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观摩互学找差距,山东泰安召开2021年全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议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谢飞、记者殷晓旭报道  为加强全市重点项目管理和服务,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7月19日至22日,山东省泰安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全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议,省派“四进”中心组、各县(市、区)发展改革局、功能区经发部(文旅部)等30余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采取现场观摩和集中点评相结合方式进行,对重点项目建设进行全景式检阅,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方位把脉,就高质量打好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再动员、再部署,引导各县市区、功能区观摩学习找差距、加压鼓劲谋发展,确保完成全年项目建设任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7月21日泰安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倪建军(右二)带队在路德高性能碳纤维土工格栅及高性能复合材料项目现场观摩。供图:泰安市发展改革委

7月21日泰安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倪建军(右二)带队在路德高性能碳纤维土工格栅及高性能复合材料项目现场观摩。供图:泰安市发展改革委

在4天时间里,泰安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市项目服务中心主任倪建军带队观摩了10个区市县32个项目。观摩队伍一路看一路听,一边学一边议,充分感受到了全市各级加压奋进、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潮。32个重点观摩项目集中展现了泰安市重点项目建设“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呈现出“大、新、快、好、高”五个突出特点。

“大”主要体现在:一是总体规模大。32个观摩项目总投资为483.2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总投资为15.1亿元,创近年来观摩项目新高。二是投资强度大。投资过10亿元项目的重点项目有13个,其中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计划总投资过百亿元,投资80亿元的石横特钢燃气发电及烧结发球团建设项目、投资46亿元泰山文旅健身中心项目、投资25.8亿元的泰安市立医院二期项目等一批大体量项目快速推进。三是推进魄力大。观摩项目各具特色,亮点纷呈,既有新兴产业建设项目又有传统产业升级项目,既有进口技术替代项目又有产品迭代升级项目,既有筑巢引凤的成功实践又有腾笼换鸟的经典案例。高性能碳纤维土工格栅及高性能复合材料项目等一批能够打破技术垄断、填补产业链条断点和布局空白的领航型项目快速崛起。

“新”主要体现在:一是高新项目占比较高。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共有22个,占全部观摩项目数量的68.8%。其中,投资20亿元的国际文化大数据(泰山)产业城项目运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蓝光储备技术,构建起从数据归集到科技成果转化的全产业聚集,致力于打造“文化泰安”“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市”的城市未来新名片。二是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总投资20亿元的泰鹏集团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组建国内最强的非织造材料技术攻坚团队,掌控行业核心技术和世界领先的自主创新能力;接入华为工业互联网,生产效率可高出欧美行业龙头20%以上。项目建成后,预计国内国际市场占有率将达到50%、20%以上,将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非织造材料供应商。投资5.2亿元的高性能碳纤维土工格栅及高性能复合材料项目,新上聚丙烯长丝纺粘无纺布生产线及其他高性能复合材料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可实现高性能宽幅聚丙烯长丝土工布的国产化生产,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满足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需求。三是新开工项目数量多。在观摩项目中,新开工项目达到28个,占全部项目总数的87.5%,总投资额达到423.5亿元,占全部项目总投资的87.6%。

“快”主要体现在:重大项目建设速度明显加快。全市省重大项目总投资3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31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65.7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2%;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23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5.5亿元,上年完成投资238.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9.2%。上半年,泰安市全部重点项目均已超额完成建设进度和投资额度。投资13亿元的鼎粮智能应急装备产业园项目、投资2.3亿元的年产15000台激光数控机床生产基地项目、石横特钢燃气发电及烧结球团建设项目建设速度较快,上半年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0.4%、110%、113.5%。

“好”主要体现在:各县市区、功能区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把是否增加财政收入、提升就业创新能力,提高群众获得感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标准。32个观摩项目中,东部新城区双创中心、宫里和融文化创意小镇项目、山东泰鹏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国际大数据产业城等重点项目全部达产后实现利税均在亿元以上,其中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升级改造项目达产后,产值可达600亿元、利税超过80亿元,充分展现出重大龙头项目的牵引带动作用。泰山文旅健身中心项目旨在打破体育中心传统布局模式,引入商业、娱乐、文化、会展等多种业态,打造全新的体育文化产业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解决泰安市公共体育设施不足问题,助力全市乃至全省体育运动事业的发展,成为泰安对外体育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泰山九女峰乡村度假区项目着力打造集田园文旅、康阳度假、高效农业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山东省生态旅游示范区,目前“故乡的云”高端民宿、“故乡的月”文化艺术中心、“八楼氧心谷”亲子民宿等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营,“五一”假期期间累计接待游客4.7万人次。待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每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带动当地1500人就业。

“高”主要体现在:各项目建设单位更加注重技术创新,掌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依靠高新技术实现突破发展。东部新城区双创中心项目,主要建设集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及关联产业于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园区,项目建成运营后,将聚集“小巨人”及“独角兽”等高新技术企业40余家,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利税2亿元,安排就业2000余人,成为全省现代产业园区样板,为全区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做出积极的贡献。

在项目观摩现场,与会人员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研究下步发展方向,为企业拓展业务、做大做强提供信息和途径。与会同志纷纷表示,通过听取企业讲解、现场查看项目进展和产品性能,探讨项目招引和落实推进的办法措施,深切感受到各县市区、功能区重点项目建设的新变化新成效,既找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又学到了推动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增强了攻坚克难、走在前列的干劲和斗志。

现场观摩活动结束后,召开了全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议,各县市区、功能区相关负责同志根据各自重点建设推进情况、采取的工作措施和下步工作打算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根据观摩情况,对6个县市区和4个功能区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分别进行了评议打分。倪建军进行了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抓发展就要抓产业、抓产业就要抓大项目”理念,统筹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项目策划不深入、新上项目质量效益不高、调度督导不到位、服务效能有待提高等问题仍然存在,必须引起各级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就下一步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会议强调:一是持续提升项目建设质量。要狠抓项目策划包装,紧紧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等四个方面,理清思路、结合实际、科学策划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加大项目推介力度,引进更多资本资源,帮忙尽快落地建设;要严把新上重点项目审核关,建立新上项目联合审核机制,优化项目审核流程,提升项目审批服务效能;要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建立项目信息共享机制,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强化数据共享,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构建纵向联动、横向协作、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确保优质项目应储尽储;要加大项目动态调整力度,完善重点项目库“优进劣汰”调整机制,淘汰问题项目,补充优质项目,保障全市重点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二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充分发挥领导包保、集中观摩等机制作用。强化要素破解,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组织重大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审批服务、土地、资金、能耗、人才等要素保障力度,推动更多的优质资源向重点企业、优质项目倾斜。三是提升项目建设效率。要把抓落地、助建设、促投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实行项目推进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制,围绕项目落地实施,主动对接、跟踪落实,针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定向施策、精准破解,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要加压加力加严督导考核,用好重大项目建设定期督导调度、重点项目联席会议等制度,认真对标省对市考核、考核方式,细化重大项目考核体系、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营造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提效提速”的浓厚氛围。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观摩会议精神,按照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行动要求,狠抓项目策划、项目审查、项目进度、项目服务、要素保障和责任落实,落实清单化推进、目标化管理,强推猛促、全力突破,争取再谋划一批、新上一批、建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泰安市实现“七个走在前列”、建成“五个名地”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的项目支撑。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