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德州市发展改革委多措并举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中国发展网  为了维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秩序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山东省德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紧盯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有的放矢、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物资用品和肉、蛋、菜、米、面、油等民生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

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和市场巡视。一是严格执行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密切关注粮油肉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动态,重点监测全市范围内22家定点商超市场61种粮油副食品价格。二是严格落实应急价格监测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监测人员移动值班电话通讯畅通,一旦发现市场价格、市场供求关系、市场秩序发生异常变化,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和上级价格主管部门报告。三是加大了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巡视力度,精准对接各县市区价格监测机构,增加巡视频次,防范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成立市场巡查小组,定期走访巡视。安排专人每周巡视核查中心城区重点市场超市价格,确保采报数据真实准确。截至3月17日,该市大型商超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呈基本稳定态势,未出现抢购、囤积居奇等现象。重点监测的55种粮油副食品价格较昨日9涨4降42平,整体价格环比微涨0.07%,同比下降2.64%,48个品种环比涨跌幅在2%以内,占比87.27%。

精准制定保供稳价政策措施。一是及时发布提醒告知书。3月11日,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规范价格行为稳定市场秩序的提醒告知书》,要求各相关经营者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等法律法规,自觉加强行为自律,实行明码标价,做到合法经营、诚信经营,严禁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二是加大调研力度。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大山同志多次带领分管领导和科室同志赴乡镇、村一线调研,处理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同时书面调度各县市区在保供稳价方面的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及时提出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的意见建议。三是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保供稳价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及时联合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出台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对各县市区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提出了明确要求。四是适时出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政策,自3月17日起实施,明确了德州市疫情防控期间构成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四种情形。经营者相关哄抬价格行为,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物资。一是联合市商务局牵头组建了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各项工作。二是全市现有的市县两级地方原粮、成品粮、食用油等储备规模较大,比如市县两级地方原粮储备22.687万吨,能够保障全市城镇人口口粮需求3.6个月,再加上德州区域内的中央储备粮、省级粮食储备,德州市粮食保供稳市物质基础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坚实有力。三是严格落实电煤、天然气等能源的日调度监测制度,实时监测全市燃煤发电企业的煤炭供应、消耗和库存情况及供暖季天然气的消耗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煤炭采购、调运、储备和天然气供应问题。目前,德州市煤炭、天然气和电力供应充足稳定。

同时,市发展改革委加大了价格信息宣传和发布力度。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充分利用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德州日报、大众日报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价格信息和保供稳价措施,科学引导社会舆论和预期。(德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李好斌、马淑娟)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