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以现代农业为媒,青岛即墨“牵手”甘肃文县打造东西协作“青陇样板”

中国发展网  白水江,昼夜奔流不息。流经的文县尚德镇,有一个面积为1100亩“核心区”、辐射带动着沿岸5000余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区。它就是——即墨·文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现代农业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青岛市即墨区开放融入国家和省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大格局,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谋划推进农业农村工作落实。依托农业优势资源和东西协作大好机遇,以深入实施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为抓手,科学布局现代园区农业、设施农业、循环农业和高效农业,积极办园区、建基地、强龙头、补链条,全力帮助文县打造构建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深化东西协作搭建平台筑牢发展根基今年以来,即墨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抢抓发展机遇,帮助文县加快发展设施农业,持续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建设青岛即墨区·陇南文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核心区面积1100亩,辐射带动着白水江沿岸5000余亩,将有效覆盖尚德、丹堡两镇32个村。园区规划主要突出现代农业展示、生态田园农场、农业主题公园、文化创意农园、农业研学基地、休闲乡村旅游、示范乡村建设、未来乡村治理和基层党建引领“九大要素”,由设施农业集群区、农旅融合体验区、食用菌(木耳)产业园区、绿色生态种植区、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区和乡村建设行动示范区“六大区块”构成,逐步形成了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产业融合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立足资源优势精准发力谋定富民产业。尚德镇是文县的农业大镇之一,地理条件优越,土地肥沃,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发展条件,是全县居民的主要“菜篮子”,是远近闻名的“橘乡”“果蔬之乡”,对于发展现代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即墨区帮助该镇打破传统产业发展壁垒,按照集聚化、规模化、设施化、园区化、机械化、信息化、标准化、链条化和成龙配套的原则,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助农增收致富。目前,园区建设初具规模,促农增收致富效果显著。发展靠产业,企业是龙头。通过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土地资源,延链补链强链,领众抱团发展,建成集“空间拓展、技术研发、模式示范”等功能于一体的青岛市即墨区·陇南文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实现了共建共享同发展目的。

创新发展模式。三产融合激发产业活力最初文县尚德镇尹家坝村的农业种植结构单一,属于传统粗放型种植,极大地限制了土地的产出率和附加值。今年以来,即墨区帮助该村加强党建引领,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切入点,推动产业示范园农旅深度融合,实现了农业产业由“粗放”向“集中”、“传统”向“现代”、“单一”向“多元”、“普遍”向“专业”等多维度转变,通过强堡垒、用好人方式,鼓励和引导村民坚定地跟着党组织走、跟着市场走,深化“三链”建设,推动“三产”融合,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电商”“党支部领导下的集体+个体混合经济”“支部引领+村集体持股+群众入股”发展模式,有效加快了乡村产业振兴步伐。该村按照“支部引领+村集体持股+群众入股”的混合模式,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抓手,盘活村集体自然资源和中央三部委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50万元作为村集体股份,全村148户群众资金入股190.8万元,土地入股65亩,建成了真人CS、彩虹滑道、伊人湖、幸福大道、果蔬采摘等体验区并投入营用。

强化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助力跨越发展实现乡村全县振兴,做好示范引领是关键。自即墨·文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开建以来,即墨区和文县靶向一致,合力攻坚,科学整合资源,领众抱团发展,建成集“空间拓展、技术研发、模式示范”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园区目前已建成玻璃智能温室1座、连栋可控大棚2座、双坡面日光温室10座、塑料日光大棚200座,集中发展订单辣椒、西瓜、西红柿等蔬菜育苗,规模种植羊肚菌、草莓、西瓜等瓜果蔬菜,辐射带动丹堡等乡镇发展绿色生态种植9600亩,提供固定就业岗位1200余个,促民增收600余万元。今年即墨区将继续帮助文县充分发挥园区示范引领作用,计划再打造3个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特色产业示范片带基地、40个多元富民产业示范点、40个农村特色产业示范村,带动实现跨越发展,向着乡村振兴战略目标铿锵前行。

如今,即墨·文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已成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展现“青陇同心 东西协作”的新名片。这里,产业欣欣向荣,更加富有生机;村庄环境变美,更加舒适宜居;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强,更加活动频频;村民和谐,更加团结紧密……一幅幅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被绘就打开,同步书写着新时代东西协作的即墨·文县新篇章。(青岛市即墨区发展和改革局  国越)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