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聊城:产业数字化转型跑出“加速度”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石怀阁、记者尹明波报道  如同全国一样,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聊城市部分企业带来严峻挑战,但同时也为聊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提供了新机遇。今年以来,该市各级各部门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引导企业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全市经济加快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强化政策指引,明确产业数字化发展新方向

今年以来,聊城市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政策、文件等,为企业推动实施数字化改造提供政策指引。

《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在一二三产领域全面支持发展产业数字化。在农业生产领域,推广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推进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环节的集成应用。在制造业领域,支持重点企业在关键环节和关键工序推进智能制造单元、装备智能化升级、工艺流程改造、基础数据共享,鼓励大企业建设网络化协同平台,发展协同设计、协同制造、虚拟仿真等新模式,促进设计、生产、物流、仓储等环节高效协同。在服务业领域,制定了支持电子商务、智慧物流和宅经济等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中共聊城市委 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制造业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支持企业加快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发展网络化协同制造、云制造、服务型制造、共享制造等新模式,加快“产业智慧化”,支持企业全面查找现有产业链条上的缺失环节、薄弱环节,加快“补链、强链、延链”和本地配套,促进产业向高端、终端延伸。并提出,实施“机器换人”行动计划,支持骨干企业打造数字化车间,支持龙头企业加快设计与制造、管理与控制、产供销、决策支持等集成化应用,打通生产现场数据、企业管理数据和供应链数据,实现企业智能化决策,打造智能工厂。

《关于加快推进全市5G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则强调,聊城市要利用5年时间,重点在工业制造、文体旅游、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等10个重点领域打造一批5G应用示范应用。力争通过充分利用5G信息技术生态,全面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实施产业链转型,构建制造业发展新模式

传统企业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改进生产流程、优化产业模式,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山东信通铝业在财务、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应用ERP管理系统,建成了个性化定制管理系统,实时记录生产信息,实现了生产流程全链条跟踪和追溯。“每件产品处于哪个流程、每个订单完成得如何、买卖双方产品交付对账业务等报表内容,在平台系统中都能一目了然。”信通铝业总经理吴正晖介绍说,公司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科技,实现供应商供货、工厂生产、客户配送等全流程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极大提升了公司竞争力。

茌平信发集团斥资14亿元,运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国际先进全自动卸煤系统,实现了39秒卸完两车厢煤碳,仅此一项改造节约了99.5%的劳动力。在氧化铝卸料车间,运用智能卸料系统,每分钟完成卸料20吨,效率提高600倍,同时极大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金号织业大刀阔斧实施“互联网+”转型,通过投入使用物流机器人、智能分拣、自动识别与感知系统,打造“黑灯仓库”,实现对库存物品的可视化管理,企业用工率降低87%,彻底结束了万人通宵包装发单的尴尬局面。通过“机器换人”,金号织业在有效减少劳动力用工的同时,减少了因人员疲劳、误操作、违章作业等因素,导致的产品质量问题,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企业利润率提高近56%。

支持信息技术创新应用,赋能产业数字化新生态

为深入推动实施互联网赋能,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在聊城率先示范应用,帮助有关单位(企业)解决在应用5G、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应用需求,8月1日聊城市大数据局组织举办了聊城云上数字经济论坛,首次发布20项大数据技术创新应用场景需求,公开向一流大数据技术服务企业(机构)征集优秀解决方案,旨在赋能实施智能制造、智慧园区、智慧旅游、智慧政务、智慧治理等,进一步提升产业数字化和治理智慧化水平。

近几年,聊城市积极引入阿里云、京东云、北京易华录、北京旷视科技、腾讯云等优秀数字经济企业在聊城发挥各方技术优势,初步培育了一批富有产业特色的高质量数字经济园区,同时注重培育本地有发展潜力的数字经济园区。莘县创智谷数字经济园区成功入选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试点),聊城文化创意产业园入选省级成长型示范园区(试点)。通过建设数字经济园区,打造了一批有实力的数字化服务企业聚集区,为推动本地传统产业数字化省级提供出最方便、最快捷的创新应用解决方案。

据了解,继今年出台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之后,聊城市正加紧编制聊城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全力实施数字经济“十百千”工程,重点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数字经济园区方面打造一批示范工程(项目),积极构建数字产业生态,不断培育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新动能,有力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