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栖霞:善势而为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中国发展网 2020年,山东省栖霞市以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指标体系为统领,借助全国信易贷推广、山东省信用条例普法、烟台市县联动之势,以贯彻落实信用制度、加大信用宣传、推广信用应用为切入点,以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监管环节为抓手,全力提升城市信用指数。截止2020年12月栖霞市城市信用指标列全国10位。

借全国信易贷之势以信用为手段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大力推广信易贷工作。栖霞市积极贯彻国家要求,践行政府部门推动、金融机构着力、信用服务机构精心、企业主动等措施,先后下发《关于组织企业入驻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的通知》、《关于在金融机构深入推广“信易贷”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企业信用管理的通知》,从镇街、金融机构、企业等不同层面推广信易贷工作,加强信用应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目前已有59家栖霞本地企业注册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发布融资需求14笔,已成功授信1笔。与此同时,大力推行“栖霞普惠”等信易贷产品,让信用的无形价值成为有形价值。截止2020年12月,栖霞市信易贷规模19.5亿元,其中:栖霞普惠累计使用金额9.9亿元,惠及农户万余人。

借山东省信用条例普法之势强化信用制度建设。栖霞市自2017年以来,从信用制度、信用宣传、信用应用、信用修复、信用市场培育五方面创新理念全面推进“信用栖霞”建设,先后出台了《栖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栖政办发〔2018〕46号)、《栖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栖政办发〔2019〕43号)、《栖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栖政发〔2019〕47号)、《栖霞市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栖霞市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的通知》、《栖霞市关于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加快流程再造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通知》、《栖霞市市场主体行政处罚失信信息信用修复实施意见》、《栖霞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公示工作方案》等文件强化制度保障。

2020年10月1日《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正式实施,栖霞市借助《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有奖活动平台,先发动信用主管单位发改、人行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条例学习,并逐步将普及范围扩大到信用主体,借助微信群、政府网站等宣传渠道,发动企业、公众参与其中,强化信用主体知信、守信、用信意识。

借市县联动之势贯彻落实信用监管。2020年烟台市围绕全国第13个“信用记录关爱日”,开展了市县联动助推信用体系建设的系列部署。栖霞市积极贯彻落实,不断完善信用在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中的应用,基本形成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

事前落实信用承诺制。根据烟台要求,出台下发《栖霞市关于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加快流程再造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通知》(栖发改信用〔2020〕30号),推动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自主公示型信用承诺、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信用修复型信用承诺全面实施。目前,《容缺受理承诺书》、《信用修复承诺书》、食品领域《食品案安全承诺书》、金融领域《市场主体金融活动信用承诺书》、税务领域《诚信纳税承诺书》、生产领域《安全生产承诺书》、商业领域《市场主体承诺书》已全面推行;为了有效落实“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栖霞市对开复工企业宣传疫情防控“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并组织企业签署“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复工职工防疫承诺书”,层层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决防止疫情扩散,保障企业正常运行。

事中推行“互联网+监管”和“七天双公示”。根据山东省“互联网+监管”工作会议要求,栖霞市组织多次培训会议,完成了监管事项认领和存量数据归集工作,为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打好了基础。2020年10月出台栖霞市《关于印发<打造极简高效政务生态实施方案>等6个实施方案的通知》(栖办发电[2020]57号),正式推行《差异化监管流程再造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使监管力量“好钢用在刀刃上”,努力做到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加快构建差异化监管模式。

积极贯彻落实《烟台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了《栖霞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栖信用办〔2020〕5号),进一步规范“七天双公示”工作,加强数据源头治理,提高数据报送质量,截止2020年12月累计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5.2万条。

事后落实联合奖惩制度和信用修复制度。深入落实烟台市《关于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信用联合奖惩信用核查工作的通知》和《栖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栖政办发[2018]46号)要求,强化信用监管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通过“信用中国”、“信用核查模块”等方式,做到政务事项“逢办必查”, 为诚信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授权栖霞市37个部门“联合奖惩插件”电子钥匙,方便各部门在行政许可、招标投标、评先选优、政策扶持、资质认定等业务时进行核查信用和实施联合奖惩。

本着惩戒只是手段,引导市场主体形成守法自律意识才是目标的原则,积极响应烟台市建立信用修复长效机制的要求,先后出台《栖霞市市场主体行政处罚失信信息信用修复实施意见》、《栖霞市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的通知》(栖信用办〔2020〕2号)等制度,加强信用服务,保障企业主体合法权益,从建立修复长效机制、强制严重失信企业履约、建立信用提醒服务等方面,全力推行信用修复机制常态化。截止2020年底,基本完成第一批修复工作;摸排207户规模以上企业信用状况,累计提醒失信行为近80起;有近90户企业加群咨询信用问题,指导失信企业开展信用修复。

强化场景应用助推信用宣传。围绕烟台市“信易贷”、“信易批”、“信易阅”、“信易服”场景应用推广之际,加强信用宣传。一是开展“信用记录关爱日——信用点亮栖霞”、送信用进社区、进商圈等系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宣传稿件经人民日报转发。二是开展企业信用自查活动,受烟台市认可推广。三是以栖霞政府网站信用栖霞专栏和信用烟台栖霞市端口为平台,加大制度、动态等宣传工作,累计更新信用信息近700条。以诚信红榜强化正向激励,及时归集年度全市表彰大会名单、A级纳税人、文明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表彰名单,目前已发布诚信红榜九批,归集上报烟台市级以上先进工作者、受奖励表彰企业等良好信息两批,树立诚信典型。(山东省栖霞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