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山东在行动:寿光市发改局五措施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中国发展网 记者殷晓旭报道 为推动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山东省寿光市发改局重点采取了“五项措施”,推动工作落实。

成立工作专班,落实责任分工。为统筹协调全市转供电环节加价清理规范工作,寿光市发改局、市场监管局、供电公司于2019年成立了“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专班”,合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6月12日,寿光市发改局等四部门印发了《寿光市2020年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住建局和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加入到专班成员单位中,细化任务分工,形成了属地管理、多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

全面动员部署,开展摸排整改。4月30日,寿光市召开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和落实疫情期间电价政策工作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各镇街区、专班成员单位全面摸清本辖区、本领域内转供电主体和终端用户底数,共摸排转供电主体5000余家,精准掌握居民生活用电、工商业及其他用电、农业生产用电转供电电费收取形式和标准等基本情况,主动查找问题线索,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全面排查不落实降价政策、不在规定时限内全面传导降价红利的行为。8月8日,寿光市召开专题工作调度会,对各项任务进展情况进行了调度,确保降价红利传导到终端用户。

突出工作重点,实施专项整治。对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严格按照降价政策规定时限完成整改,并持续跟进、动态掌握落实情况。全面摸清辖区内高电价5G基站涉及的转供电加价情况,对具备“转改直”条件的,积极配合做好提升;对不具备改造条件的,要严格落实上级电价政策,不得出现任何加价行为。截止目前,我市已对173处5G基站电价进行了政策性压降或直供电改造。

广泛宣传政策,确保应知尽知。广泛开展电价优惠政策宣传,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宣传、解读电价政策,尽最大可能将电价优惠政策传达到所有转供电单位和终端用户,提高电价优惠政策的透明度和知晓度,切实将降价红利传导到终端用户。同时对转供电主体单位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召开政策培训会、发放“明白纸”并签署承诺书,督促转供电单位严格执行相关政策。

强化督导检查,推动政策落实。成立专项督导组,对已规范的转供电单位进行“回头看”,对新增的转供电单位做到全覆盖。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调查问卷等方式,加强对转供电单位的价格督导检查。对不执行文件规定电价政策的转供电单位移交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依规作出严肃处理,并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公示。对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确保转供电清理工作取得实效。

下步,寿光市发改局将继续加强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发挥好牵头作用,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问题。采取各种有效宣传方式加强宣传,督促转供电单位严格按照政策规定时限清退多收电费,对转供电主体截留国家降价红利的,鼓励终端用户投诉举报,依法依规进行处罚,确保电价优惠政策落地落实,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