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聊城:智能化技术改造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报道  近年来,聊城市积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定出台《聊城市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改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技术改造项目的智能化设备软件投资给予奖补,积极引导企业扩大有效投资,提升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水平。今年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15%,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积极开展重点行业“机器换人”。聊城市瞄准有色、化工、造纸、纺织、机械、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聚焦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大力实施“机器换人”“自动化减人”,实现“减员”“增效”“提质”。信发集团投资14亿元实施煤炭卸料系统自动化升级改造,实现了储煤封闭化、卸煤自动化,煤场零扬尘,有效改善了职工生产环境。时风集团采用喷涂、铸造、冲压机器人等装备对生产线实施智能化升级,减少高危、高强度岗位 660 个,生产效率提升3倍。顺达纺织采用世界先进水平的涡流纺纱工艺,对原有的环琔纺纱机进行改造,省去了粗纱和络筒两道工序,人工误差大幅度减少,效率比改造前提高30倍。

持续提升装备智能化水平。邀请省内外智能制造领域专家,对重点企业开展智能化诊断,帮助企业规划技术改造路径,大力开展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智慧园区创建。东阿阿胶实施的胶类中药全流程协同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依托云计算、计算机网络、大数据分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生产数据自动采集、分析、判断、反馈和自我驱动的全流程协调。中通客车积极打造基于产品定制化背景下的客车智能制造新模式,成为同行业内智能制造的标杆项目。鲁西化工大力推进智能化工园区建设,是首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园区”。

大力发展高端装备产业。聊城市制定出台了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积极应用智能技术、信息技术赋能发展高端装备产业。诺伯特智能集中攻克多关节工业机器人、智能立体仓库等4项核心技术,成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全国首批百佳示范机器人系统集成商。日发纺机研发的剑杆、喷气、喷水和毛巾织机,具有节能环保、智能化程度高、高速高效等特点,光、机、电一体化水平大幅提升,实现进口替代,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着力培育智能化技改公共服务平台。依托聊城市技师学院,组建全市智能制造产教联盟,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构建起“政企校”协同育人机制。推动装备制造企业从单纯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服务”转变,积极培育智能化改造工程供应商。6月12日,全省“技术改造+工业机器人”融合发展现场会在聊城召开,诺伯特智能入选省级智能化技术改造服务商,并与东阿钢球集团等7家企业签约,正在“一企一策”精准制定和推广智能化改造方案。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