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潍坊: 数据背后看滨海区经济的崛起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欣斐、记者殷晓旭报道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滨海区立足制造业基础优势,快字当头,实干为先,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实现历史性新跨越,为全市万亿城市打造贡献了滨海力量。

聚焦主责主业,工业经济逆势上扬

滨海是潍坊向海发展的排头兵和主战场,也是全市转型跨越的潜能和动力所在。面对国际疫情蔓延、要素制约趋紧等的冲击,滨海区经济发展展现出强劲的增长韧性,工业经济呈现出“全面起势、指标向好、稳中跃进”的良好态势。

1-10月份,全区规上工业完成产值576.2亿元,同比增长33.2%,其中,10月当月完成产值80.4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全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10月份当月增速26.4%,当月增速居全市第2位。营业收入、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4.2%、63.4%,分别高于全市30.8、45.5个百分点,分居全市第2和第3位。这一系列亮眼指标的背后,充分展现了滨海区工业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后劲。

聚力延链强链,龙头企业拉动明显

以“链长制”为抓手,突出龙头引领,持续突破海化,壮大新和成、潍柴重机、弘润等骨干龙头企业,优势企业发展持续加力。

全区产值排名前30的重点企业中,1-10月份,营业收入增幅超过50%的有13家,利润增幅超过50%的有18家。海化集团营业收入实现翻番增长,利润刷新历史同期新高。润丰、国邦2家企业实现上市,4家在辅导,8家在储备,滨海已成为全市企业上市“富集地”。同时,滨海区创新招商方式,以商招商,产业链带动,以新和成为龙头的浙商5家上市企业联合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园,实现新医药、新材料产业链循环发展。

“我们浙商5家企业携手共进,以‘高端化、智慧化、生态化’为目标,聚焦生物医药、高端新材料等行业,按照‘56713’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聚力打造千亿级新医药、新材料产业集群,助力滨海乃至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和成山东基地党委书记董小方告诉记者。

坚持项目为王,重大项目支撑有力

项目建设是支撑全区高质量接续发展的关键。滨海区树牢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聚力招商引资,全力推进新招项目快落地、开工项目快建设、在建项目快投产。

1-10月份,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3.2亿元,同比增长16.1%,高于年初预期8.1个百分点。新签约项目55个、总投资725亿元,过百亿项目3个。特别是到账外资1.7亿美元、增长472%。

先后组织开展了春季和秋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548亿元的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远大住工、山东化工学院一期等9个省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近300%,新和成蛋氨酸、伊利奶牛高产示范牧场等区级重点项目也推进顺利,进度远超预期,有力地拉动了滨海区投资增长,为经济转型发展积蓄了力量、厚植了优势。

倾心兜底包靠,惠企服务贴心到位

企业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为实现与企业全方位零距离互动对接,为企业纾困更高效,惠企服务更到位,滨海区从全区选派391名党员干部担任服务企业专员,对399家企业和96个重点项目实现点对点包靠服务。

同时,建章立制,建立了“一包、一联、一兜底”全覆盖联系服务机制,为全区企业、项目提供从企业设立、建设到运营、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以经济发展局等经济关联部门为主线,搭建服务平台,对全区500多个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实行常态化联系对接服务。以各街道、园区为基本面,形成10大服务片区,全面兜底服务属地企业、项目。

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滨海区各部门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对上争取能耗、环保容量等各项指标倾斜,特别是近期,万盛、京新等5个重点项目获得省里能评批复手续,数量居全省第一,新获能耗指标25万吨,为项目的真正落地建设创设了条件。这些务实的举措,在为企业纾困的同时,也切实激发了企业发展的活力,激励企业加足马力快建设、快生产。

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滨海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企业的主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重点改革创新,优化政务服务,通过优化审批流程,深化商事改革,实行“一件事一次好”改革,推进“跨域通办”等措施,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特别是创新推动“拿地即开工”新模式,为企业“量身定制”报建流程,实行“两要素三同步”工作机制,实现了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证、施工许可证等“十证”同步发放,大大提高了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全区新签约的55个重点项目中,21个项目落地开工,当年开工率近40%,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后劲支撑。

“下步,我们将继续深耕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持续加大工业企业培育力度,以‘链长制’为抓手,以重大重点项目为支撑,深化企业服务,放大服务效应,吸引更多‘链主’企业、优质项目落户滨海,投资兴业,助力滨海区由大到强新跨越。”滨海区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强表示。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