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滕州:五大体系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位于山东滕州的北玻院(滕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宋海存/摄  

翟传虎  胡修鑫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尹明波

2019年2月份,山东省政府出台若干措施,深化扩权强县改革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这些措施,滕州市着力构建“五大”体系,稳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打造山东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在山东省政府公布的“2019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结果”中,滕州市获评“高质量发展先进县”称号。

加强领导,构建推进体系

山东省滕州市把深化扩权强县改革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强化领导、明确职责和高位推动,构建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体系。

成立扩权强县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滕州市发展改革局,负责牵头推进扩权强县改革工作,市直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抓好任务落实。

为明确职责,滕州市把全部考核指标纳入到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发展、改革创新、双招双引、园区建设等方面,明确具体牵头部门和负责部门,逐一落实,并对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任务指标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分析、一年一考核”。

2019年,滕州市生产总值达748亿元,增长4.25%。今年前三季度,该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生产总值550.56亿元,在2020年赛迪顾问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中,滕州位列第34位,在山东省15个上榜县中位列第4位。

转型升级,构建产业体系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2019年11月8日召开的滕州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体会议吹响了全市产业振兴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会议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精准对标省“十强”产业和枣庄九大产业,确立了高端装备等八大产业及发展重点、发展路径,并成立了八大产业专班,专职专业推动产业链条拉长、产业生态提升、簇群经济壮大。力争通过3年努力,形成具有滕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综合实力在全省9个经济发达县、全国百强县中持续晋位升级。

高端装备产业重点发展高端精密机床及功能部件(FMS、FMC、铣镗类数控机床及加工中心、数控系统、绿色铸造)、航空发动机叶片、特种装备、专用设备、高端紧固件等,打造国内领先中小型数控机床基地和世界一流不锈钢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高端化工产业重点发展醇烃酯、乙酰基产品和化工新材料。以基地化、链条化、智能化为方向,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坚持创新、安全、环保、绿色、质效联动发展,提升集约集聚发展水平,引导企业向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专用化学品、终端产品等方向发展,打造全国一流高端化工产业基地。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清洁能源、基础优势材料、高性能膜材料等,打造国内一流膜材料研发中心、高性能锂膜制造基地、锂电动力产业制造基地、新型复合材料产业基地,推动曲面玻璃、真空玻璃、超薄玻璃、光学玻璃等产品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生产。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应用、北斗导航应用、软件开发、新型电子元器件研发,打造规范化、前沿化、特色化、集群化、绿色化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

现代高效农业重点发展现代农业、高效生态畜牧业、现代林果业经济、营养功能型农产品加工、绿色食品、种业、农业社会化服务、专业小镇、特色产业村等,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路径模式,做优做强马铃薯、元宝枫、酥梨等特色农产品,加快形成农业“新六产”发展格局,实现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品牌化营销。

医养健康产业重点发展医疗、医药、养老、体育、健身等全周期健康服务产业,推动健康医疗与体育、旅游、休闲、养生融合发展,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支持康养企业规模化发展,培育一批生物医药龙头企业,构筑健康滕州新高地。

文创旅游产业重点发展文化创意、精品旅游及旅游休闲产品制造、旅游综合服务等,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打造墨子文化研学旅游目的地和乡村旅游集群片区。

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金融和保险服务、现代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品牌电商服务业、产权服务业等,打造现代城市服务业体系,广泛培育智能化现代服务业,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

扶优扶强,构建政策体系

为加大扶优扶强力度,滕州市制定了科技创新、新经济培植、环境优化等6大类22条扶持政策,力度大、覆盖面广,涵盖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特别是针对企业发展薄弱环节如创新能力不足、高层次人才匮乏、融资难等提出了具体奖励措施。扶持政策指向直观、便于操作,明确了奖励对象、范围、标准要素等,绝大部分条款可直接操作。

科技创新政策方面,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高水平技术改造、促进科研成果产出、支持企业提质创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新经济培植政策方面,鼓励发展簇群经济、鼓励发展总部经济、鼓励发展数字经济。

双招双引政策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大重点人才奖励、加大技能人才奖励。

营商环境政策方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流程再造、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

要素攻坚政策方面,积极引进金融服务机构、支持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支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破解能源资源制约。

优化环境,构建支撑体系

去年以来,滕州市按照“放管服”改革和机构改革部署要求,以“一次办好”为改革理念和目标,认真落实权限下放、认领工作,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有效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着力提升政务服务环境。先后制定出台了《滕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努力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目前,滕州市企业1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所有开办手续办理,147个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可容缺受理。滕州还积极推行网上全流程“零见面”审批,已累计办件212万份。

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是深入推进“证照分离”、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和简易注销等商事制度改革,建立宽松便捷的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外资工作机制,推动外资管理工作精细化,促进外资引进方式多元化,推动外资招商活动精准化。三是深入推进信用监管,建立了滕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编制了涉及376项经济社会活动的《滕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

着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一方面,简化企业水电气暖报装,对低压小微企业客户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简化了城市用气行业单位、个人用户办理报装业务需要申请人提交的要件及具体流程。另一方面,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推广枣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今年前三季度,滕州市各项贷款余额601.34亿元,较年初增加63.6亿元,增长11.5%。

着力优化提升法治环境。开辟了企业涉诉纠纷“绿色通道”,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出现非主观过失或轻微违规、没造成严重后果的,探索实行“首次不罚”“首次轻罚”。成立了滕州市工商联法律顾问团,引导了律师积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大力清理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目前,滕州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已全部清偿完毕。

激励约束,构建奖惩体系

滕州市全面落实关于容错纠错和关心关爱基层的工作要求,坚持“三个区分开来”,鼓励基层干部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将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干部考核评价、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在部门考核上,以部门承担的省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为依据,采用加权平均的方法。例如,考核指标在9个经济发达县中第1名的,确定为“高质量发展一等奖”,奖励30万元,给予2个记三等功名额。

针对20项指标,对各镇街进行考核评价。比如,对考核第1名且10个以上指标比上年度实现正增长、增幅超过全市平均值1%以上的镇街,确定为“高质量发展一等奖”,奖励30万元,给予2个记三等功、3个记嘉奖名额。

为强化反向鞭策提劲,滕州市全面清理了面向镇街、部门(单位)的各类督查检查考核项目,实行分级负责、计划管理。对违反约束条件的,给予一票否决。对考核结果较差或名次退步幅度较大的部门、镇街和个人,及时反馈提醒,并视情况取消评先树优、干部提拔资格及物质奖励等。

根据山东省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考核办法,滕州市坚持“靶向施策”,围绕综合评价23项指标对责任部门和镇街进行考核。立足“激励约束”而构建的奖惩体系,充分发挥了“考核”的引领作用。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