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2022山东社会信用工作这样干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陈建伟、记者高杨报道 完善社会信用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一体化建设、深入拓展信用信息应用……日前,山东印发《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2022年要全面深化重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等五大任务,不断擦亮“诚信山东”品牌,推进美德山东建设,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信用环境。

加力完善社会信用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的通知》,研究制定山东省具体落实措施。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印发的《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2021年版)》和《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2021年版)》,修订出台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数据清单、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组建省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健全社会信用标准体系,发挥标准化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管理中的规范性和引导性作用。 

加快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一体化建设。加强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互联网+监管”系统、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和“双随机、一公开”系统互联互通,提升信用信息数据共享效率和水平。构建全省一体化信用信息平台,总结省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一体化试点经验,尽快完成省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一体化建设,实现信用信息在全省范围内数据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统一。依托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和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全面归集整合市场监管、司法、纳税、生态环保、海关、知识产权、不动产、水电气以及社保、住房公积金缴纳等14类37项信用信息,不断提高数据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 

深入拓展信用信息应用。推广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度,规范信用承诺标准,优化信用承诺流程。拓展信用承诺应用场景,推行审批替代、主动公开、行业自律、信用修复、证明事项告知、政务服务承诺等“六型”信用承诺制,并将书面承诺履约情况记入信用记录,通过信用承诺加强信用约束,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差异化监管流程再造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行业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实施差异化监管、重点监管、精准监管、高效协同监管,实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严重失信者“严查严管”。持续丰富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大力开展信用惠民便企案例推广,推动“信易+”模式在重点民生领域广泛应用,使守信主体获得优惠便利,形成信用有价、守信受益的价值导向。 

全面深化重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失信政府机构信息共享机制,省法院定期将涉及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定向推送给省发展改革委。持续开展失信政府机构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聚焦“新官不理旧账”等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整治措施,对失信政府机构“零容忍”。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着力对电信网络诈骗、国家考试作弊、骗取社会保险、法院判决不执行、非法集资等失信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强化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持续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诚信社会环境。统一重点行业领域信用评价分类标准,制定消防、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医疗、教育、工程建设等领域信用评价标准。探索将医疗、教育、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记入个人信用记录,并共享至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各级信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作用,解读信用政策,普及信用知识,推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经验做法和成效。鼓励开展信用乡镇(街道)、信用村居(社区)、信用家庭等各种创建活动,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积极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信满齐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诚信兴商宣传月、质量月、“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弘扬诚信文化,宣传诚信典型,倡导诚信理念,努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浓厚氛围,推动公民诚信意识和社会诚信水平不断提升,倡导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