抓好统筹推进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部门按照《行动计划》任务分工,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细化实化年度工作,专门制定印发了2022年行动方案,全面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个方面19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二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关键共性核心技术,搭建好重大技术研发平台,加大技术创新研发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布局和解决一批“卡脖子”核心技术,支撑推动新型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应用。紧扣山东实际,加快打造世界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构筑系统完备的智慧农业农村设施体系,推动制造业大省、农业大省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打造跨越时空、均等普惠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智慧化融合基础设施,着力解决人口老龄化、城乡资源不平衡等问题,有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切实做好资金、政策等要素保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带动作用,吸引撬动社会资本积极投入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来,拓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来源。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促进跨区域开放共享和整合利用,提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绿色、集约发展水平。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