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召开政策解读会,推动第三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落地实施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为落实山东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5月24日,省发展改革委召开《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以下简称第三批政策清单)政策解读会,邀请了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税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等部门参与政策制定的同志共同对第三批政策清单进行宣讲解读,更好推动政策尽快落地实施。

会议通过视频形式召开,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主持了会议。主会场设在省发展改革委,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解读会;各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各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解读会上,王栋介绍了第三批政策清单的总体情况。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聚焦“稳中求进”、促进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了两批政策清单,共涉及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稳定经济运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有效需求、深化改革开放、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社会民生保障等13个方面120项政策,两批政策清单全年可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规模1300亿元以上,涉及省级财政支出1400亿元以上。政策清单出台以来,省委、省政府滚动开展政策落实督导,各项政策扎实落地,推动经济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巩固全省经济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有关部门深化研究论证,在深入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的基础上,积极回应各类市场主体政策诉求,研究提出2022年第三批政策清单,分别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5月22日,以省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第三批政策清单共包括两个方面、22条政策。其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共13条,主要内容包括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对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中型企业提前开展存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允许部分市场主体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供销社、工会、人防等对外出租的房屋参照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统筹用好失业保险基金,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业、民航运输业恢复发展等。积极扩大内外需求,共9条,主要内容是支持各市发放消费券,促进汽车、家电、信息、文旅、餐饮消费,扶持发展预制菜项目,以及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经测算,落实本批政策清单预计可新增减税降费157亿元。除已明确政策执行起始时间的条款,以及由国家统一部署的政策外,其余政策均自印发日起实施。

会上,来自省发展改革委成本调查监审处处长封立树、省商务厅研究室主任于琦、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张百科、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孙福栋、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耿欣等5位同志,各自围绕本部门本领域出台的政策做了精彩的宣讲,让参会人员对政策清单出台背景、起草过程、把握原则、政策内容,以及各领域政策聚焦的困难问题和解决路径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认识。

王栋强调,下一步,各级各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政策落地实施见效,建立一整套督导落实闭环机制,确保各项政策尽快发挥效应。一是强化宣传解读。多渠道广泛开展宣传,电视、广播、纸媒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多管齐下”,主动宣传解读,送政策入企、入户,让各类主体尽快知晓政策、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二是强化精准服务。各牵头部门按照同步出台政策实施细则的要求,将相关政策实施的操作流程、申请标准、报送渠道等向社会公开。组织省“四进”攻坚工作组,下沉到企业一线精准对接服务,畅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强化跟踪落实。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调度,适时开展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广泛征询企业意见建议,掌握并及时解决政策落实中的问题,推广推介政策落实中的典型做法,不断放大政策集成效应。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