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济宁:产业项目建设行疾步稳,新旧动能转换再谱新篇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李靖、记者殷晓旭报道 在上海金山和浙江舟山的配送航线上,一架“大白鲨”正以每小时200公里的速度极速飞驰,海鲜从出海到端上餐桌只需1个小时!这项出乎很多人意料的飞行任务的执行者,就是山东顶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大白鲨”v50物流无人机。近年来,济宁市纵深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动能转换成效加速显现。

今年以来,济宁市发展改革委以“强力突破重大产业项目”为核心,以129个省级重点项目和122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为抓手,从顶层设计、项目谋划、创新服务、要素保障四个方面重点发力,保障新旧动能转换从“三年初见成效”到“五年取得突破”顺利转变。

创新体制机制,升级新旧动能转换顶格协调推进体系

济宁市在全省率先组建由常务副市长任指挥长的新旧动能转换指挥部,以指挥部模式推进项目建设,实行1个指挥部统一领导、2个业务科室日常推进、3个工作小组统筹协调、15个专班分头落实的“12315”组织架构。根据“五年取得突破”决策部署,今年对新旧动能转换指挥部再次进行了体制创新,实行“双指挥长”制,在原指挥部基础上,下设“重点产业项目推进”和“‘231’产业集群培育”两个工作专班,谋划实施全市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培育优良产业生态,发展壮大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是山东省唯一一个以指挥部模式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市。

制定出台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2021—2022年),编制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行动计划,制定未来两年新旧动能转换主要目标、具体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压实“10+5”专班责任,分产业、分领域、分区域拉出产业集群培育、龙头企业壮大、项目谋划推进等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完善督办制度和评价机制,推动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顶格协调推进体系。

提前谋划布局,组建省市重点项目库和储备库

积极争取省级重点项目。2021年济宁市129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盘子,其中省重大项目37个(实施类29个,储备类8个),实施类项目总投资303.73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08.7亿元,平均投资规模10.47亿元,与全省相比,济宁市“十强”产业项目占比83.8%,超出全省8.1个百分点,产业项目发展优势显著提升。省重点项目92个、数量列全省第4位,总投资865.87亿元、规模列全省第5位。

高标准组建市级重点项目库。筛选确定实施市级重点产业项目120个,包含新开工项目51个、续建项目69个;项目总投资13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0亿元。项目平均单体投资额超过11亿元,其中,总投资过10亿元项目有52个,项目规模明显大于往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57个、年度计划投资155.8亿元,数量和投资均占项目大盘子的4成,充分体现了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提前布局2022年重点项目储备库。市发展改革委深入一线,结合“十四五”规划,围绕各县市区主导产业,对县市区进行“一对一”指导帮扶,树立“项目结构就是产业结构、项目投资反映经济体量、通过项目培育产业体系”的鲜明导向;会同市“十强”产业专班、产业研究院对县市区储备项目进行筛选论证,拟定97个重点项目,指导做好项目落地前的手续办理、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聚焦项目推进,建立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扎实开展“一大三小”专项督查。创建“大闭环、小分队、小纸条、小专报”工作法,紧盯项目从立项到竣工的全生命周期,每月组织核查小分队深入项目一线督进度、疏堵点,对落后项目下发预警“小纸条”,对县市区经验做法梳理形成“小专报”,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大问题”、推动“大变化”;今年以来已开展专项督查12次,调研项目1200余次,印发《重点项目进展月度通报》5篇,发布《新动能专报》156篇,督办解决项目问题140余个。

深入实施“挂图作战”、“劳动竞赛”。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要求,对省市重点项目逐个明确攻坚目标、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亮牌督导;大力开展“我是状元”劳动竞赛,表彰奖励优秀选手,授予“济宁状元”荣誉称号,激励全市上下积极投身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主战场中来。

建立领导联系服务机制和项目问题闭环解决机制。每个项目均由市级领导或市直部门领导专门联系,“一对一”服务,打通项目在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中的“中梗阻”,全力保障项目快落地、快竣工、快投产;坚持“项目问题闭环解决”,依托新旧动能转换督导服务平台和现场督查,建立健全“搜集提报—分类转办—督办问责—反馈评价”的项目问题闭环解决流程,全力破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堵点、卡点、难点问题。

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要素服务支持力度

强化土地要素支持力度。今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市自然资源部门组织召开全市土地要素保障工作会议,对151个省市重点项目进行了落地审查,根据审查意见和项目用地需求,制定预支保障方案,为天意机械、晶导微电子等77个省市重点产业项目解决5500余亩用地需求。

强化资金要素支持力度。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财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对全市省市重点项目资金需求进行了全面摸底调研,结合项目实际,量身定制,一企一策,目前已积极协调有关机构部门,通过专项债、基金、银行贷款等方式为15个项目解决融资需求22.37亿元。

强化手续办理保障力度。建立“每周见进度,每周有进展”的工作机制,市发展改革委会同行政审批、生态环境、城乡水务等部门紧盯项目制约问题,建立项目手续电子档案,推动符合条件的省市重点项目纳入审批绿色通道、并联办理,“即来即审”,目前省市级重点项目立项办结率达100%,环评、能评、土地、规划等手续办结率达到90%以上。

在完善的体制机制和要素服务保障下,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在从“三年初见成效”向“五年取得突破”跨越的关键一年,发展行疾步稳、成效节节攀升,截至9月底,121个省级项目完成投资342.2亿元,投资完成率103.4%;122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05亿元,投资完成率95.9%,均快于时间进度2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中韩高端装备、尼山鹿鸣、微山湖5A景区等55个项目建设大提速,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睿安新材料、信发液压、中冶经典等20个重点产业项目提前竣工投产,预计可拉动全市560亿元以上投资,解决近3000人就业,进一步增强济宁市产业吸附能力,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系统和现代优势产业集群。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